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对CT检查患者的紧张心理特征分析和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心理护理在对CT检查患者紧张特征中起的重要作用。方法根据笔者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对CT检查患者的紧张特征进行心理护理经验。结果患者积极配合检查和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结论通过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和多方面的关怀,可使患者积极配合检查并得出明确的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理护理在对CT检查患者紧张特征中起的重要作用。方法  根据笔者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对CT检查患者的紧张特征进行心理护理经验。结果  患者积极配合检查和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结论  通过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和多方面的关怀,可使患者积极配合检查并得出明确的诊断。

  【关键词】  CT检查;心理护理
  
    2003年6月~2005年6月我院对CT检查的11968例患者的心理特征进行了个性分析,并采取了相应有效的护理措施,使患者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检查和护理。下面根据笔者多年的临床经验简述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1968例,男6900例,女5068例,年龄2~91岁。患者心理特征:平和开朗者2506例,急躁紧张者4394例,焦虑恐惧者3564例,悲观失望者1504例。

  2  心理特征分析

  (1)对扫描室环境陌生;(2)对CT机庞大外型及操作时产生噪音害怕;(3)认为CT检查对身体危害大;(4)对CT检查知识不了解,心理准备不足;(5)认为做增强扫描是病情恶化的表现;(6)担心造影剂的不良反应;(7)担心查出不治之症,思想压力增大;(8)经济困难,担心检查费用高承担不起。

  3  心理护理[1]

  3.1  消除患者紧张心理和急躁情绪 

  首先向患者介绍CT检查的基本原理和知识,把CT检查的目的、方法、来源、体位及用药注意事项讲清楚,让患者对CT有所了解,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降低紧张情绪和急躁情绪。进入扫描室后向患者说明CT检查时并无痛苦,只有不同程度的辐射存在,且CT检查时间短暂,对身体的损害并不大,使患者从心理上感到安全放心,密切配合检查和护理。对不合作的患者和儿童,可应用镇静剂使其入睡后再进行检查。

  3.2  消除焦虑和恐惧心理 

  患者在做CT检查时,多数存在希望尽早得到检查结果的同时,又存在害怕查出不治之症的焦虑、恐惧、矛盾心理,进而产生悲观失望心理。一般这类患者病情较重,且反复发作,对自己的病情有所了解,自控与自我调节能力减弱,对待此类患者不仅要得到他们的信任感,还要让他们从医护人员身上得到安全感,应采用有效的护理活动,给予鼓励与疏导,帮助患者减轻或摆脱其恐惧心理,面对现实,珍惜生命,消除或减轻负性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3  消除悲观失望心理 

  经过观察,此类患者大多病情复杂,有的身患绝症或反复检查治疗效果不佳。有的年龄大,文化层次高,对自己病情有较多的了解,因而易陷入悲观失望的情绪。表现为情绪低落,不配合检查和护理,对工作人员不理不睬,对生活失去勇气和信心。面对这种情况,一方面要给予患者关心体贴和安慰,另一方面帮助调整心理,增强其对生活的勇气,强调心理状态在疾病检查、治疗和护理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其与疾病作斗争,对战胜疾病充满信心。

  3.4  消除孤独忧郁心理 

  产生孤独忧郁心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患者因子女工作忙对老人照顾不周,而导致孤独忧郁心理;有的患者因家庭经济困难,担心检查费用承受不起;有的患者因急症被送到医院急需CT检查,而家属不知或没及时赶到,因而感到孤独无助。针对患者的不同原因,应进行耐心解释,真诚坦率地为患者排忧解难,保持与患者的密切接触,尽量满足其需要,以真诚的关心帮助和优质的护理服务取得患者信任,帮助患者克服忧郁心理。

  3.5  消除患者对增强扫描的恐惧心理 

  患者在做增强扫描前签字时,得知存在碘过敏的不良反应的可能时,常表现不同程度的恐惧、紧张心理。针对这一情况,应首先认真细心地做好碘过敏试验,确认无过敏后再给患者应用药物,同时告诉患者碘过敏反应的阳性率极少,万一有过敏反应时也不必慌张,护理人员已做好各种抢救准备、各种抢救药物和设备齐全以保抢救及时及安全。在应用造影剂时加强观察患者,注意呼吸和面部表情,如出现轻度碘过敏反应及轻度恶心、头晕、咳嗽、全身发痒时均可继续扫描。若患者出现呕吐、呼吸急促、口唇发绀、眼睑喉头水肿、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扫描,给予立即吸氧、抗过敏和对症处理。

  【参考文献】

  1  陆斐,胡福山.护理心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74.

  作者单位: 257000 山东东营,东营市机关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赵玉葵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