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12期

PDCA循环在手术室高值物品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PDCA循环法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法对规范手术室高值物品管理,提高管理效果的作用。方法运用PDCA循环法的计划、实施、检查、处置四个步骤对高值物品实施管理,并对管理前后效果进行比较。结果运用PDCA循环法后,高值物品遗失率、漏费率均小于管理前(P0。结论运用科学的方法,能够有效的管理好手术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PDCA循环法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方法对规范手术室高值物品管理,提高管理效果的作用。方法运用PDCA循环法的计划、实施、检查、处置四个步骤对高值物品实施管理,并对管理前后效果进行比较。结果运用PDCA循环法后,高值物品遗失率、漏费率均小于管理前(P<0.01)。结论运用科学的方法,能够有效的管理好手术室高值物品。

【关键词】  PDCA循环法;手术室;高值物品

  ObjectiveTo discuss the management idea and management method of PDCA circulation method to standard high value of operating room management items , improve the effectiveness of management role.MethodsUsing the four steps (the plan ,the implementation,the inspection ,the disposal) of PDCA circulation method in high value items implementation of the management,and then comparing the effect of management before and after.ResultsAfter using the PDCA circulation method ,the loss rate and the leakage rate of high value items are both less than before(P<0.01).ConclusionUsing the scientific method can effectively manage the high value items of operating room.

  [Key words]PDCA circulation method;high value items of operating room

  PDCA循环管理是美国休哈顿管理专家爱德华·戴明提出的,被称为“戴明环”[1],它每一次循环要经过计划、实施、检查、处置四个阶段,具有大环套小环相互促进,不断循环提高的特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现代医学的发展, 手术中用的高值物品, 由于其科技含量高, 对组织反应小, 伤口愈合好, 采用一次性包装等优点正得到广泛应用[2]。手术室医用耗材管理是手术室管理的重点工作[3],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本科于2010年对高值物品进行PDCA循环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方法

  1.1计划(P)

  1.1.1分析现在高值物品管理存在的问题 (1) 高值物品放在库房,由专门人员统一管理,需要时到专管人员处领取,但工作繁忙时,找专管人员需要一定时间,影响手术配合。(2)领取高值物品没用,放在手术间,护士监管不到位,手术室人员流动频繁,造成高值物品遗失。(3)手术中使用了高值物品而术后护士没有及时登记,没有计费,造成漏费等。

  1.1.2原因分析(1)现在高值物品管理不科学,流程不畅通;(2)手术室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对高值物品重视不够等。

  1.1.3制定对策改变现在高值物品管理模式,将高值物品定量分配给巡回护士,自己管理;将高值物品管理与奖金挂钩,增强工作人员责任心。

  1.2实施(D)

  1.2.1管理流程再造本科专门定制了不锈钢工作箱,每个工作箱配1把钥匙,每个巡回护士领一个工作箱,将日常所需的高值物品按数量固定在工作箱内,巡回手术时,将工作箱带到手术间,手术需要高值物品时,可以及时提供,节约了找专管人员领取的时间。巡回护士将病人的信息写在高值物品的外包装上,高值物品用完后,凭外包装到专管人员处调换新物品。未用的高值物品依旧放在工作箱内,手术结束后上锁,放在固定地方。方便下次手术使用。

  1.2.2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工作箱放在手术间内也要及时上锁,避免遗失。手术结束后所用的高值物品型号及时登记。每半月由固定人员对高值物品进行核对,由于高值物品外包装上写有病人信息,将病人住院号输入电脑即可查出有无漏费。

  1.3检查(C)

  1.3.1不定期检查护士长不定期检查每人的工作箱,主要是工作箱内高值物品是否有序放置,有无非一次性物品。手术中没有使用时,工作箱是否上锁。高值物品数量是否相符。

  1.3.2定期检查主要是有无高值物品未登记,漏费的检查。核对领出的高值物品与计费是否吻合。

  1.4处置(A)对检查出现的问题,在晨交班时提出,让大家注意。出现漏登记而造成漏费,按高值物品价格扣发责任人当月奖金,从而增强责任心。在每月的科务会上进行总结、分析、讨论,并将突出的问题进入下一个PDCA循环。

  1.5统计学方法采用 SPSS 13.0 进行数据处理,对管理前后的高值物品遗失率、漏费率等进行统计学描述。

  2结果

  运用PDCA循环法对高值物品进行管理后,将管理前3个月与管理后3个月的高值物品遗失率、漏费率进行比较,结果见表1、表2。 表1循环管理法前后高值物品遗失率比较  表2循环管理法前后高值物品漏费率比较

  从表1及表2可见,经过PDCA循环管理前后,高值物品遗失率及漏费率经χ2检验,差异均有显著性,P<0. 01,循环管理前后高值物品管理质量显著提高。

  3讨论

  DCA 循环是促进护理记录质量管理 的有效手段。PDCA 循环与护理程序一样,都是科学地解决 问题 的工作方法、工作程序[4]是大环套小环,一环扣一环 的有机整体, 在不断循环 中每一个循环终了,都促进质量水平逐渐提高[5]。本科将PDCA循环应用到高值物品管理中,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 、制定对策,在实施过程中,通过检查发现小循环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解决,做到环节质量和终末质量的有机结合,每月总结突出的问题,将新问题纳入下一个循环,促进了高值物品管理质量的不断提高。现在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高值物品应用到手术中,管理好这些物品,能保证术中高值物品的及时供给使手术顺利进行,提高了手术室护理质量,同时也提高了手术室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继平. 护理管理,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85.

  2程勤.手术室高值物品管理方法.现代医药卫生,2004,24(8):692.

  3朱丹,周力.手术室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218.

  4潘绍山,孙方敏,黄始振.现代护理管理学.北 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 :214.

  5徐国勋,屠丽丽.护理管理学.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8 :25.

  

作者: 王晓璐作者单位:610041 四川成都,成都市第一人民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