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改良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与常规造口术疗效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改良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与常规造口术疗效的比较(pdf)[摘要]目的探讨改良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对前庭大腺囊肿或脓肿的治疗效果。方法对32例前庭大腺囊肿或脓肿的患者应用改良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作为研究组,应用传统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作为对照组,观察两组患者的局部炎症发生率及术后复发率等情况。结果两组病人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改良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与常规造口术疗效的比较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改良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对前庭大腺囊肿或脓肿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32例前庭大腺囊肿或脓肿的患者应用改良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作为研究组,应用传统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作为对照组,观察两组患者的局部炎症发生率及术后复发率等情况。结果  两组病人的年龄、囊肿的大小、病程及复发者所占的比例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术后局部炎症发生率比较,对照组高于研究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术后随访期间复发率比较,研究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改良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用于治疗前庭大腺囊肿或脓肿,手术方法简单,治疗效果好,是一种治疗前庭大腺囊肿或脓肿理想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  改良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常规造口术;疗效;比较

      前庭大腺囊肿是育龄妇女的一种常见疾病。本文采用改良前庭大腺囊肿造口术对该病进行治疗,并与目前普遍承认并广为接受的囊肿造口术进行比较,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03年1月~2006年1月间我院收治的患者63例,随机分成两组,研究组32例,对照组31例。研究组年龄24~42岁,平均(32±2.8)岁,囊肿大小为2.5 cm×3 cm×3 cm~5 cm×5 cm×6 cm;病程4~8个月,6例为6~10个月前造口术后复发者。对照组年龄25~44岁,平均(32±2.4)岁;囊肿大小为3 cm×4 cm×3.5 cm~3.5 cm×5 cm×6 cm;病程5~10个月,5例为7~11个月前造口术后复发者。所有病例均为单侧囊肿,两组患者的年龄、囊肿的大小、病程及复发者所占的比例均经t检验及χ2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手术方法

    1.2.1  研究组  自备一根8 cm×1.5 cm的无菌橡皮引流条。体位、消毒及麻醉方法均与传统的前庭大腺造口术相同。确定前庭大腺底口的位置,选择在近小阴唇黏膜与皮肤交界处囊肿的底部,尽可能相当于前庭大腺开口处略下方,绷紧局部皮肤黏膜,用刀尖纵形刺透囊壁直抵囊腔,仅需0.5 cm即可。

    确定前庭大腺囊肿上口的位置:用中号弯止血钳由底口入囊腔的最顶部,然后稍撑开钳口并使其与底口垂直,用手术刀在钳口的相应处刺透囊壁,止血钳可由上口顺势顶出。

    冲洗囊腔并留置橡皮引流条,根据囊肿有否感染,选择生理盐水或甲硝唑自上而下反复冲洗囊腔后,以弯止血钳由上孔穿出夹持橡皮引流条贯穿囊腔后由底孔牵引出来,橡皮条两端在外,重叠用4号丝线结扎在一起,剪去多余橡皮条,将重叠部分从穿刺孔放入囊腔内。

    术后处理:由于切口微小,手术出血极少,无需缝合,倘若创缘有活动性渗血,可予以纱布条填压止血。次日即可抽掉纱布条,保留橡皮引流条2周。术后24 h常规行1∶5000高锰酸钾坐浴,每日2次,连续2周,术后2周剪除橡皮引流条,嘱禁房事1个月,非脓肿者不需全身应用抗生素。手术时间为5~10 min,术中无疼痛。

    1.2.2  对照组  体位、消毒、麻醉同研究组。于相当于腺体开口处纵形切开黏膜及囊肿壁1.5~2 cm,排除黏稠透明黏液,生理盐水或甲硝唑反复冲洗囊腔,两个零的烙制肠线将创缘“袖口状”缝合5~6针,外敷无菌纱布,手术时间15~30 min,术中有不同程度的疼痛。

    1.3  术后随访情况  所有病人在术后第一个月每周至少复查一次。之后,在术后第一年内每3个月随访一次,超过1年者不定期随访。随访时间13~28个月。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输入计算机,应用SAS软件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局部炎症发生率的比较  见表1。

    2.2  两组术后随访复发率比较  见表2。表1  两组术后局部炎症发生率比较(略) 表2  两组术后随访期间复发率比较(略)

    3  讨论

    由于改良前庭大腺造口术邻近组织影响轻微,无需缝合,不易感染,因而对组织的愈合十分有利。本研究所有病人第一周复查时均自述手术后3~5天始有黏液分泌。对照组全部病例术后第一周查出现局部炎症及疼痛者有17例(54.84%),改良组仅出现3例(9.38%),且炎症及疼痛较为轻微。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两组术后复发率比较,研究组随访期间无一例复发,对照组有6例术后5~8个月发生切口闭合复发,经改良造口术后得以痊愈,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其中16例达到或超过2年未见复发,符合最佳疗效[1],优于Davis报道的结果(复发率14.29%)。张立会等报道二氧化碳激光治疗前庭大腺脓肿与电圈切除术(LEEP)比较,二氧化碳激光组复发率15%[2],而LEEP设备昂贵,不利于推广。

    本手术与传统造口术相比具有下列优点:(1)采用局麻,方法简单,疗效可靠,几乎100%治愈,无复发;(2)对前庭大腺囊肿或脓肿既起到了切开引流的作用,又达到了造口的目的;(3)采用穿刺造口置引流条,避免了切开缝合造成的损伤,手术时间短,损伤小,出血少,几乎在无血条件下操作,仅两个穿刺小孔有轻微疼痛,橡皮条重叠处放入囊腔内减少病人术后的不适感,且无引流条脱落之忧,无需更换引流条,避免了更换引流条时病人的疼痛及繁琐的操作;(4)除了前庭大腺脓肿外,术后1 h均可离院回家,降低了病人的费用,该手术基本没有不适感,拔除引流条时看见在前庭大腺开口处有一类似自然的腺管开口。改良造口术用于治疗前庭大腺囊肿或脓肿,手术方法简便、快捷、不痛苦、治疗后无复发、不易感染、手术时间短、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保留了前庭大腺的功能,费用低廉,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Heah J.Metheds of treatment for cysts and abscesses of Bartholin’s gland.Br J Obstet Gynecol,1988,95(4):321.

    2  张立会,徐经伟.电圈切除术治疗前庭大腺脓肿和囊肿的临床观察.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2,28(1):79.

  作者单位: 735000 甘肃酒泉,酒泉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魏  冉)

作者: 张晓云,贾晓波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