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1例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并阿-斯综合征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房室传导阻滞阿-斯综合征护理房室传导阻滞即指当房室结未处于不应期时心房激动向心室传导延迟或完全不能传至心室。其中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是最严重的类型。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又称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当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时心房活动不能传至心室,心房与心室被不同的起搏点控制,造成完全性房室分离,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房室传导阻滞 阿-斯综合征 护理


    房室传导阻滞即指当房室结未处于不应期时心房激动向心室传导延迟或完全不能传至心室。依其严重性可分为Ⅰ度,Ⅱ度和Ⅲ度。其中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是最严重的类型。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又称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当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时心房活动不能传至心室,心房与心室被不同的起搏点控制,造成完全性房室分离,心室率慢于心房率。临床表现不一,最严重的表现为阿-斯综合征发作即急性心脑缺氧综合征。因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时心室收缩减慢,心输出量明显减少,造成心脏及其他组织发生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突然晕厥,肢体抽搐,患者意识丧失甚至死亡,故应高度重视。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0岁。因胸闷,心悸10余天,互动后加重,夜间平卧呼吸困难,伴头晕。两天前活动时突发意识不清,随后出现晕厥,当时未处理,自行缓解,如此反复发作2次,门诊以心律失常(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收住院,入院后立即给予吸氧,心电监护。查体示:T 36.3 ℃,P 47次/min,R 20次/min,BP 140/70 mm Hg,体重52 kg,患者神志清,精神欠佳,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少许干湿性啰音,心率47次/min,律齐,心电监护示:Ⅲ度AVB,u波,T波广泛倒置,频发室早,入院后第二天下午17∶20患者平卧时,心电监护出现长间歇,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丧失,肢体抽搐。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30秒后意识转清,考虑为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并阿-斯综合征发作,病人反复出现心脏停搏,反复按压,并给予阿托品,肾上腺素,静推,异丙肾上腺素1 mg,加入生理盐水500 ml,静滴,心跳逐渐恢复,心电监护示:频发室早,短阵室速,给予利多卡因50 mg,静推,30 min后心室率渐趋稳定,心电监护示:心率在60次/min,病人症状缓解。

    2  护理

    2.1  绝对卧床休息  患者因心输出量减少导致全身组织器官血流灌注不足而致缺氧。减少活动量可降低机体耗氧量,有利于心脑重要器官的血氧供应。

    2.2  饮食  宜清淡易消化,低盐低脂饮食。患者因卧床,肠蠕动减慢,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大便勿用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2.3  心电监护  密切观察心率心律变化,心率慢时应观察患者有无胸闷气促头晕等不适,及时报告医生处理。应用异丙肾上腺素时,观察有无心律失常,出现引起是失速或室颤。本例在应用异丙肾上腺素后第3天,心电监护示频发室早,为避免室颤,暂停异丙肾上腺素。Ⅲ度AVB患者入睡后,因迷走神经兴奋,心率可进一步减慢,应密切观察心率变化,以防发生意外。

    2.4  监测血压  Ⅲ度AVB时,心输出量减少,易出现低血压,监测血压的目的:(1)通过血压变化反映心功能;(2)血压过低时易发生阿-斯综合征。

    2.5  氧气吸入  因Ⅲ度AVB患者心室率缓慢,心输出量少,全身各组织器官尤其是心脑等重要组织器官严重缺氧,可引起不可逆损害。吸氧可提高血氧含量,使低氧血症得到改善。

    2.6  电解质监护  电解质浓度变化可影响心率与心律,尤其影响起搏点自律性、传导性,所以在护理该类病人时应观察有无恶心呕吐,定时复查电解质及做心电图,以能及时发现电解质紊乱,避免致命性心律失常发生。

    2.7  控制性应激心理因素  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的应激心理可加重病情甚至发生猝死,因此,护理人员应给患者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治疗环境,并经常与患者交谈,注意其思想情绪变化,消除思想顾虑,避免情绪激动与过度疲劳。对多疑恐惧患者要及时正确提出病情诊断与疾病程度,对患者讲明治疗及预后关系,消除顾虑,早日康复。

    2.8  应用药物提升心室率的护理  应用阿托品可引起口干,应向患者解释此为阿托品副作用,不可饮水过多,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在应用异丙肾上腺素时,要防止速度过快,根据心率调节滴速,详细记录用药时间、剂量、滴速、心室率情况,维持心室率在48~52次/min即可,不可过快,此类药物所致多源室性自主节律和室速最为危险,可迅速变为室颤,应高度警惕,严密观察。

    2.9  安装永久起搏器的护理  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并阿-斯综合征反复发作患者,待心功能好转后,可行永久起搏器治疗。护理:(1)术前护理:①向患者讲明手术必要性,解除其思想顾虑②术区备皮,嘱患者术前排空大小便,并训练床上大小便。(2)术后护理:①置于监护室,给予心电监护2~3天,注意心率心律变化,观察起搏器功能是否良好②术后平卧3天或左侧卧位,术侧肢体制动以防电极脱离③给高营养饮食,补充电解质,增强抵抗力,有利于康复④穿刺部位定期换药,保持敷料干燥,遵医嘱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3)出院指导:①妥善保管起搏器卡(注明起搏器类型、品牌、有关参数、安装日前等),外出时随身携带,便于出现意外时为诊治提供信息。②装有起搏器一侧的上肢应避免做过度用力和幅度过大的动作,如打网球、举重物等,以免影响起搏器的功能。③教会患者自己数脉搏,出现脉搏过快过慢,低于起搏心率5次/min以上,或有头晕、乏力、晕厥等不适时应及时就诊。④避免强磁场好高压电,如核磁、激光、理疗、电灼设备、变电站等。⑤定期复查,最初半年每月一次,半年后3个月一次,以测定起搏器功能即心脏功能。

 

【参考文献】
  1 徐竹梅.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并阿-斯综合征急救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01,7(5):351.

2 吴成华.86例致命性心律失常患者的诱发因素分析与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02,8(6):420.

3 李海梅.急性心肌梗塞过缓型心律失常的观察与护理.齐鲁护理杂志,2002,8(2):102.


作者单位:271100 山东莱芜,莱芜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作者: 李俊红 牛甲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