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带教老师言行对护生临床实习情绪影响的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带教老师的言行对护生临床实习情绪的影响,以提高临床教学质量。方法采用自制调查表对61名临床实习护生进行问卷式调查。结果80%以上护生认为临床带教老师的教学态度、温柔得体的语言、师生之间适当的交流、经常性的提问及合理化的建议等,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临床实习中的情绪。带教老师的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带教老师的言行对护生临床实习情绪的影响,以提高临床教学质量。方法  采用自制调查表对61名临床实习护生进行问卷式调查。结果  80%以上护生认为临床带教老师的教学态度、温柔得体的语言、师生之间适当的交流、经常性的提问及合理化的建议等,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临床实习中的情绪。带教老师的操作技能及业务素质、授课水平、操作指导时默契程度等也不同程度地影响护生在临床实习时的情绪。结论  提示临床带教老师应重视自身的言行和教学质量,以减少对临床实习护生的负面情绪影响。

  关键词  带教老师  言行  护生  临床实习  情绪

  Survey on effects of language and behavior of teachers on emotion of nursing students in practice

  Yang Ling,Liu Fen,Zhuo Fengjian,et al.

  The Thir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Jinan University,Zhuhai 519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effects of teachers' language and behavior on nursing students' emotion aimed at strengthening the teaching quality.Methods  61 nursing students were enrolled in the study.The subjects were surveyed by the self-conducted questionnaire.Results  80 percent of nursing students were responsed that teachers' attitude,language,and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had significant influences on the students' emotion in practice.Conclusion  The teachers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ir language and behavior in the course of teaching clinical skills to improve teaching quality and to reduce the negative emotion on nursing students in practice.

  Key words  teachers  language and behavior  nursing students  internship  emotion

  临床实习是带教老师和护生共同参与相互作用的过程,是教与学的继续,是培养合格护理人才的至关重要的阶段。护生只有在带教老师的有效指导下才能更好地进行学习,巩固专业知识。在实习过程中,带教老师的言行表现和教学质量可能会影响护生学习的热情和实习的效果。笔者在2004年12月对本院61名实习护生进行问卷调查,目的是了解带教老师言行对护生临床实习情绪的影响,以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现总结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调查2003年度在本院实习护生61名,其中大专实习生14名,中专实习生47名,年龄17~20岁,均为女性。基础文化为初中毕业47名,高中毕业14名,全体学生已接近毕业实习后期,她们有能力评价带教老师的言行。

  1.2  调查方法  采用自制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共设9项内容,见表1,每项备有3个答案提供选择(是、不是、说不清)。要求学生对照调查表的内容,按自己的真实想法进行选择打“√”。共发放问卷61份,收回有效问卷61份,回收率100%。

  2  结果

  带教老师言行对护生临床实习情绪的影响,结果见表1。

  表1  带教老师言行对护生临床实习情绪的影响(略)

  3  讨论

  3.1  热情友好、关心体贴的教学态度  本调查结果显示,88.5%的护生认为带教老师的教学态度会影响其实习中的情绪。护生从学校来到医院实习,角色不适应,心理素质较差,心理应对能力弱,缺乏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普遍存在着紧张焦虑的心理。因此,护生到科室实习,带教老师首先要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应对,使护生感到被重视和受欢迎。在护理操作实践中,带教老师对护生既要大胆放手、又要耐心指导,以自己丰富的学识,认真负责、关心体贴的态度去教育和感染护生[1]。这样,才有助于护生在实习过程中减轻心理上的负担,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

  3.2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表1调查显示,98.4%的护生表示带教老师与护生之间需要进行适当的交流,93.4%的护生认为在实习中带教老师应该经常提出问题和建议。说明良好的师生关系应建立在相互交流的基础上。在实习过程中,护生的表现特点是学习兴趣高,求知欲强,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对护理工作跃跃欲试,希望能尽快掌握护理的技巧和技能,但心情紧张而无从下手。此时,作为带教老师应了解护生的心理需求,做到循循善诱,耐心指导,舒缓护生的紧张情绪。带教老师在进行操作指导时不但要教会护生怎样做,还要告诉护生为什么要这样做,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针对患者的实际情况,向护生提问,并留给护生一些相关问题,带回去查找资料,进行分析思考,培养护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理解对教学质量及效果有良好的促进作用[2]。

