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0期

武汉市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现状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全市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发展现状,为妇幼保健机构的功能定位、建设和发展提供依据。方法使用调查表,采用信函调查的方法对全市13所区级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全面调查,并将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武汉市区级妇幼保健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素质不高。技术服务内容单一,缺乏深层次、高技术的保健服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全市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发展现状,为妇幼保健机构的功能定位、建设和发展提供依据。方法 使用调查表,采用信函调查的方法对全市13所区级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全面调查,并将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武汉市区级妇幼保健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素质不高;技术服务内容单一,缺乏深层次、高技术的保健服务;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功能定位不明确。结论 区级妇幼保健机构有一定的规模和基础,但发展缓慢,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政府相关部门应把妇幼卫生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提高人员技术素质,以提供全面、优质、适应当前妇女儿童健康需求的保健服务。

【关键词】  妇幼保健; 功能定位; 发展现状

  近年来, 基层妇幼保健工作受到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国家和地方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但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妇幼卫生还没有得到同步加强。为了解全市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发展现状、职能和技术服务情况,同时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我们对全市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现状进行了调查。

  1 当前区级妇幼保健机构存在的问题

  1.1 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现状与工作需求间存在较大差距

  妇幼保健机构是国家为保护和促进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供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生殖健康等技术服务,开展妇幼保健、生殖健康的科学研究、健康教育、培训和妇幼卫生信息监测等而设立的专业机构。为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1]。武汉市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经过多年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基础,但发展缓慢,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调查结果表明,区级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各机构靠业务收入补贴支出,制约着自身的发展;队伍的整体素质低下,高学历高职称人员所占比例过低;人员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不高。因此,服务能力不能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这直接影响了妇幼保健机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

  1.2 区级妇幼保健机构职能定位不明确

  根据妇幼卫生“以保健为中心”的工作方针,武汉市13所区级妇幼保健机构中,中心城区的7所现主要提供妇幼保健方面的服务,边远城区6所现正处在临床向保健转变的阶段。但就在这种转变过程中政府对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的职能定位不明确,而且其他的医疗机构也开始涉足妇幼保健服务的市场,逐渐替代妇幼保健机构的公共职能

  2 区级妇幼保健机构发展模式的思考

  面对重重问题与挑战,为了促进妇幼保健机构的可持续发展,摸索出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模式,我们必须考虑以下问题:我们要去向何方?我们的服务群体是谁?我们未来的业务组合及应该做些什么?我们的核心能力是什么?我们与其他医疗机构的区别与关系是什么?下面就结合以上问题与武汉市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的现状进行探讨。

  2.1 发展方向

  目前妇幼保健机构发展模式主要有三种:临床为主型、临床与保健并重型、纯保健型[3]。武汉市区级妇幼保健机构不管是中心城区还是远城区都是承上启下, 承担着母婴保健技术指导和监测任务,是全区母婴保健服务中心, 突出保健特色、保健与临床结合是发展方向。还应根据新形势下保健工作特点, 建立综合性的预防保健体系。依法规范服务行为, 培养一支精通保健、懂得临床和管理的全科保健队伍, 把区级保健机构建成集保健、预防、医疗、体能训练、健康教育为一体的母婴保健监测指导中心。

  2.2 服务群体,始终把公共卫生服务作为妇幼卫生工作的重点

  区级妇幼保健机构服务对象主要是其管辖区域内的所有妇女儿童,以社区为基础,以家庭为单位。因而其工作应当始终坚持“以保健为中心, 保健与临床相结合, 面向基层, 面向群体”的方针。

  2.3 发挥自身优势,增强竞争力

  作为以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为主的妇幼保健机构,应当强调服务的社会效益, 同时也应重视妇幼卫生服务的经济效益[4], 增强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能力。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 妇幼保健机构正确贯彻妇幼卫生工作方针, 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能、职责。在这个前提下, 还要通过最大限度地拓展妇幼卫生有偿服务业务市场,促进妇幼保健机构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 从而确保无偿服务业务的全面落实, 使社会效益进一步提高。在当前医疗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区级妇幼保健机构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加快步伐,拿出自己的特色,以特取胜。只有在特色方面很下工夫,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以提高质量与服务水平,走“错位经营”的道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虽然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发展面临制约因素,但妇幼保健机构仍存在三大优势。一是政策优势: “一法两纲”的颁布实施,明确了妇幼保健机构的六大功能、15项技术要求及13项监测指标,也为妇幼保健机构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专业优势: 妇幼保健机构经过多年运作,已形成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其独特的工作职责和服务范畴,决定了其功能和作用是其他机构无法取代的;三是人群优势: 2/3 人口的健康保健服务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此,中心城区应根据自身的专业优势,把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婚姻保健、优生遗传室、妇科、儿内科等发展为自己的特色科室,同时可以向欧美发达国家学习,以多种形式,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简捷方便的就医途径和模式,从而赢得群众的信任,有效地拓展市场。按照卫生部《湖北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区级妇幼保健机构应加强对社区妇幼保健工作指导,以行之有效的方式走进社区,开展健康促进活动,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持续的综合保健服务等。这样即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医疗卫生资源,调动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积极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妇幼保健服务,又给妇幼保健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张松卫,尹惠萍.安徽省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现状分析. 安徽预防医学杂志,2005,20(9):115

  2 孙汉军.医院服务质量与服务价值的思考.重庆医学,2004,33(9):1315

  3 郑世存.关于妇幼保健机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的思考.改革管理,2004,7(19):5

  4 杨连荣.新形势下城区妇幼保健工作的现状与发展思路.中国妇幼保健, 2009,15:472

  

作者: 李 勤,史崇清,余桂林,郑一瑾作者单位:430065 湖北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