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饮食疗法延缓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慢性肾功能衰竭(chronicrenalfailure,CRF)简称慢性肾衰,由于肾单位破坏而减少,致使肾脏排泄调节功能和内分泌代谢功能严重受损而造成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饮食疗法在延缓CRF中有重要作用。2方法通过近年来的研究,延缓慢性肾功能不全进展的基本对策有:(1)坚持病因治疗。(3)避免或消除慢性肾功能不全恶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肾功能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CRF)简称慢性肾衰,由于肾单位破坏而减少,致使肾脏排泄调节功能和内分泌代谢功能严重受损而造成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饮食疗法在延缓CRF中有重要作用。现将我院收治患儿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0例CRF患儿,年龄在5~14岁,其GFR<25ml/(min·1.73m 2 ),在上述联合治疗的基础上选用(1)低蛋白饮食(LPD);(2)必需氨基酸与α-酮酸的饮食治疗,所需热卡按60~70cal/kg计算(年龄愈小所需热卡量越高),蛋白质占20%,按1.2~1.6g/100cal计算,选用高生物价的优质蛋白质如蛋、牛奶、禽肉等,考虑牛奶中含磷高,可采用低磷奶粉,适度限制植物蛋白的摄入,其余热卡糖占50%~75%,脂肪<20%补足。每3个月监测营养状态,监测内容:(1)精神状态;(2)体重。如体重下降达85%每日热量应增至70~80cal/kg;(3)血浆白蛋白<40g/L及血浆转铁蛋白<2g/L时,增加蛋白质摄入量至0.8g/kg。
   
  当每日摄入蛋白质量<0.5~0.6g/kg时,就需补充必需氨基酸,每日5g左右,以达到氮平衡,或选用α-酮酸,如开同等更为优越。
   
  1.2 方法 通过近年来的研究,延缓慢性肾功能不全进展的基本对策有:(1)坚持病因治疗;(2)控制减慢肾小球硬化及肾小管的间质纤维化的进展;(3)避免或消除慢性肾功能不全恶化的某些因素,如严重高血压、严重感染、血容量不足、肾毒性药物、膀胱输尿管反流等,而CRF患儿的饮食、营养状态,是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并发症发生率和存活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适当的饮食和营养是CRF非透析疗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生长发育迅速的小儿时期,恰当的营养供给可起到3个方面的作用:(1)有助于缓解尿毒症的症状,这主要通过减轻氮质血症、纠正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减轻继发性甲状旁腺亢进而实现。(2)延缓病情进展。恰当的膳食可减轻残存肾小球的高滤过和肾小管的高代谢状态及由之造成的肾小球硬化过程,可减轻肾组织中钙、磷的沉积;减轻肾小管的代谢负荷,减轻高血脂对肾单位的损伤,减少或减轻某些并发症如心力衰竭、骨性骨营养不良。(3)维持小儿的生长发育,为此主要提供足够的热量、适当的蛋白、低磷饮食,必要时辅以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 [1] 。
    
  2 结果
    
  采用上述饮食疗法,可使CRF患儿的CCr增至35~40ml/(min·1.73m 2 ),BUN值亦明显降低,延缓了CRF的进展,长期存活率大大提高,且提高了生活质量,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率。
    
  3 讨论
    
  在低蛋白饮食疗法中,动物实验发现肾间质炎性反应减轻,减少肾小管细胞的高代谢,致使氧消耗量降低,氨生成减少,从而减轻肾间质纤维化。
   
  α-酮酸是氨基酸的载体,在体内自动转变为所需要的氨基酸,在此转变过程中还可利用一部分废物,以更好地减轻肾脏负荷,α-酮酸含氮低于50%,对降低尿素氮(BUN)作用明显,α-酮酸含CRF特需的组氨酸和酮氨酸;以钙盐形式存在,既补充钙又是磷酸螯合剂,有助于改善甲旁亢,不引起肾小球高滤过,不加重代谢性酸中毒,低蛋白饮食疗法加必需氨基酸与α-酮酸疗法能延缓CRF患儿疾病的进展。
     
  参考文献
    
  1 杨霁云,白克敏.小儿肾脏病基础与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95.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014010内蒙古包钢三医院

作者: 王蔷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