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采用血液灌流救治大剂量安眠药中毒1例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血液灌流(HP)是一种新的血液净化系统。该系统采用动脉血液体外分流的技术,将患者动脉血流经管道引向灌流器,血液经过灌流器时借助活性炭或合成树脂的吸附作用,来清除体内有害及有毒物质[1],灌流后的血液再经管道返回静脉。这一过程有点儿类似血液透析,所不同的是在“净化”的机理方面,血液透析通过超滤及透析......

点击显示 收起

  血液灌流(HP)是一种新的血液净化系统。该系统采用动脉血液体外分流的技术,将患者动脉血流经管道引向灌流器,血液经过灌流器时借助活性炭或合成树脂的吸附作用,来清除体内有害及有毒物质 [1]  ,灌流后的血液再经管道返回静脉。这一过程有点儿类似血液透析,所不同的是在“净化”的机理方面,血液透析通过超滤及透析作用而除去小分子代谢废物及水分,而血液灌流则有赖于吸附剂、活细胞等对血液中某些成分进行吸附粘除而达到血液净化。特别对分子量大的药物中毒,血液灌流效果优于普通的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抢救各种药物中毒。我院于2003年10月采用该方法成功救治了1例大剂量氯硝安定中毒患者,经过抢救与精心护理,患者恢复良好。现将此患者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性,38岁,家属返家发现患者神志不清,呼吸浅慢,身边留有遗书和4只氯硝安定空药瓶,量为400粒,即用救护车送至本院急诊。查体:神志深昏迷,呼吸浅慢14次/min,T36.5℃,P70/50mmHg,双侧瞳孔直径1cm,对光反射迟钝,HR106次/min,律齐,血气分析示pH:7.247,PCO 2 :56.6mmHg,PO  :53.5mmHg,即给予洗胃,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开放静脉通路,应用美解眠、纳洛酮等拮抗剂静脉滴注和静脉推注治疗,经上述处理12h后,患者仍处于深昏迷,自主呼吸微弱,并出现酸中毒,肺部感染等一系列并发症,考虑患者系大剂量安眠药中毒,内科保守治疗无效,果断采用血液灌流方法治疗。经过一次血液灌流后患者24h之内神志逐渐转清,自主呼吸恢复。由于抢救、治疗、护理措施得当,术后患者恢复良好,3周后出院。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要点

   2 .1.1 做好术前准备,鉴于患者病情危重,生命体征不稳定,变化快,在进行血液灌流前必须备好抢救车、吸引器等一系列抢救器械和药物,做好抢救准备。加强生命体征的监测,术前给予心率、血压、动脉血氧饱和度的监测,并给予患者行导尿术留置尿管,在进行血液灌流时要严格记录尿量,根据尿量的变化随时调节补液量。

      2.1.2 做好与家属的沟通工作,向家属说明血液灌流的目的、意义,取得家属的理解与配合。并向家属说明血液灌流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如呼吸心跳骤停、穿刺失败、凝血、出血及感染等并签置“手术知情同意书”。

      2.1.3 建立体外循环的准备,术前我们为患者进行了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术,采用了高流量的双腔导管,保证血流量充足、稳定。术后用肝素盐水封管,并保持穿刺部位清洁干燥 [2]  。建立有效的静脉通路,必须两路静脉,最好采用套管针,保证充足的补液量,以防建立体外循环后,体内有效循环骤减而引起血压下降。
   
  2.2 术中护理要点

     2.2.1 在进行灌流前要认真检查各项设备、血泵、灌流器、管路的安装等,并妥善固定,防止管路脱落、移位,确保治疗顺利进行。

  2.2.2 操作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以防感染,用0.004%肝素生理盐水预先冲洗灌流器及血液管路,彻底排尽空气,使活性炭粒肝素化,以防灌流术中凝血。并且病人需要肝素化,首次剂量为1mg/kg体重,灌流过程中,再追加量8mg/h,血流量为150ml/min。

  2.2.3 术中要严密观察机器的运转,血液的流速等情况,患者的T、P、R、BP、动脉血氧饱和度及尿量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该患者在上机10min后,血压突然降至84/32mmHg,我们立即采取措施,静脉快速滴入706代血浆1000ml,30min后血压恢复至90/60mmHg,之后患者情况稳定,灌流术共历时2h20min。

  2.2.4 灌流结束后,宜采用空气压力回血法,不宜采用生理盐水回血法,否则易将吸附在灌流器上的有毒物质再回流到体内,影响血液灌流的效果。为了防止体内肝素化所易导致的出血倾向,用鱼精蛋白50mg+5%GS20ml静脉慢推拮抗肝素的副作用。

  2.3 术后护理要点

  2.3.1 为了防止体内肝素化后皮肤、粘膜易出血的特点,在24h内尽量不做静脉穿刺和肌肉注射。

  2.3.2 积极预防和控制感染,一旦出现感染,不但影响治疗效果还会使病情恶化危及生命,因此,加强各项基础护理,预防感染是血液灌流术后护理的重点。保持病室的清洁,空气流通,病室每日用紫外线照射3次,每次30min,口腔护理,会阴护理每日2次,每日用1∶5000呋喃西林溶液行膀胱冲洗2次,保持静脉穿刺部位清洁、干燥、隔日换药1次,如敷    料有污染应随时更换。由于各项护理措施得当,患 者24h内神志转清,呼吸恢复良好,生命体征稳定,即停用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予一般对症治疗,3周后患者康复出院。

  3 小结

  随着血液净化技术的发展和提高,对治疗毒物中毒的效果已被充分的肯定,特别是血液灌流术对一些分子量大的药物中毒,其治疗时间短,疗效快。血液净化技术在急救护理中已被广泛的应用,这对急诊护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但要掌握血液净化技术的操作常规,还必须掌握术前、术中和术后的护理,以提高抢救中毒患者的成功率,为急救护理的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参考文献

     1 中华护理学会,主编.临床高新技术知识与现代护理1400问,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14-215.

     2 郭会敏,陈奇.经分子吸附循环联合血浆置换治疗1例肝衰竭患者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3,(9):38.    

  作者单位:20008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4-06-18) (编辑晓 月) 

作者: 管素琴 吴正瑛 汤 红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