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危重病人置入Swan-Ganz导管的监护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漂浮导管(balloonflotationcatheter),又称“Swan-Ganz”导管。(在临床应用已有30余年)早期的漂浮导管有三个气囊内腔,简称三腔管,后来发展到四腔管和多功能气囊漂浮导管[1]。利用漂浮导管经外周静脉插入心脏右心系统和肺动脉,进行血流动力学监测,为临床抢救危重患者提供可靠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指标,从而使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漂浮导管(balloon flotation catheter),又称“Swan-Ganz”导管。(在临床应用已有30余年)早期的漂浮导管有三个气囊内腔,简称三腔管,后来发展到四腔管和多功能气囊漂浮导管 [1]  。利用漂浮导管经外周静脉插入心脏右心系统和肺动脉,进行血流动力学监测,为临床抢救危重患者提供可靠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指标,从而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我科2001年开展漂浮导管监测,取得满意的效果,现将有关监护要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2年8月应用漂浮导管行床边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病人16例,其中男12例,女4例,年龄21~77岁。入ICU时全部患者都因急性呼吸衰竭而行机械通气治疗,并伴有休克、急性左心衰。

  1.2 材料与方法

     1.2.1 术前准备 选用Arrow公司的7F三腔漂浮导管和Agilent M1205A全功能床边心电监护仪,备好复苏抢救设备及药物。测压前行心电监护,连接好测压装置,排尽空气,以0.01%肝素生理盐水充盈导管各腔,检查气囊有否漏气、偏移及回缩。取得患者家属的同意及配合。术前备皮选择穿刺点,并摆好体位。

     1.2.2 漂浮导管的置入 经锁骨下静脉或颈内静脉置入漂浮导管。穿刺成功后协助医师沿套鞘送入漂浮导管至上腔静脉,将远端腔联接好压力换能器并校零,将气囊充气,导管顺血流向前缓慢推进,监测压力曲线变化,直至PAWP波形出现,立即放气。妥善固定漂浮导管,拍床边胸片以明确导管位置。

  1.3 漂浮导管应用效果 16例患者均为一次置管成功,未发生血胸、气胸、大出血,无严重心律失常。根据血流动力学监测指标进行救治,休克与心衰都得到了纠正,临床效果满意。导管留置时间为2~3天。

  2 漂浮导管的监护要点

     2.1 护士应具备良好的素质修养 ICU护士不仅要严格掌握其适应证、禁忌证及并发症,还要熟练掌握整套测压装置的连接,管腔的护理,测压方法及各监测指标变化的临床意义。

     2.2 漂浮导管置入术中监护 (1)严格执行无菌操作。(2)导管置入约45cm时,准确向球囊内注入规定量的气体(一般约为0.8~1.5ml) [2]  。(3)送管过程中密切监测心电图波形及心率、心律、呼吸、血压的变化,观察病人反应,发现异常心律要及时报告医师并给予处理。(4)妥善固定并紧密联接好各管道及测压装置,排尽空气,严防连接处松脱而造成出血、空气栓塞等不良后果。(5)协助医师进行心排出量测定。准备好冰冻生理盐水,使其温度保持为0℃。

     2.3 漂浮导管置入后监护

     2.3.1 每班检查导管置入长度 测压装置连接是否正确,每小时用0.01%的肝素生理盐水3~5ml冲洗测压管道1次 [3]  ,以保证管道通畅。进行各项操作时,要小心仔细,以防导管牵拉脱出。烦躁病人加约束带以保证安全。

     2.3.2 正确进行测压操作 护理要点在于:(1)正确连接各测压管,压力换能器应与压力计隔膜紧密接触,室内充满液体,严防空气进入;(2)准确记录测量数据,波形有异常变化时,及时查找原因并调整好导管的位置;(3)每次测压前要校零,并根据患者体位变化而随时校零,所有的测压装置应与右心房保持同一水平;(4)及时纠正影响压力测定的因素,如咳嗽、吸痰、躁动、抽搐等均可影响CVP及PAP的数值,故应于病人安静10~15min后再行测压。

     2.3.3 穿刺局部及全身的观察 观察局部有无出血、渗血、脓肿等。每次值班常规消毒穿刺点并更换敷料,注意患者的全身情况。监测生命体征,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并观察疗效。

     2.4 漂浮导管的并发症及监护 漂浮导管常见并发症有静脉损伤、导管打结、导管折断、气囊破裂、心律失常、血栓形成、肺栓塞、静脉炎、感染及细菌性心内膜炎等,故置入漂浮导管的病人需给予严密的床边监护。16例置管者均无上述并发症的发生,监护效果满意。

     2.5 心理护理 护士在导管置入的全程监护中始终都要做好心理护理工作。耐心向患者解释监测的意义,观察患者的反应,满足其需求,保证患者的安全和舒适,打消他们的各种顾虑,使监测顺利进行,取得预期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70.

  2 应明英.实用危重病监测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59.

     3 许业珍,江朝光.重症加强护理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0,153.      

  作者单位:570311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加强治疗科 

  (收稿日期:2004-09-09)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斌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