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胎儿宫内窘迫155例剖宫产手术指征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如何正确判断胎儿宫内窘迫,正确掌握手术指征。降低围产儿死亡率的同时降低剖宫产率。方法对我院胎儿宫内窘迫155例剖宫产手术指征进行分析。结果155例病例中能找到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的为135例,占8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正确判断胎儿宫内窘迫,正确掌握手术指征。降低围产儿死亡率的同时降低剖宫产率。方法  对我院胎儿宫内窘迫155例剖宫产手术指征进行分析。结果  155例病例中能找到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的为135例,占87.09%,其中比例最高的为脐带因素52例,占38.51%,与文献报道相一致。其次为胎盘因素、产程异常、羊水过少,妊娠合并症等因素。围产儿死亡率6.45‰,新生儿窒息率24.51%(38/155),单纯羊水Ⅱ~Ⅲ度污染,新生儿窒息率为25.00%。电子监测异常发生窒息率最低,仅为13.23%。当胎心监护与羊水粪染、胎动异常,胎动胎心均异常相结合时,新生儿窒息率、胎窘相关因素的百分率明显升高。结论  在诊断胎儿宫内窘迫时,须综合判断来评价,对于那些存在高危因素的病例,应密切监护,积极预防,纠正缺氧。对于那些处理后症状仍未纠正,短时间不能经阴道分娩者,应果断行剖宫产术以降低围产儿的并发症及死亡率。

  【关键词】  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
   
    胎儿宫内窘迫是产科常见的病症,如能及时正确地处理,可挽救胎儿生命,减少新生儿的并发症。现将155例产前诊断为胎窘的剖宫产结果做如下分析,以便为以后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12月我院以胎儿宫内窘迫为指征行剖宫产术共155例,产妇年龄21~41岁,平均31岁。其中初产妇135例,经产妇20例,均为单胎头位。妊娠36~43周。其中<37周10例,37~41周128例,>42周17例。

  1.2  胎儿宫内窘迫的诊断标准  (A)羊水Ⅱ~Ⅲ度污染;(B)宫缩间歇期听诊2次以上,胎心率>160次/min或<120次/min(重度胎心异常为<100次/min或>180次/min);(C)胎儿电子监测出现NST基线率异常,变异减少或消失,无反应,晚期减速,频发变异减速;(D)胎动每小时<3次或较原来的胎动次数增加或减少1/2,经处理仍不能恢复[1,2]。符合以上任何一项即诊断为胎窘。

  1.3  胎儿窘迫相关因素  包括脐带因素:缠绕过短,扭转变细等;胎盘因素:胎盘老化,胎盘前置等;羊水因素:羊水过少,羊水过多;产程异常;妊娠合并症等。存在2种或2种以上因素者取其中1项主要因素。

  1.4  Apgar评分  新生儿出生后1、5、10min进行评分,0~3分为重度窒息,4~7分为轻度窒息。

  2  结果

  2.1  胎儿窘迫发作时间  155例中胎儿窘迫有23例发生在临产前,占14.84%;有132例发生在分娩期,占85.16%。

  2.2  胎窘指标与新生儿窒息关系  单项指标诊断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见表1。多项指标诊断胎窘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见表2。

  表1  单项指标诊断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略)

  表2  多项指标诊断胎窘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略)

    从表1、表2中我们可以发现,随着诊断指标项目的增多,新生儿窒息检出率逐渐上升,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的检出百分率也相应升高。155例病例中能找到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的为135例,占87.09%,其中比例最高的为脐带因素52例,占38.51%,与文献报道相一致。其次为胎盘因素、产程异常、羊水过少等,妊高征、ICP也是高发因素。

  3  讨论

  胎儿宫内窘迫是妊娠后期和分娩期常见的并发症,是胎儿在宫内缺氧的征象,可危及胎儿健康和生命,处理得当、及时、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围产儿的预后。随着围产医学的建立和监测方法的逐渐普及,隐性胎儿窘迫的诊断明显提高,但也常因假阳性而行剖宫产术,这也是近年来剖宫产率升高的原因[3]。临床上主要的监测方法为观察胎心率的变化与羊水的性质[4]。本文资料将诊断胎儿窘迫的155例病例,以诊断指标项目数的不同进行分组分析,对比其新生儿窒息率及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的百分率。从表1、表2中可看到随着诊断指标项目数的增多,检出的窒息率逐渐升高,胎儿窘迫相关因素和其百分率也相应升高。表1中,胎心率异常的窒息率和胎儿窘迫相关因素最高。因胎动异常而行剖宫产术者,新生儿窒息率及胎儿窘迫相关因素百分率为51.14%。当它结合胎监及胎心率监测时有明显上升趋势。胎儿宫内窘迫指标中羊水粪染占较大比例。传统认为羊水粪染是胎儿缺氧的征象。近年来不少学者认为单纯羊水粪染不一定是胎儿缺氧的表现,特别是在成熟胎儿。胎粪出现可能是脐带受压而致迷走神经活力增强的结果[5]。本研究中,单纯羊水Ⅱ~Ⅲ度污染,新生儿窒息率为25.00%。从表1中可以看出,电子监测异常发生窒息率最低,仅为13.24%。也可找不到相关因素。近年来胎心监护仪广泛应用于临床,虽然挽救了许多高危儿,但也导致近年来剖宫产率的升高[6]。胎心监护监测胎儿良好的可靠性好,但监测胎儿不良的可靠性差,假阳性率高。胎儿稍有低氧,就可以出现胎心率异常图。当胎心监护与羊水粪染,胎动异常,胎动胎心均异常相结合时,新生儿窒息率、胎窘相关因素的百分率明显升高。所以,我们要综合分析,避免对胎儿造成不必要的干预。

  在诊断胎儿宫内窘迫时,须综合判断来评价,对于那些存在高危因素病例,应密切监护,积极预防,纠正缺氧。对于那些处理后症状仍未纠正,短时间不能经阴道分娩者,应果断行剖宫产术以降低围产儿的并发症及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程从娟,董金林.脐动脉血液酸碱度与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1(29):35.

  2  曹缵孙,苟文丽.现代围产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66.

  3  江森.关于剖宫产术中几个问题的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502.

  4  李慰玑,李统平,丁佳天,等.产时胎心头皮下组织液pH值测定.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149.

  5  戴钟英.羊水量、胎重与胎儿窘迫的关系.实用妇产科杂志,1989,5:289.

  6  全国降低剖宫产及妇科急腹症处理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2):121.

  作者单位: 201318 上海,上海市南汇区周浦医院

  (编辑:乔  晓)

作者: 吴素勤,吴金芳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