  3.3  护生由专人带教  本调查显示,65.6%的护生认为在同一病区频繁更换带教老师会影响其实习中的情绪。在实习过程中,常常因工作忙碌,上班人员不足,护士长往往会随意安插护生跟随其他老师上班,充当劳动力使用;有时也会因带教老师休假或不在岗位而转换给其他老师带教;有些护生甚至在同一病区实习3周就更换了4~5名带教老师。这样,护生摸不准带教老师的脾性,会无所适从,影响了护生学习情绪和实习效果,同时,有些老师带教时责任心不强,使护生实习时出现放任状态,直接影响临床带教效果。因此,护士长排班时,应相对固定带教老师,尽量专人带教,在同一轮回的实习中,最好不要安排带教老师休假。这样才有助于带教老师对护生实行全程管理,便于师生相互了解,融洽关系,共同努力,高质量地完成实习任务。

  3.4  得体的称呼  表1调查显示,虽然仅有54.1%的护生会介意带教老师对自己的称呼,31.1%的护生表示不介意,这可能与其个人的文化素质和性格特征有关。在临床带教中,常常发现带教老师不知道护生的姓名,统称护生为“同学”或“学生”,造成护生感到不被尊重和重视,缺乏温暖和亲切感,影响学习情绪。所以,带教老师对护生的称呼应本着尊重、得体、温暖、亲切的原则,让护生能体会到其社会地位和存在价值。

  3.5  重视提高带教老师的业务素质  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术是带教老师业务素质的重要体现。本调查显示,50.8%的护生会重视带教老师的技术操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娴熟的操作、丰富的学识会使护生对老师产生敬佩感、信任感和安全感,减少护生在实习中的不良情绪。因此,带教老师要不断进取,熟练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术,并无私地传授给护生,满足护生对知识的需求,调动其学习积极性。

  3.6  临床带教的语言艺术与默契性  表1调查结果显示,有90.2%的护生会因为带教老师的语言而产生情绪的变化,62.3%的护生表示带教老师在指导操作时默契程度会影响自己的情绪。这说明温柔得体的语言和默契的指导能使护生心情舒畅。所以,带教老师首先要有良好的语言修养,处处为人师表。在临床实习过程中,强调护士的服务对象是人,护理工作的责任心一定要强,护生在任何时候都应严格遵守护理操作规程,时刻牢记“三查七对”的原则,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在进行操作前,老师对带教对象的能力要有所了解,假若护生在操作中不能一次成功,带教老师也不能当着患者和家属的面毫无顾忌地责备护生,这样会使护生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对于护生的不足,带教老师要根据实际情况,注意说话场合,语气中肯,对她们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3],让护生从内心感受到带教老师是在爱护和帮助她。只有这样,带教老师与护生之间才能相互接纳,彼此协调一致。

  3.7  临床带教老师的授课水平亟待提高  表1调查显示,63.9%的护生表示因为带教老师的授课水平会影响自己的学习积极性。在临床带教中,由于带教老师的职称资历、语言表达、理论水平、教学能力等参差不齐,授课的水平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部分带教老师对临床授课不太重视,常常强调工作繁忙没时间,对护士长分派的上课任务敷衍了事;上课内容枯燥乏味,教学方式一成不变,学生听起来昏昏欲睡,根本达不到教学的效果。因此,带教老师必须认识到临床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不论是护理部安排的大课,还是科室的小讲课,都应重视并认真备课,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带教老师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同时,带教老师应着力培养护生的学习兴趣,可采用多媒体等多样化的教学手段,通过临床实例丰富教学内容,用课间提问等形式活跃教学气氛,使枯燥的理论知识生动化和形象化[4]。

  在临床实习中,带教老师的言行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护生的实习情绪,对护生保持良好的实习心态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带教老师应注意自己的情绪和品行修养[5]。严于律己,为人师表,以良好的素质、娴熟的技能、丰富的知识、热情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护生,加强与护生的沟通,维系良好的师生关系,使护生在整个临床实习过程中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以确保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  刘芳娥,化前珍,尼春萍,等.教学双方对实习护生需求认知的调查研究.中华护理杂志,1999,34(12):717.

  2  李小妹.护理教育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6-48.

  3  王革.护理临床教学体会.现代医药卫生,2004,20(7):558.

  4  刘洲英.临床医学教学中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同医学专科学校学报,2004,2:61.

  5  李活青,刘晖,曾桂珍,等.性格与学历对带教老师威信的影响.卫生职业教育,2002,20(2):34.

  (编辑 乔  晓)

  作者单位: 519000 广东 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珠海市人民医院护理教学组

作者: 杨玲 刘芬 卓凤坚 龚群焕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