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12178例住院患者医院内感染的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解我院住院患者医院内感染发病率,加强监控。方法对我院2004年1~12月的12178份病历进行调查。结果有217例患者发生医院内感染,发病率1。结论医院内感染重在预防,应加强医院内感染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强对感染病原菌的分析鉴定及对抗菌药物的耐药动态监测,加强医务人员的宣传教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解我院住院患者医院内感染发病率,加强监控。方法  对我院2004年1~12月的12178份病历进行调查。结果  有217例患者发生医院内感染,发病率1.78%。检出致病菌88株,细菌检出率40.55%;其中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占47.73%,革兰阳性球菌为23.86%,真菌为28.41%。结论  医院内感染重在预防,应加强医院内感染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强对感染病原菌的分析鉴定及对抗菌药物的耐药动态监测,加强医务人员的宣传教育。

  【关键词】  医院内感染;感染率;监控;预防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先进诊断治疗设备以及抗菌药物在医疗实践中的广泛应用,医院内感染也日益增多[1]。为进一步了解我院住院患者医院内感染的发生情况,制定控制医院内感染的有效措施,对2004年1~12月的住院病历进行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资料来自我院病案室2004年1~12月出院病历,无明确潜伏期入院48h以后发生的感染。

  1.2  资料收集与诊断依据  出院病历全部由感染科专职人员采取回顾性调查的方法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分析。根据卫生部《医院内感染诊断标准》(试行)卫医发[2001]2号进行诊断。

  2  结果与分析

  2.1  医院内感染监测结果  2004年1~12月调查出院病历12178例,发生医院内感染217例,感染率1.78%,其中内科系统感染99例,感染率2.15%;外科系统感染69例,感染率1.69%;妇产科感染42例,感染率1.43%;五官科感染7例,感染率1.23%。

  2.2  感染部位监测及构成比  见表1。

  2.3  医院内感染病原菌监测  见表2。在217例医院内感染病例中,其报告分离出88株病原菌,占病例数的40.55%,其中革兰阴性杆菌42株(47.73%),革兰阳性球菌21株(23.86%),真菌25株(28.41%)。

  表1  感染部位监测结果及构成比(略)

  3  讨论

  3.1  医院内感染发生率  据国外文献报道,各国的患病率不同,波动范围在3%~20%,平均为9%。国内1998~1999年医院内感染监控网监测资料分析126所医院中,医院内感染率最高8.25%,最低为0.21%[2]。本文调查我院1年出院病历12178份,结果显示医院内感染的发生率1.78%。

  3.2  医院内感染部位分布  据国外报道,以泌尿道感染最常见,其次为肺部感染和伤口感染。本文调查显示肺部感染为36.41%,泌尿道感染为16.59%。手术切口感染为4.61%,与国内外医院内感染率的报道基本相符。

  表2  医院内感染病原菌及构成比(略)

  3.3  医院内感染病原体  医院内感染大多由细菌引起,本组检出致病菌88株,以革兰阴性杆菌为44株,占47.73%,其次值得注意的是真菌21株,占感染的28.41%,已成为医院内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这与广泛预防性使用或多种抗菌药物联合使用有关。

  3.4  医院内感染的病因  我院分析的217例医院内感染病历中,有的是严重基础性疾病导致脑、肺、心、肾功能不全;或外科手术创伤致机体受损,免疫力降低;或一些创伤性检查和治疗如气管切开、呼吸机的使用以及留置氧、胃、尿管和静脉通道等;及医院环境以及医疗器械、手的污染等极易导致机体免疫功能紊乱,免疫力降低,更易诱发感染。患者长期应用抗菌药物引起耐药菌株增多,造成菌群失调等易致感染。

  3.5  医院内感染重在预防  医院是患者聚集的场所,因而极易受到病原微生物的污染。所以医护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及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做好环境、物品、空气消毒,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医务人员在诊治护理过程中,严格洗手制度,防止交叉感染。制订严格的医院内感染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加强对感染病原学分离鉴定及抗菌药物耐药的动态监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监测资料亦应及时反馈科室,向医务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医院内感染管理、监控。

  【参考文献】

  1  王枢群,张帮燮.医院内感染学.重庆: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1-2.

  2  赵和平,杨芸.180例医院内感染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2):95.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252201 山东东阿,东阿县人民医院

作者: 郭秀芹,韩桂云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