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大连市部分老年人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状态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大连市部分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以寻求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态的办法与措施。方法用日本圣隷克里斯托夫学院提供的老年人健康调查表,对调查者进行集中培训,统一发表,由调查者对老年人调查、逐项填写后集中收回,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大连市部分老年人日常生活自理程度较高,但社会活动状态较差。结论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大连市部分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以寻求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态的办法与措施。方法  用日本圣隷克里斯托夫学院提供的老年人健康调查表,对调查者进行集中培训,统一发表,由调查者对老年人调查、逐项填写后集中收回,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大连市部分老年人日常生活自理程度较高,但社会活动状态较差。结论  大连市部分老年人的精神需要的满足程度较差,需要社会各阶层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机会,以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要。

    【关键词】  大连市;老年人;日常生活;社会活动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的飞速进展,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文化和卫生水平的标志,对老年人口各方面的关注成为全社会的焦点。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已超过1.3亿,占我国总人口的10%以上,按照联合国卫生组织对老龄化社会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据预测,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将上升到20%[1]。联合国将1999年定为“国际老年人年”,并确立主题为“建立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因此,实现健康老龄化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的战略目标。

    为了解老年人的相应情况,实现健康老龄化提供依据,大连医科大学护理系于2005年10~12月,对大连市部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状态进行了问卷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选择大连市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部分60岁以上的老人,共计104位。

    1.2  调查方法  采用日本圣隷克里斯托夫学院提供的调查表,对护理系学生进行集中培训,统一发表,再由学生对随机抽取的老年人进行入户调查,逐项询问填写后集中收回。

    1.3  统计学方法  调查数据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被调查的老年人年龄最小60岁,最大86岁,平均(71.78±7.33)岁;其中男41人,占39.4%,女63人,占60.6%。一人独居的占14.4%,夫妻俩一起生活的占32.7%,两代人生活的占17.3%,三代人以上生活的占26.0%,其他情况占9.6%。

    2.2  日常生活状态  见表1。   表1  日常生活状态调查

    2.3  社会活动状态  见表2。  表2  社会活动状态调查 调查内容   回答内容   人数   构成比

    3  讨论

    3.1  老年人的生活状况  在日常生活状态方面,所调查的老年人中90%以上的人生活可以自理。说明所调查的老年人自理程度很高。在社会活动方面,从事有报酬的工作、参加讲座学习班、参加社区活动的几率明显太少,接近89.4%的人没有从事有报酬的工作;而61.5%以上的人每周都有帮别人做事的经历。这反映出适合老年人从事的社会活动少,而大连市老年人有参与社会活动的愿望。参加社区活动或讲座学习班的人仅在30%左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月安排两次健康讲座,内容以常见疾病的预防为主,时间均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形式以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授为主,但宣传力度不强,在老年人中影响力不大。

    众所周知,日本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笔者曾数次到日本,发现所到的日本高速公路收费站,几乎都是老年男性工作,而且都是站立服务。相比之下,我国的老年人几乎没有从事这种职业的。在香港,到处都有义务工作者,其中更不乏老年人。他们乐意为社会做事,把这看作是快乐的事情。这反映了我们的社会体制和人们的观念不同。我们认为老人就应当受到照顾,忽略了他们的心理感受。

    总之,从大连市部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情况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自理程度与他们的社会活动参与情况不协调。老年人需要更多的是无法得到精神需求的满足,尤其是文化娱乐需求、教育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3.2  应对措施  在维护老年人权益方面,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修订了《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城市道路和建筑物障碍设计规范》等相关条例,以方便老年人的居住和出行。在1996年3月,中国老龄协会提出“面向21世纪,积极倡导和促进健康老龄化是我国老龄化的战略方向”。根据我国社会财力薄弱的现状,我国采取个人家庭、集体、国家共同承担的原则,鼓励家庭养老,积极推进社会养老,努力使家庭养老与社会养老相结合,尽快建立健全小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与农村的养老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对农村的孤寡老人实行“五保”供养制度,并建立特困医疗救济基金和农民生活最低保障线。加强研究和制定贫困老年人口的评估制度,建立贫困老年人口的监测系统,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科学化、制度化与规范化[2]。这些都为老年人生理需求的满足提供了保障。

    在心理需求方面,第3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联合国关于老龄问题的决议》指出的:“老年人是社会的财富而非负担,因为他们可以以其累积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做出价值无比的贡献。正因为如此,应尽可能地让老年人在家庭和社会中享受到成就、健康、安定和满足的生活,并被视为是社会中不可少的一分子。”[3]为了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精神生活的需要,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制定发布的《2002年老龄问题国际行动战略》中强调“必须认识到老年人不仅有能力带头改善本身的情况,而且有能力带头改善整个社会,从而对社会做出贡献。前瞻性思考要求我们发挥老龄人口的潜力作为今后发展的基础”。我国部分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相关规定。其中除了成立各种老年协会外,还包括建立老龄委员会[4]。这是发挥老年人的社会作用,满足其精神生活的一种有效形式。另外,还可以对老年人活动能力进行评估,并合理安排其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既能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状态,提高其生活质量,又能为社会节省财富,满足了老年人的自我实现的需求,而如果能让老年人有机会参与社会活动,贡献自己的所能,他们对晚年生活的满意度就会增加。

    文化娱乐需求、教育需求,可以通过调查老年人相关需要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老年健康教育,做好宣传介绍,根据老年人的知识水平,选择合理的教育方式,安排老年人可以接受的时间,每次健康教育的时间不宜太长,注意教育信息的反馈,提高老年人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既满足其文化娱乐需求、教育需求,还为其生理健康提供帮助。

    总之,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关注老年人生活质量,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发挥知识和参加社会活动机会,既满足他们的生理需求,又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引导他们养成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后,社会和谐进步的体现和需要。

    【参考文献】

    1  殷磊.老年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

    2  孙建萍.老年护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7.

    3  王德军.老年人的社会地位、作用与老有所为.胜利油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3,17(2):67-68.

    4  曹士云.老年人协会在村民自治进程中的功能与作用.杭州师范学院学报(医学版),2005,4:298-300.

   *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资助(编号:200200955)

    作者单位: 116027 辽宁大连,大连医科大学

   (编辑:江  宇)

作者: 衣运玲,张新宇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