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新世纪护理管理者应具备的意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有关护理管理的文章很多,笔者根据自己工作中的一点体会说说新世纪的护理管理者必须具备的几点意识。当今医院正处于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护理管理者应及时适应卫生事业的发展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护理服务的需求,认清新型的护患关系。因此在新的世纪里,在整体护理理念的指导下,护理管理组织者必须树立:开拓进取型意......

点击显示 收起

     有关护理管理的文章很多,笔者根据自己工作中的一点体会说说新世纪的护理管理者必须具备的几点意识。当今医院正处于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护理管理者应及时适应卫生事业的发展形势和人民群众对护理服务的需求,认清新型的护患关系。即从计划经济的求医关系转变到:对等关系,法律关系,供求关系。由于新的医患关系的建立导致医学模式转变的加速。因此在新的世纪里,在整体护理理念的指导下,护理管理组织者必须树立:开拓进取型意识,不断创新型意识,顾客意识型,继续学习意识,激发效能意识。

    1  开拓进取意识

    在新型的医学模式下,护理管理者应该在业务的发展方面,患者的人性化服务方面,护士的新技术方面,护士与患者的沟通技巧方面,有效的健康教育方面。要一改患者求医的管理观念,开拓新的“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要将质量标准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接轨。质量的要求要一切围绕患者的利益,开拓新的服务项目。同时还要在实践中检验制度标准的可行性,不断反馈患者的感受。把患者的感受与需求作为检验标准的根据。比如在我们原来的工作时间安排上很多不利于患者的地方就应该改。在操作中要喊患者的姓名,患者不乐意我们也得立即改,直改到患者乐意舒适为止。无论是书上讲还是旧制度上订的,只要不利于患者都得进行修改。尤其在护理人员的具体工作安排上要打破论资排辈的框框,谁的语言美、技术精、动作巧,患者喜欢,护士长就安排他直接给患者服务,并且待遇高。护士长只有不断冲破旧体制的束缚,开拓新型的实用于患者的服务模式,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与不败之地。

    2  不断创新意识

    管理者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那就是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走,跟在别人的后面走就是落后。其实一切点子都是人想出来的,创新并不是极难的事,创新是根据自己的专业需要、工作中薄弱环节或改变一个长期以来的陋习等,只要有所改进,无论大小都是创新。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创意会得到大的收效。比如说在患者做大手术前医务工作者集体去花一点点时间,用温暖的言语给病人一点自信、鼓励和关爱,使患者对手术充满信心。比如患者的宣教问题,大家总说没有时间,其实是不会想点子,不会见缝插针,没有做有心人。不信大家可以到病房去看看,护士在打针的时候有几个是在给患者沟通的,多数是在对床号后,就开始打针了。护理所服务的对象是人,而人将紧跟时代的步伐将不断提出新的需求。他们将对生命的质量,健康的概念提出新的要求。作为护理管理者怎样才能满足这形形色色不断提出新的需求的患者呢?只有围绕人这个轴心去探索去思考去不断创新才是护理管理者的最佳选择。护理工作虽然平凡琐碎,它却包含着科学技术,仁慈之爱心,人际沟通之艺术。现代的护理再也不是打针、发药、叠被子的时代了。自然就要求护理管理者在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始终贯彻创新意识。患者是多样的,服务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尤其对不同信仰,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社会地位,不同习惯爱好等患者使其达到相同的最佳满意程度这的确不是一件易事。但是新的时代,严峻的现实表明在今天的护理管理中,一切管理措施,工作方法,质量标准必须依照各类患者不同的需求来制定、改进和完善,尤其在技术和服务方面更需不断创新。比如给患者洗口是一个很简单的护理操作,有的护士去洗,患者推辞拒绝;有的护士去洗患者感觉不舒服甚至痛苦;但是有的护士去洗,患者却觉得是一种享受。当护士观察嗜睡的患者时,有的护士说患者睡着了,而有的护士却发现是患者病情变化了。护士长就是要创新出让患者享受的护士和能够发现患者病情变化的护士。创新要贯彻到护士素质的培养上,工作方法的更新中,探讨患者的需求里,拓宽自己的市场中。

    3  顾客意识

    在1999年4月召开的中国卫生改革理论与政策高层研讨会上“发展医疗卫生产业”被提上了议程[1]。产业强调的是把产品(服务)推向市场,产业化有利于让患者提高医疗消费观念,拉开医疗消费档次,吸引更多的人在多样化选择性消费中进入医疗市场,这就意味着医疗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因此,护理管理者必须尽快树立顾客意识,没有顾客意识就不可能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计划经济时代患者求医观念的烙印,还没有完全从医院管理者脑海中抹去。医院仍然把患者隔于柜台之外,置于冷室之中,推至求医之位。但是作为护理管理者应该看到这是医院的悲哀,应该立即醒悟过来,应该明白医疗市场是谁给的,医院的发展靠的又靠什么?新世纪的护理管理者不能被旧的管理模式所淹没,应该从沉睡中觉醒,把患者当顾客、当上帝、当医务工作者的衣食父母。只有这样,管理者的一切工作才能主动围绕顾客的利益去思考、去努力、去提供最佳的服务。护士长就是应该有这种顾客至上的管理观念。

    4  继续学习意识

    新世纪是科学的年代,是竞争的时机。医院在这种环境中同样要接受这种挑战。护士长虽然是医院最基层的护理管理者,但是医院是多群体的场所,在医院这个大环境中我们提供的技术,服务必须满足每一个个体。护士长这一基层护理管理者面对这种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对健康的认识不一,对需求不断提高的群体。如果不继续学习是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精尖技术的引进,高层次患者的心理沟通,疑难病例的护理诊断,躯体障碍患者褥疮的预防,健康教育的全面深入,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医疗纠纷的逐步上升等,给护理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士长必须不断提高自己专业知识的深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钻研各类人群的心理需求,寻求最佳服务意识,掌握动态的管理技巧。因为工作面对的是复杂人群,工作性质是科学、爱心、艺术的结合,同时服务的群体是不断变化的、动态发展的。因此护士长应该继续学习才能适应新的世纪。

    5  激励效能意识

    在新世纪,评价一个成功的管理者,看其群体潜能的发挥比其个人的肯干更重要,看其群体的效能比其个人的工作效率更有价值。一个管理者无论怎样其能力是有限的,若能调动每一个人的最大潜能的积极性那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能。护理工作琐碎复杂,稍不留意就酿成差错事故。因此,护士长在利用护士特长,发挥护士潜能方面是很有技巧的。护士长应该了解每一个护士的特长和个性,认可他们的能力。在工作安排上根据其特长使其能发挥最大的潜能,同时多鼓励他们,批评讲究艺术。在管理上严格制度,在分配上公平合理,在交往上爱而不宠、远而不疏。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要融入竞争机制,让每一个护士有一个显示自己才华的场所。这样才能发挥一个集体的最大工作效能。

    总之,新世纪的护理管理者必须转变管理意识,当今已经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医疗竞争更是面临严峻的形势。那种苦干加蛮干、说教加命令的时代一去不返了,仅仅只有经验的管理是不能满足发展迅速的医疗市场。护理管理者应该变革观念树立新型的管理意识,跳出护理看管理;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护理知识价值的体现上;一切管理思路和方法围绕患者的需求去开拓创新;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有机地运用管理心理学从而达到整体效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程薇.对现行护理质量管理思路与方法的思考.中华护理杂志,2001,36(9):689-690.

   作者单位: 315000 浙江宁波,宁波鄞州人民医院

    (编辑:萧  凝)

作者: 姚红梅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