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11期

院前高速路急救员规范化培训对院前急救效果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院前高速路急救员培训与资质准入对我院院前急救效果的影响。方法回顾并分析我院急救部规范院前急救人员的核心能力培训,严格实行资格准入制后,2008年12月-2010年12月期间院前高速路抢救的5100名伤员,院前急救抢救成功率、患者及驻点交警满意度,研究分析院前急救员规范化培训与资质准入对院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院前高速路急救员培训与资质准入对我院院前急救效果的影响。方法 回顾并分析我院急救部规范院前急救人员的核心能力培训,严格实行资格准入制后,2008年12月-2010年12月期间院前高速路抢救的5100名伤员,院前急救抢救成功率、患者及驻点交警满意度,研究分析院前急救员规范化培训与资质准入对院前急救效果的影响。结果 通过规范化培训和资格准入实施后,出诊时间显著加快,由原来平均25min缩短到平均15min;抢救成功率显著提高,由原来92%提高到95%;患者及驻点交警的满意度显著提高。结论 通过对急救员的院前急救能力培训,业务技能和应急能力显著提高,在高速路院前急救中具有明显优势,加强对院前急救员的培训和把好资格准入关,是影响院前急救质量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  院前急救;高速公路;规范化培训;急救效果

  我院自2005年9月与云南省高速公路管理支队签订“军警共建生命绿色通道”以来,采取“军警联动”模式,将院前急救点(站)前移到昆明周边高速公路上,建立院前急救网络,依托我院创伤急救技术优势,5年间共完成了超过5100人次车祸伤员的院前急救任务,其中包括30多起成批伤员。2008年12月起,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院规范了院前成批车祸伤的急救流程,特别是实施了急救员的规范化培训标准及急救员准入管理制度,2年来,在经历几次特大交通事故中均有效应用于现场急救中,各个梯队配合更加默契,提高了现场急救成功率,为有救治希望的患者提供了救治的白金时间,同时有效规避了一些安全隐患,2年来院前急救零投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符合准入资质,进入急救部的院前急救员,资质要求:护理专业大专学历以上毕业,完成医院1年规范化培训,考核合格,取得护士执照,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能应对各种现场突发事件。

  1.2 方法

  1.2.1 设定预期目标

  培养适应部队未来作战一线急救集初级医疗、护理、担架员为一体的复合型院前急救专科人才,具有娴熟过硬的院前急救能力,一定的科研能力,适应现代院前急救的需要。

  1.2.2 制定培训方案

  由急救部组成专家组,通过对多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院前急救护理人员培训模式考察和总结的基础上,结合我院院前急救的实践经验,制定院前急救员培养模式及核心能力培训方案。

  1.2.3 实施培训步骤

  进入院前急救部的急救员必须完成至少1年院前急救规范化培训。规范化培训实施三阶段培训法,其中6个月专业学习(技术水平加理论水平),6个月抢救室强化实习(理论加实践相结合),集中2个月上岗前培训。

  1.2.3.1 基础技术培训阶段

  急救部内各单元轮转培训(培训时间6个月),核心能力要求掌握院前急救分诊、静脉通道建立、气道建立、初级心肺复苏、外伤四大技术、电动吸痰术、车载除颤等。

  1.2.3.2 急救技术培训阶段

  急诊抢救室强化训练(培训时间6个月),核心能力要求掌握转运呼吸机的应用、紧急人工气道建立。

  1.2.3.3 上岗前培训阶段

  集中本批次上岗人员统一授课,核心能力除要求熟练掌握前两阶段的要求外,掌握高速路急救流程、院前急救预案、高速路院前急救表格1、2、3的规范化填写、高速路院前急救统计表的规范化填写及院前收费项目的核算等。

  1.2.4 制定考核方法

  由专家组制订院前急救员规范化培训手册,按照培训步骤分阶段考核,成绩合格者进入下一阶段培训,成绩不合格者继续本阶段培训,直至达标。如此循序渐进,直至完成三阶段培训计划,完成院前急救员规范化培训后,进入分级管理阶段。

  2 结果

  统计2008年12月-2010年12月院前高速路急救员在院前急救中出车时间、到达现场时间、采取的急救技术种类、抢救成功率、交警评价等与过去2年的数据进行比较,通过规范化培训和资格准入实施后,出诊时间显著加快,由原来平均25min缩短到平均15min;抢救成功率显著提高,由原来92%提高到95%;比照国内急救半径为5km时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10min估算[1],我院的院前急救平均半径25km,救护车到达现场平均时间15min,优于国内平均水平。院前急救抢救成功率显著提高;同时,也不同程度提升了患者及驻点交警的满意度。

  3 结论

  3.1 规范化培训提高了院前急救员的快速反应能力

  由于交通伤属突发事件,往往伤员多、伤情重、合并伤多、病情复杂、救治护理任务重[2],通过急救部院前急救培训和资格准入的院前急救员,业务技能和应急能力显著提高,在高速路院前急救中具有明显优势, 通过培训,能做到接听电话后3min内出车,与交警同时到达现场,第一时间了解伤者的病情,充分利用途中的时间,做好相应的急救物品、器械准备工作,争分夺秒地开展现场救治工作。

  3.2 探索了非战争条件下野战训练新模式

  现代战争在短时间内往往伤员量骤增,复合伤、重伤员增加[3],这些特点与交通伤类似。目前,分类救治仍是解决战时突发性批量伤员救治的主要方法[4],加强对院前急救员的培训和把好资格准入关,将高速路急救作为非战争条件下野战医疗训练的新平台。

  3.3 强化了急救人员的战创伤救护能力

  五大战地救护技术(通气、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看似简单,但要在各种条件下做好,特别是夜间,并非易事[5],高速路车祸发生的时间无规律,任何时间段均可发生,同时急救任务大多在车内完成,通过规范化训练的院前急救员战创伤救护能力过硬,能在各种困难条件下完成创伤救护。

【参考文献】
   1 张文武,冯旭明,田方,等.深圳市区域性急救医疗网络体系.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6,15(5):390-392.

  2 张玲,沈峰平,桂莉,等.护士在急诊成批伤员救治中的作用.解放军护理杂志,2003,20(5):56-57.

  3 王正国.高科技战争中的杀伤武器和战伤特点.解放军健康,1998,1(1):425.

  4 张亚卓,夏雪莹.战伤救治模式在急诊护理培训中的实践与思考.解放军护理杂志,2008,25(12A):74-75.

  5 钟玲,杨顺秋.高技术条件下亚热带丛林战伤救护的难点与训练对策.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1(9):100-101.

  

作者: 丁亚琴,潘险峰△,郝 江作者单位:650032 云南昆明,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