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永久起搏器植入术中反复发生室性心律失常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ECG示: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伴交界区逸搏,心室率47bpm,QT间期0。电极送入右室心尖部,每次触及室壁欲留置电极时,即发生短阵室速(图2)(略),予利多卡因75mg静推后,短阵VT消失,留置电极。测定参数时,连续起搏即诱发短阵室速,提高起搏频率至80ppm试图抑制室速发生,反而诱发尖端扭转型室速(图3)(略),予利多卡因......

点击显示 收起

  1病历摘要

  患者,女,73岁,因胸部憋闷,伴头部昏沉1个月,加重2天入院。ECG示: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伴交界区逸搏,心室率47bpm,QT间期0.60~0.64s(图1)(略)。紧急行永久起搏器植入术。电极送入右室心尖部,每次触及室壁欲留置电极时,即发生短阵室速(图2)(略),予利多卡因75mg静推后,短阵VT消失,留置电极。测定参数时,连续起搏即诱发短阵室速,提高起搏频率至80ppm试图抑制室速发生,反而诱发尖端扭转型室速(图3)(略),予利多卡因80mg静推,再以利多卡因500mg加入5%GS500ml中静滴,25min后,以70bpmDE的频率起搏,QT间期变为0.48~0.50s。未发生室性心律失常(图4)(略)。术后,连续心电监测72h,无室性心律失常发生。1周后顺利出院。

  2 讨论

  本例患者既往无QT间期延长史,无快速心律失常史。此次发病,QT间期明显延长,应属继发性(或获得性)QT间期延长。我们知道,缓慢心律、电解质紊乱、心肌缺血及某些药物因素(口服胺碘酮、索他洛尔等)可导致继发性QT间期延长。而心脏复极时间与心率有直接相关,它是QT间期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心率加快则QT间期缩短,心率减  慢则QT间期延长。QT间期延长与室性心律失常又有着密切的关系。Surawicz在总结归纳与长QT间期有关的室性心律失常特征时曾提到:室性心律失常易发生于缓慢心律时和长R-R间期之后,是由于长周期之后,心室复极不均一性趋于增强,而缓慢心律时也使后除极容易发生 [1,2]  。快速起搏可抑制室性心律失常。可能是改善了心室肌复极的不均一性,抑制了早后除极的出现。心脏起搏治疗包括临时心脏起搏和安装永久心脏起搏器。其目的是提高心率,从而缩短心肌的复极时间、使QT间期缩短,心肌电活动趋于稳定,以达到控制室性心动过速发作的目的。如果心动过缓的病因是可逆的,可以应用临时起搏器治疗。若条件允许,宜首选心房起搏,既保持了正常的房室顺序,又有利于改善心功能。还可以避免本例中因心室刺激引发的室性心动过速。但本例患者实施起搏治疗的初衷是为了治疗缓慢心律失常(因经济拮据只能接受VVI起搏器),虽然术中曾发生室性心律失常,但稳定起搏后仍然使QT间期明显缩短,室性心动过速消失。(本文图片见附页1) (略)
 
  参考文献

  1 李广平.实用临床心电生理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7,237-257.

  2 郭继鸿.心电图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59-764.

  (收稿日期:2004-06-09)    

  作者单位:102200北京市昌平中医院心内科( △ 急诊科)  (编辑海 涛) )

作者: 李立昆 呙青松王海玲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