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6期

浅谈对门诊换药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外科换药。健康教育笔者在门诊换药工作中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门诊500例患者中,脓肿切开引流者210例,小面积烧、烫伤60例,手足外伤者230例,年龄2~81岁,从500例患者的临床实践综合分析,找出有效的健康教育措施。结果500例患者均能积极配合治疗,明显缩短换药次数及时间,顺利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门诊;外科换药;健康教育

笔者在门诊换药工作中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门诊500例患者中,脓肿切开引流者210例,小面积烧、烫伤60例,手足外伤者230例,年龄2~81岁,从500例患者的临床实践综合分析,找出有效的健康教育措施。结果500例患者均能积极配合治疗,明显缩短换药次数及时间,顺利治愈。

  2 健康教育的实施

  2.1 心理教育 门诊换药室护士对每一位患者均应仔细了解病情,掌握其病史,同时在处置前向患者婉转地解释,处置时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疼痛和不适感。换药时鼓励患者正确表达自己的不适感觉,建立良好的心理支持系统,提高心理应激水平,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鼓励和安慰患者,减轻其紧张恐惧心理,创造开放式的谈话环境,耐心地倾听患者的诉说。人身处逆境,面临不幸时,总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安慰和鼓励。护士作为患者的救助者,要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对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语言:对于老年人及感情脆弱的患者,要多用安慰性语言;对于离退休老干部要用尊重性语言;对于小儿和妇女要多用鼓励性语言;对于反复诉说者不要轻易打断;对于沉默不语者要耐心询问,并鼓励其说出心中的感受,以缓解其紧张心理。处置前向患者解释换药的目的、操作过程、换药间隔时间、注意事项、伤口护理知识及解释处置时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疼痛和不适感,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取得患者的合作。同时向患者指出,心理紧张可降低人体的抗感染能力,也可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从而导致伤口延迟愈合[1,2];良好的心理状态可以调动自身潜能,有助于伤口愈合。向家属做好解释工作,保持其稳定情绪,对于未成年儿童,允许家属陪伴,便于更好地配合换药工作的进行。

  2.2 休息与饮食指导 营养不良可显著延缓伤口愈合,对伤口较大、病情较长的患者,应指导其以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食谱为主。如肉类、蛋类、奶类、新鲜蔬菜、水果,同时要注意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如糖尿病患者在自身糖浓度允许的情况下,保证营养的供给。适当休息,合理应用心理防御机制,及时调整心理状态。

  2.3 预防伤口感染的指导 根据伤口情况,告诉患者下次换药的时间和注意事项。向患者介绍医院的上下班时间。如渗出量过多或出现剧烈疼痛,立即来院复查,切不可擅自处理,随便包扎。保持伤口清洁干燥,夏天出汗多或洗澡时尤其注意。敷料潮湿后要及时换药,强调换药重要性。

  2.4 一般性指导 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健康教育。如利用患者候诊的时间,通过广播、电视设备、发放健康手册、诊前宣传等方式对患者进行教育。

  2.5 随机性指导 对前来换药的患者在换药前、换药中及换药后根据其年龄、疾病种类、文化程度有针对性地实施个体化指导。

  2.6 换药间隔时间的指导 根据患者伤口的情况,指导其换药间隔的时间。有些患者认为换药越勤,伤口愈合越快,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频繁换药,对伤口创面造成反复牵拉、撕裂,降低了局部组织的免疫及再生能力,打乱了局部微循环灌注及促生长因子的聚集,同时也增加了与外界细菌接触的机会,导致创口愈合不良;再者频繁伤口换药使患者有反复疼痛刺激,内分泌系统激素水平改变,导致伤口肌肉紧张、微循环紊乱,使组织修复所需的氧气及营养物质减少,从而影响伤口愈合;同时消毒液不仅可杀灭病原微生物,也可改变伤口组织的外环境,影响伤口愈合,因此换药间隔时间要依据伤口情况和分泌物多少而定[3];脓液较多的伤口,每日换药1次或多次,并保持表层敷料不被分泌物湿透;分泌物不多、肉芽生长较好的伤口,可2~3日换药1次;清洁伤口一般在缝合后第3日换药1次至伤口愈合或拆线。

  3 讨论

  实践证明,通过对门诊换药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使患者了解伤口愈合的特点,掌握促进伤口愈合的知识,提高患者自我护理的能力,从而使伤口愈合的时间缩短,减少了各类并发症的发生;同时也可以加强护患关系,拓宽护理人员的知识面,减少了医疗纠纷,提高患者对护理质量的满意度。健康教育是护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对患者本身是一种促进,是一种心理支持和鼓励,还能促进护士认真研究疾病的病理过程和特点,进一步提高护士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因此,在门诊换药室应重视和加强对患者的健康教育。

【参考文献】
    1 华文斌,柏连松.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及促愈方法.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2001,7(1):67.

  2 王艳.从健康教育入手全面提高门诊整体护理质量.护士进修杂志,1998,10:12.

  3 罗翠芳.换药间隔对创面愈合的影响.实用护理杂志,2002,18(6):29.

  (本文编辑:李倩倩)


作者单位:830002 新疆,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门诊部

作者: 罗志仙,宋云宏,杨 华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