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4期

从三节律探寻葡萄胎的病因与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从受孕日期夫妇人体三节律组合状态分析葡萄胎的病因与预防。方法从2003年到2009年2月,从43例葡萄胎患者咨询中获取其受孕日期等资料进行分析。结果43例葡萄胎患者全是在夫妇人体三节律组合状态最差或较差日期受孕。结论待孕夫妇如果选择三节律最佳或较佳组合状态日期受孕,并注意孕前、孕后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从受孕日期夫妇人体三节律组合状态分析葡萄胎的病因与预防。方法 从2003年到2009年2月,从43例葡萄胎患者咨询中获取其受孕日期等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43例葡萄胎患者全是在夫妇人体三节律组合状态最差或较差日期受孕。结论 待孕夫妇如果选择三节律最佳或较佳组合状态日期受孕,并注意孕前、孕后的正确护理,有可能预防葡萄胎等不良妊娠现象的发生,并提高优生的几率。

【关键词】  葡萄胎;受孕日期;人体三节律

葡萄胎是一种滋养细胞肿瘤。因多个水泡相连形如葡萄状而得名,又称水泡状胎块。葡萄胎分恶性良性两种。良性葡萄胎虽属良性疾病,但处理不当也会导致恶性后果发生,因此预防葡萄胎的发生是十分重要的。曾有专家、学者进行病例对照研究后,认为营养情况、社会经济因素和年龄是葡萄胎可能的高危因素,但是确切病因仍然不明[1]。

    分析43例葡萄胎夫妇受孕日期三节律的组合状态发现:人体智力、精神与体力三节律组合状态不佳,可能是葡萄胎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待孕夫妇如果选择三节律最佳或较佳组合状态日期受孕,并注意孕前、孕后的正确护理,有可能预防葡萄胎等不良妊娠现象的发生,并提高优生的几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3个葡萄胎案例,选择2003年到2009年2月门诊、电话咨询者及湖南省人口计生委网站“向镜州专栏”等网站论坛的葡萄胎患者。他们均提供了夫妇的出生年月日、受孕日期或孕前月经情况。

    1.2  怀孕年龄  丈夫年龄最小23岁,最大43岁,平均28.3岁;妻子年龄最小24岁,最大32岁,平均26.1岁;夫妇年龄相差最大的5岁。

    1.3  怀孕月份  1月份3例、2月份3例、3月份5例、4月份6例、5月份9例、6月份3例、7月份1例、8月份4例、9月份3例、10月份1例、11月份3例、12月份2例。

    1.4  方法  首先,根据43例葡萄胎患者提供的资料,推算出他们各自可能的排卵受孕日期。然后,运用“人体三节律五类日期”划分方法,对各例患者夫妇受孕之日,逐个进行智力、精神与体力三节律组合状态的分析[2,3]。

    2  结果

    丈夫两个以上节律不好的26例,占60.1%;妻子两个以上节律不好的14例,占32.6%。夫妇三节律中,仅智力节律组不好的2例,占4.7%;仅体力节律组不好的5例,占11.6%;仅精神节律组不好而怀葡萄胎的暂未发现。

    43例葡萄胎中,在夫妇三节律“5类日期”状态受孕的37例,占86%;在“4类日期”状态受孕的5例,占12%;在“2类日期”状态受孕的1例,占2%(该例属可疑案例,因咨询者开始说孕前情况已记不清了,后回忆提供的情况,并且按所提供受孕日的前一天,就是4类日期)。

    3  讨论

    受孕时,精子与卵子分别带有父、母体各自包括人体智力、精神与体力三个节律在内的全部即时遗传信息。在三节律不同组合状态的日期受孕,受精卵整合成的遗传信息是不同的。受孕时,父母三节律组合状态的优劣,是决定受精卵是否正常发育很重要的因素[2~4]。夫妇三节律的组合状态可分五个类型:“1类”为最佳组合状态的受孕日期、“2类”为较佳日期、“3类”为一般日期、“4类”为较差日期、“5类”为最差日期[2,3]。

    从本组43例葡萄胎患者情况分析可发现,受孕日期夫妇一方有两个以上节律不好,或夫妇有任意一组不好的,均可能导致葡萄胎的发生,丈夫节律不好的明显多于妻子。

    无葡萄胎病史的待孕夫妇,选择三节律组合状态的“1类”、“2类”或“3类”日期受孕,避免在三节律组合状态不好的“4类”、“5类”日期受孕,尤其不可在“5类”日期受孕,并注意孕前、孕后正确的护理,能有效预防葡萄胎的发生,并提高优生的几率。同样,有过葡萄胎病史的夫妇,如果注意按上述方法选择日期受孕,则有可能预防和减少葡萄胎的再次发生。从43例葡萄胎患者情况看,没有发现葡萄胎与夫妇育龄、怀孕季节与营养情况有必然的关系。

【参考文献】
  1 陈惠祯.现代妇科肿瘤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

2 向镜州.受孕日期优、劣结果的探讨.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4,12(6):75.

3 向镜州.选择孕日,优化遗传.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8,16(4):52.

4 乔文.人体生物钟自测.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1997.

(本文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1 410003 湖南,长沙市开福区神州人体三节律理论咨询所 2 湖南,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3 湖南,湖南师大生命科学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