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22期

妇科手术清洁肠道方法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口服法和传统灌肠法清洁肠道在妇科手术中的效果。方法选择150例患子宫肌瘤需手术患者,分为A、B、C三组,比较了解肠道清洁度。结果三组肠道清洁均有明显效果,但口服法优于传统灌肠法。结论口服法较传统法操作简单方便,护理工作量减少,患者痛苦减少,效果明显,不良反应患者能耐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口服法和传统灌肠法清洁肠道在妇科手术中的效果。方法 选择150例患子宫肌瘤需手术患者,分为A、B、C三组,比较了解肠道清洁度。结果 三组肠道清洁均有明显效果,但口服法优于传统灌肠法。结论 口服法较传统法操作简单方便,护理工作量减少,患者痛苦减少,效果明显,不良反应患者能耐受。

【关键词】  妇科手术;肠道清洁;恒康正清;甘露醇;皂水灌肠

肠道清洁是妇科手术前一项重要准备工作,直接影响术中的操作,临床上采用方法有许多种。我院妇科从2005年至2007年分别采用传统皂水灌肠法、口服恒康正清和口服20%甘露醇清洁肠道,结果表明,三种方法均能有效地清洁肠道。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150例患子宫肌瘤需手术患者,年龄46~60岁,平均53岁,术前一天晚多予以半流质,术前禁食禁水12 h,分成A、B、C三组各50例,3组年龄层次和身体状况无显著差异加以对比,A组予口服恒康正清,B组予口服甘露醇,C组予皂水灌肠。

  1.2 方法 A组:于术前1天16点起口服恒康正清2盒:将盒内各小包一并倒入带有刻度的杯中,加温开水至3 000 ml,搅拌至完全溶解,即可服用。首次服用600~1 000 ml,以后每隔10~15 min服用1次,每次250 ml直至服完。20点起禁食禁水,次晨6点肛塞开塞露110 ml。B组:于术前1天16点起口服20%甘露醇250 ml,加温开水1 500 ml。20点起禁食禁水,次晨6点肛塞开塞露110 ml。C组:术前晚19点起用0.1%~0.2%的皂水灌肠2~4次,温度为39 ℃~40 ℃,每次用量500~1 000 ml,灌肠筒距肛门40~60 cm,肛管插入直肠7~10 cm,保留5~10 min[1]。20点起禁食禁水,次晨6点再用皂水灌肠1~2次。表1 肠道清洁度与不良反应关系

  2 结果

  2.1 观察指标 根据解大便次数及手术医生反馈记录的肠管胀气情况加以评价。

  2.2 判断指标 Ⅰ度清洁:排出液为清水,大便次数8~10次或以上,术中见肠管无胀气,手术野暴露充分。Ⅱ度较清洁:排出大多数粪便,大便次数4~7次,术中见肠管内偶有粪便,无肠管胀气,手术野暴露充分。Ⅲ度不清洁:排出为稀便,大便次数4次以下,术中见肠管内有粪块,肠管胀气,手术野暴露不充分。

  2.3 结果比较 见表1。经比较,A组肠道清洁Ⅰ度48例,占96%;B组肠道清洁Ⅰ度47例,占94%;C组肠道清洁Ⅰ度45例,占90%。两组口服法肠道清洁效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优于传统灌肠法。

  3 讨论

  恒康正清是一种等渗性全肠灌洗液,成分有电解质和聚乙二醇4000。通常在4 h内导致腹泻,能快速清洁肠道。大量口服后在短时间内造成肠道超过小肠吸收能力,过多液体滞留在肠管内,刺激肠壁,使其蠕动增加,引起容量性腹泻。聚乙二醇4000的渗透活性和电解质浓度不影响体内离子或水分的吸收和排出,大剂量应用对液体和电解质的平衡无明显改变。有严重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慎用。

  甘露醇是一种高渗溶液,不能透过血脑屏障,体内不被代谢,可将组织中水分吸回到血浆,产生组织脱水。20%甘露醇的溶液口服后吸收极少,只发挥泻下作用[2]。它造成肠管内渗透压增加,阻碍水分的吸收,并吸引组织液中的水分进入肠腔,至肠管内容物增多,产生渗透性腹泻,从而达到清洁肠道的作用。对老年患者特别有心脏病、高血压应慎用。

  灌肠前应向患者讲明目的及配合要点,并嘱排尿。灌肠时用屏风遮挡,注意保暖。灌肠过程中应注意观察病情及听取患者的主诉,发现面色苍白、出冷汗、心慌等虚脱症状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及时和医生联系。清洁灌肠由于反复刺激肛门,引起肛周疼痛,给患者带来很多痛苦,有些患者不易接受,且护理操作繁琐,工作量大。一般灌肠1次解大便1次,量较多,年老患者易引起虚脱,故操作时应特别注意。

  口服法清洁肠道优点。3种方法均能有效地清洁肠道。口服法较传统灌肠法操作简单方便,患者痛苦减少,效果明显,且减少了护理工作量,患者易接受。口服法的不良反应恶心、饱胀感发生率较高,但患者能耐受,不影响手术。

【参考文献】
    1 戴宝珍,陶祥龄.护理常规.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61.

  2 金有豫.药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33.

  

作者: 黄文华,李爱华,汤玉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