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护生进入临床前进行技能培训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将进入临床前参加过与没参加过技能培训的学生在实习、就业、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对比,揭示了参加过技能培训的学生进入临床后在诸多方面均表现出明显的优势,从而提出了护生进入临床前进行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关键词】技能培训。临床实习。护士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掌握娴熟的操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将进入临床前参加过与没参加过技能培训的学生在实习、就业、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对比,揭示了参加过技能培训的学生进入临床后在诸多方面均表现出明显的优势,从而提出了护生进入临床前进行技能培训的重要性。

【关键词】  技能培训;临床实习;护生

护理学是一门具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双重属性的综合性应用科学。这就要求护理活动的实践者——护士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掌握娴熟的操作技能[1]。

  为提高高等、中等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与护理专业学生临床技能操作水平,我省卫生厅、教育厅每年均对即将进入实习教学阶段的学生进行临床技能抽考。为此我校在每次技能抽考前均对被考核学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技能培训。在培训中,我们实施“专人专项”的方案,即每个参训教师负责一项护理操作。培训过程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内容是让学生熟悉各项操作。我们先组织学生观看各项操作的录像,唤起学生的记忆。再由每位参训教师详细讲解自己负责的那项操作,然后学生参照录像练习各项操作;第二阶段的内容是“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所有参训教师对学生进行各项操作的考核,然后根据考核的情况,教师开研讨会,讨论各项操作中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和有待改进的地方,力求每项操作都臻于完善。然后每位教师根据研讨的结果对自己所负责的项目进行改进完善,再从细节上指导学生练习。第三阶段是在已能规范进行各项操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熟练。并通过考核了解每个学生的薄弱项,再由负责该项的老师给予特别辅导和加强练习。在这一阶段还要锻炼学生的临场发挥和与患者自然亲切的交流的能力。最终考核的结果是我校每年均获得河北省第一名的好成绩,这证明我们的培训方案是科学的、规范的、有效的。

  我们对进入临床前参加过此项培训的学生进行随访,内容包括他们在临床的工作情况,实习医院和带教老师对其的满意程度等。结果表明参加过技能加强训练的护生在以下方面均表现出明显的优势。

  1 能更快适应护理工作

  护理工作存在着强度大,重复性及枯燥乏味等特点。这也是护生进入临床后不能尽快适应工作的主要原因。但是参加过护理技能培训的学生在三个月的训练过程中,是在实验室模拟的病房环境中,每天重复练习各项护理操作,与临床护士每日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强度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这部分学生比没有参加过技能培训的学生进入临床后能更快适应医院环境和护理工作。

  2 操作规范,熟练

  由于《基础护理学》课时有限,平时在教学中,对各项操作只能做到“老师讲一遍,学生练一遍”。学生对各项操作没有深刻印象,更不能熟练掌握。等进入临床时,几乎把各项操作都忘光了,还需在临床中重新再学。而参加技能培训的学生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练习各项操作,最终达到能够规范、熟练进行各项操作。进入临床后,能马上开始工作,而且操作规范、熟练。

  3 有较好的沟通能力,关爱患者

  一般的学生进入临床后,面对陌生的环境,对自己不自信,会出现不能很好的与患者沟通,缺乏对患者的关爱。而参加过技能培训的学生在这方面表现出一定的优越性。在训练过程中,我们使用可以主动配合的标准化患者,有利于学生角色到护士角色的转换。整个沟通交流场景逼真自然,学生在身临其境的操作过程中体会人文关怀及沟通交流方法,明确其重要性及必要性,培养了学生在短期内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患者实施人性化服务[2]。

  4 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参加过技能培训的学生比一般的护生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我们在训练过程中,会对学生进行反复的考核,使学生习惯于在“众目睽睽”下进行操作,避免了有的学生“自己操作不错,老师看着就手发抖”的现象。最后省专家组来校考核时,95%的学生能够做到不紧张,发挥出正常水平。可见通过技能培训,也锻炼了他们的心理素质。这部分学生进入临床后,在工作中也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

  5 理论扎实,就业前景好

  近年来我省技能考核增加了相关理论知识的考核,这就要求学生不仅操作好,还要掌握相关理论知识。而没有参加技能培训的学生进入临床时已把在学校学的许多理论知识都忘记了。因此感到临床工作力不从心,带教老师和患者对其满意度低。而参加技能培训的学生在培训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巩固理论知识。他们进入临床后,由于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作指导,工作更出色,受到带教老师和患者的好评,并且在护士资格证考试中通过率很高。以上这些优势,使他们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前景好。

  由上可见,实习前的技能训练对护生在临床中的工作起到积极作用,有重要意义。因此,笔者建议各医学院校可对全体即将进入实习的学生开展此类技能培训,为他们的实习、就业、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焦卫红,于梅.我院护理技能培训的做法与效果.护理管理杂志,2008,10:465.

  2 陈宏伟,殷树欣.临床实习管理工作中的几点体会.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2006,23(2):320.

  

作者: 郭媛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