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胎儿窘迫的诊断指标与新生儿窒息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胎儿窘迫的诊断指标。方法分析233例以胎儿窘迫为指征行剖宫产的病例,按胎儿窘迫的不同诊断指标进行分组比较,统计其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结果随着胎儿窘迫诊断指标项目的增多,发现检出的新生儿窒息率也明显升高。结论临床胎儿窘迫应采取多项指标诊断,以避免不必要的对孕妇及胎儿的干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胎儿窘迫的诊断指标。 方法  分析233例以胎儿窘迫为指征行剖宫产的病例,按胎儿窘迫的不同诊断指标进行分组比较,统计其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 结果  随着胎儿窘迫诊断指标项目的增多,发现检出的新生儿窒息率也明显升高。 结论  临床胎儿窘迫应采取多项指标诊断,以避免不必要的对孕妇及胎儿的干预。

  关键词  胎儿窘迫 诊断指标
     
  胎儿窘迫是作为一个产科医生可能每天都碰到的问题,处理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母亲的健康及胎儿的预后。本文对我院近5年来以胎儿窘迫为指征行剖宫产的233例病例进行分析,以求对胎儿窘迫术前的准确诊断治疗有所帮助。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5年1月,我院以胎儿窘迫为指征行剖宫产233例,年龄20~44岁,平均32岁。其中初产妇201例,经产妇32例,均为单胎头位,孕32~44周。孕<37周13例,37~41 +6 周208例,≥42周12例。92%的病例在诊断胎儿窘迫后2h内娩出胎儿。新生儿男女比例1.31∶1,其中新生儿窘迫27例,包括轻度窒息17例,重度窒息10例,窒息率11.59%。
   
  1.2 方法 根据诊断指标项数不同将233例病例进行分组计算窒息,并给予新生儿Apgar评分对照。Ⅰ组:诊断标准为单项指标,共194例。Ⅱ组:诊断标准为多项指标,共 39例。
   
  1.3 胎儿窘迫的标准 (1)羊水粪染Ⅱ~Ⅲ度。(2)宫缩间歇期听诊2次以上,胎心率>160次/min或<120次/min。(3)胎心电子监测出现晚期减速频率,异常减速。NST基线异常,变异减少或消失,无反应型。(4)胎动均<3次/h或较原来的胎动次数增加或减少1/2 [1,2] ,经观察仍不能恢复者。达到以上任何1项即可诊断胎儿窘迫。
   
  1.4 新生儿Apgar评分 出生后1、5、10min进行评分。0~3分为重度窒息,4~7分为轻度窒息。

  2 结果
    
  2.1 临产期与分娩期胎儿窘迫发生的比例 在233例病例中,胎儿窘迫出现在临产前的有97例(占41.63%),出现在分娩期的有136例(58.37%)。
   
  2.2 单项指标与多项指标的诊断比较 单项指标诊断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见表1。多项指标诊断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见表2。

  表1 194例单项指标诊断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略)

  表2 39例多项指标诊断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略)

  从表1、表2可看到,随着诊断指标项目数的增多,新生儿窒息检出率也逐渐上升。
    
  3 讨论

  胎儿窘迫是新生儿窒息和围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处理及时、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围生儿的预后。有资料显示,从临床诊断胎儿宫内窘迫到分娩,时间在2h内者,仅15.65%发生新生儿窒息,而2~6h分娩者,新生儿窒息占29.63%;>10h者,新生儿窒息达42.86%。目前诊断胎儿窘迫的指标有胎心率、羊水粪染、胎动、胎心监护、胎儿血气分析等,各项指标均有其诊断价值,但也都有各自的局限性;从表1、2可看到随着诊断指标项目数的增多,检出的窒息率也增高。各单项指标中,胎心率异常者的窒息率最高,其次为胎动异常,羊水粪染排第3位;Abramovici等认为,粪染程度与胎儿胃肠道吸收胎粪中水分量的多少有关,而颜色的深浅取决于含胆红素的量,故以胎粪的性状判断是否缺氧无肯定价值 [3] 。所以羊水异常时应结合其他指标,以达到更高的准确率。窒息率最低的是胎监异常,说明胎监的敏感性较高,特别是NST,作为筛选胎儿缺氧的手段很有价值,但有较高的假阳性率,当NST出现无反应型时,不要草率地认为胎儿宫内缺氧,应排除胎儿不成熟、胎儿处于生理性睡眠或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等 [4] 。当胎心监护与羊水粪染、胎动异常、胎心胎动均异常相结合时,术后证实新生儿窒息率提高。故在临床上要综合考虑,正确认识诊断胎儿窘迫,尽量使准确率提高,以及有效地降低剖宫产率。
   
  迄今为止,胎儿窘迫尚缺乏确切的定义和诊断手段,在诊断胎儿窘迫时,应尽量结合多种指标进行综合分析,以降低假阳性率,避免对母儿造成不必要的干预。
    
  参考文献
    
  1 程丛娟,董金林.脐动脉血液酸碱度与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2):35.
   
  2 曹缵孙,敬丽.现代围产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466.
   
  3 刘维超.羊水胎粪污染与胎儿窘迫.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1):38.
   
  4 郑楚銮.胎儿窘迫的诊断指标及其相关因素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3):159.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246121安徽省怀宁县医院妇产科

作者: 赵小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