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血液灌流抢救小儿毒鼠强中毒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血液灌流抢救药物和毒物中毒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由于小儿独特的生理特点,血液灌流操作存在一定的难度。我院于2004年6月共收治3例毒鼠强中毒患儿,经过血液灌流治疗抢救,效果较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3例患儿,男2例,女1例,年龄22个月~3岁,中毒原因均为进食含有毒鼠强鼠饵。经检测血液......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血液灌流抢救药物和毒物中毒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由于小儿独特的生理特点,血液灌流操作存在一定的难度。我院于2004年6月共收治3例毒鼠强中毒患儿,经过血液灌流治疗抢救,效果较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例患儿,男2例,女1例,年龄22个月~3岁,中毒原因均为进食含有毒鼠强鼠饵。经检测血液及呕吐物均含有毒鼠强,患者符合毒鼠强中毒的诊断依据。3例患儿均以发作性四肢强直性抽搐为主要表现,入院后给予吸氧、输液、镇静止抽及心肺支持,同时积极进行血液灌流治疗,其中1例灌流1次,1例灌流2次,1例灌流4次,生命体征平稳、症状缓解后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建立血管通路 在全麻下行股静脉插管(双腔静脉导管)建立临时血管通路,使用炭肾为YTS60~YTS100,血路管为国产小儿血路管,抗凝剂为低分子肝素5000u,一次性给首量,不再用维持量,血液流速40~60ml/min,治疗时间2.0~2.5h。
   
  2.2 严密观察患儿病情和生命体征变化 心电监护,每5min监测血压1次,持续吸氧,观察血流量及插管处有无渗血,观察患儿体温,如有发冷,给予保温或热水袋加温血路管,防止烫伤。
   
  2.3 血液灌流结束护理 灌流结束时,回血流速20~30ml/min,回血液体根据患儿血压及血容量,必要时静脉注射速尿,静脉插管肝素封管保留,嘱病房护士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和股静脉插管有无渗血。
    
  3 讨论
    
  毒鼠强中毒目前临床上无特效解毒剂,积极清除体内的毒物是治疗的关键,我们对3例患儿进行1~4次血液灌流,说明灌流能有效清除血流中的毒鼠强,迅速消除中毒症状,达到治疗的目的,由于小儿生理的特殊性,这一技术在小儿急性中毒抢救中的应用有一定的难度 [1] ,通过3例患儿的抢救,体会如下:(1)小儿尤其是年幼儿,其血管纤细合作性差,血管通路的建立是第一难关,本组选择在全麻下进行插管,均一次成功,提高了插管成功率,对保证灌流效果起到了关键的作用。(2)患儿进行血液灌流的另一困难是血压和血容量的稳定,特别是小龄组患儿 [2] 。在上机后给予一定量的液体或5~10g的白蛋白补充血容量,以保证体外循环的顺利进行。(3)治疗结束后为防止血容量过量增加引起心衰,可给予小剂量速尿。(4)预防感染,常规给予抗生素3天。(5)拔管,按压时间不能<1h,同时观察皮肤及周围有无渗血。
     
  参考文献

    
  1 水润元.血液净化在小儿急性中毒抢救中的作用.透析与人工器官,2002,13(2):35.
   
  2 周菊.小儿急诊血液透析通路的建立.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学报,2002,15:43.
   
  (编辑尚 轩)

  作者单位:472000河南省三门峡市中心医院

作者: 郑铁苗 乔丽红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