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2期

高原地区CT增强扫描高压注射器的应用及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高原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高原注射器护理CT扫描高压注射器是专用CT增强扫描时注射造影剂而设计的。它是一种用计算机控制、自动化程度高、精确可靠、使用安全的压力注射器,一般压力不得超过300PIS。其设定可以由用户自行设置程序,它还有注射器内剩余造影剂量、造影剂及注射量、注射持续时间等显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原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高原注射器 护理


    CT扫描高压注射器是专用CT增强扫描时注射造影剂而设计的。它是一种用计算机控制、自动化程度高、精确可靠、使用安全的压力注射器,一般压力不得超过300PIS。注射方式可以随检查部位的需要按规定设置。其设定可以由用户自行设置程序,它还有注射器内剩余造影剂量、造影剂及注射量、注射持续时间等显示。CT扫描高压注射器的准确应用,使病变的检出率明显增加,也有助于多层螺旋CT(MSCT)新技术的开展和应用[1]。现将我们在CT高压注射器的使用操作及操作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71例,年龄6~74岁,平均50岁,其中男42例,女29例,头颅增强扫描11例,腹部扫描60例,其中68例使用高压注射器注射非离子型造影剂80~100 ml,3例使用手推。CT扫描使用西门子16排螺旋CT机。

    1.2  操作要点  我院使用的高压注射器由主机、一次性注射针筒和带显示触摸屏的小型操作台组成。开机后首要检查操作面板上各种显示灯是否闪烁,根据患者的一般情况、扫描部位和诊断要求选注射程序。待机器显示正常后打开针筒安装到注射器头上。抽吸造影剂,排除气体泡(抽吸造影剂时速度不宜过快,否则会产生大量气泡,且为排空气体带来不便)。连接连接管和针头,行静脉穿刺成功后按准备键,注射器准备灯闪烁后再一次检查注射管内有无气泡,再次按注射键将达到准备状态,根据扫描方案选择合适的注射时间。统计CT扫描的病例,分析其增强扫描失败的原因。

    2  结果

    本组1次造影成功64例(90%),失败或显示不满意或手推共7例(10%),其中1例(1%)为连接口没有固定好而导致造影剂喷出体外,1例(1%)为没把留置针中钢针拿出,而使造影效果不佳,2例(3%)为静脉穿刺不当有部分造影剂渗漏被停止造影,3例(4%)为6~7岁儿童用手推式造影。本组71例中60例扫描过程结束后无任何不适。4例(6%)出现各种不适:2例(3%)有轻微的过敏反应,呕心、呕吐;2例(3%)为心慌、气短、精神紧张。本组中无一例出现任何心脑血管意外或空气栓塞等意外发生。

    3  讨论

    (1)CT高压注射器功能齐全可以准确地掌握扫描时间,用药的量和注射速率,根据检查部位的不同设定合适的注射方法,配合16排螺旋CT机开展脏器的多期扫描,头颈部CTA,门静脉血管重建,四肢血管重建等新技术。其对病灶的检出和定性、定位有其重要的意义。随着CT扫描技术的成熟和各种软件及硬件的进展,CT高压注射器的优良性能更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同时也节省了CT检查时间,为临床及患者提供很好便捷的服务。(2)CT增强扫描过程中机器的合理应用极为重要,其扫描前的工作准备同样极为重要。在这个生物-社会-心理的医学模式下,检查前应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仔细询问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史,有无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和肝肾综合征等造影禁忌证,耐心地解释检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给予患者充分的关心和理解[2]。(3)大多数患者在检查前都有恐惧心理,而医护人员的言语举止和行为对患者的心理状态影响很大。首先应做好热情服务,真诚交流沟通,态度和蔼,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缓解患者恐惧、减轻疼痛。(4)在高原这特殊的地理环境中,由于环境的外在因素,是否在高压注射器应用中及造影剂对患者产生一定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

    总之,在高压注射器注射造影剂配合CT扫描检查中规范操作,熟练掌握机器性能,选择合适的注射方式,与医生配合扫描非常关键。现代化的操作用于临床护理、可以提高护理质量,但增加了护理强度,因而需要不断学习提高新技术,以取得良好的诊治及护理效果。

 

【参考文献】
  1 毕冬梅,张雪梅,赵建华,等.数控注射器在CT使用中的注意事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影像学杂志,2007,12(5):465-466.

2 王锡明,武乐斌,李振豪,等.双筒高压注射器在多层螺旋CT冠状动脉造影中的应用.实用放射学杂志,2006,22(6):756-757.


作者单位:850000 西藏拉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影像科

作者: 雷彦明 次卓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