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2003年新乡市铁路职工高血压患病率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近年随生活方式改变,高血压发病率进一步增加。据已有资料表明,我国人群中高血压患者已超过1亿[1]。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诸多危险因素中最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可以使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致死率下降。故防治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关键[2]。...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随生活方式改变,高血压发病率进一步增加。据已有资料表明,我国人群中高血压患者已超过1亿 [1]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诸多危险因素中最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可以使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致死率下降。故防治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关键 [2]  。而了解高血压的流行情况是进行有效高血压防治的基础。新乡市现有铁路职工近10000名,职工长年在铁路沿线工作,生活不规律,保健意识差。我院为本市唯一铁路职工医院。为了更有效地防治高血压,为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提供科学依据。我们于2003年8月对1007名铁路职工的血压及相关项目进行调查,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样调查1007名铁路职工,其中男896名,女111名,年龄35~57岁,平均43岁。要求:工作至少1个月,连续休息不到1个月,主要作业区域在铁路沿线,无其他职业。

    1.2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根据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联盟(WHO/ISH)关于高血压治疗指南的规定 [3]  :理想血压为收缩压(SBP)<120/舒张压(DBP)<80mmHg;正常血压SBP<130/DBP<85mmHg;正常高值SBP130~139/DBP85~89mmHg;1级高血压SBP140~159/DBP90~99mmHg;2级高血压SBP160~179/DBP100~109mmHg;3级高血压SBP≥180/DBP≥110mmHg。当受检者SBP和DBP处在不同类别时,取较高一个类别。

    1.3 测量血压的方法要求 采用汞柱式血压计,测定坐位休息15min后的左臂血压,SBP取korotkoff第1音,DBP取korotkoff第5音,单位为mmHg。无高血压病史,体查时血压升高者,1周内复查,取非同日测量的3次血压的平均值。

    1.4 高血压病史 已知患高血压者98例能坚持服药降压者47例,部分人血压控制不满意全部按级划入高血压组,如果测血压正常,则划入高血压1级组别。

    1.5 相关项目 一般情况如年龄、性别、个人史、疾病史、血胆固醇、尿常规、心电图检查。

    1.6 统计学方法 百分率及构成比比较采用χ 2 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有显著性。计算标化患病率用全国第5次人口普查年龄别人口。

  2 结果

    2.1 血压情况 本组铁路职工的标化高血压患病率为39.46%,其中男性高血压319例,女28例,男女高血压患病率差异有显著性(35.60%比25.23%,P<0.05)。较1991年全国第三次高血压抽样调查所得患病率11.88%明显偏高。职工的血压情况见表1。 

  表1 铁路职工血压分级略

    2.2 心血管危险因素 吸烟职工624例,血压升高者281例,占45.03%;不吸烟者高血压患病率为17.23%,两者间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血胆固醇>5.72mmol/L职工87例,血压升高者48例(55.17%),血压正常者39例(44.83%),两者差异无显著性。有糖尿病病史者37例,血压升高者20例(54.05%),血压正常者17例(45.95),两者差异无显著性。

  2.3 靶器官损害及并发症 职工有靶器官损害及临床心脑血管等疾病者有108例,其中心电图提示左室肥厚者41例,有明确冠心病(心绞痛或心肌梗死)17例,正在接受治疗的慢性心功能不全者9例,尿蛋白(+)以上者56例,有脑梗塞史者35例,脑出血史者9例。

    2.4 高血压职工的危险度分级 见表2。

  表2 高血压职工危险度分级高血压略
        
  3 讨论

  本次对1007名新乡市铁路职工进行血压及相关项目调查,调查所得标化高血压患病率为39.46%,较1991年全国第三次高血压抽样调查所得患病率11.88%明显偏高。其中原因分析有:(1)第三次高血压抽样调查距今已有10余年,而高血压患病率正呈上升趋势;(2)新乡市铁路职工长年在铁路沿线工作,生活紧张不规律,且多有吸烟史,这些可能是职工高血压患病率偏高的原因。另外,男女职工的高血压患病率有显著差异,可能是此次调查的女性都在45岁以下之故。

    目前人们对高血压的认识逐渐加深,但仍有很大一部分的高血压患者未得到很好的治疗或根本就不治疗 [4]  ,本组调查高血压病人知晓率28.24%,治疗率13.54%,控制率8.93%。本组调查铁路职工为高风险行业,精神压力较大,生活不规律,这也可能为此次调查高血压患病率明显偏高的原因。

    根据1991年WHO/ISH的建议,我们对高血压职工的心血管危险度进行分层:7.78%为低危,45.82% 为中危,14.41%为高危,31.99%为极高危。但本次调查未查血糖、血肌酐、超声心动图等,结果可能会偏向低危,而其实际危险度更高。我们对列入高危及以上的职工,要求立即进行治疗,对于列入中危及以下组别者,要求观察血压4~6个月,对所有参加调查的职工作出建议戒烟,合理改善生活方式。

  参考文献

    1 胡大一.高血压的合理治疗.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1999,1-3.

    2 戴志澄.高血压社区治疗和预防.全国社区慢性非传染病综合防治系列教材,1997,1.

    3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联盟关于高血压治疗指南.高血压杂志,1999,7(2):97-100.

 4 Marques-Vidal P,Tuomilehto J.Hypertention awareness,treatment and control in the community:is the”rule of halves”still valid?.J Hum Hyperˉtens,1997,11:213-220.    

  作者单位:453000河南新乡铁路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9-10) (编辑子 善) 

作者: 郭钧岩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