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广州市城乡结合部老年人高血压患病情况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2003年,我们对广州市东面城乡结合部石牌社区老年人高血压现在患病及其相关的情况进行调查,现报告如下。1对象广州市天河区石牌社区老年原居民(65岁以上),共890人。1参照普查方法事先设计专题调查表,由预先培训的专业人员操作,获取高血压现患及其相关的情况,包括性别、年龄构成比、体重指数、血脂及血糖以及高......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我们对广州市东面城乡结合部石牌社区老年人高血压现在患病及其相关的情况进行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广州市天河区石牌社区老年原居民(65 岁以上),共890人。采用普查的方法。
 
  1.2 方法

    1.2.1 参照普查方法 事先设计专题调查表,由预先培训的专业人员操作,获取高血压现患及其相关的情况,包括性别、年龄构成比、体重指数、血脂及血糖以及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等。

    1.2.2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按1999年WHO/ISH标准,即收缩压2次≥140mmHg和(或)舒张压2次≥90mmHg,以及已确诊高血压正在服药者。

    1.2.3 血压测量 所有调查对象均在调查当日上午测定血压,测定采用标准化方法,测前1h停止较剧烈体力活动,30min前停止吸烟和饮咖啡,安静坐位休息5min,使用汞柱台式血压计,坐位测量右肱动脉压,舒张压以消音期(Korotkoff第5期)为准。每个受检者连续测量2次,每次间隔2min。每天血压计使用前均予校正。

  1.3 统计学方法 全部资料输入计算机建立Excel数据库,并经2人核对,应用SPSS11.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男女间血压、血脂、血糖比较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该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890人,占总人口的10.13%,其中男320例,女570例,女性多于男性;表1显示被调查人群年龄性别构成比情况。

  表1 年龄性别构成比 (略)
      
  2.2 高血压患病率 表2、3显示该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为58.39%,其中女性患病率59.72%稍高于男性的56.20%,但两者比较无统计学差异。男女收缩压期高血压的患病率分别为51.16%和55.04%,两者比较无统计学差异;而男女舒张期高血压的患病率则分别为21.71%和15.22%,男性舒张期高血压的患病率显著高于女性。

  表2 高血压患病率略
   
  2.3 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 表4显示该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分别为38.3%、27.3%、14.0%,均低于广州市城区的调查结果 [1]  。
 
  表4 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与广州市老城区及全国比较 略
    
  3 讨论

  高血压的患病率和发展趋势在我国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有较大差异,各地卫生机构在制定高血压防治策略时,一定要有针对性,避免盲目进行;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高血压的社区流行病学调查非常必要。在80年代初期,广州地区高血压的患病率在全国属于低发地区 [2]  ,而到了90年代,几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广州地区高血压的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已跃居全国高发区行列 [3,4]  。近年来,在广州地区又进行一些高血压流行病学的调查,但仍缺少城乡结合部这一特殊人群的高血压流行病学资料。广州市东面城乡结合部—石牌村社区,为我院的社区服务对象。近10多年来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由以往的田间劳动转变为近10余年的不用劳动,这些变化会直接影响到高血压发病情况。本次调查显示,该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为58.39%,其中男性为56.2%,女性为59.72%,明显高于1998年广东省全省分层抽样调查的同年龄层的标准,全省抽样调查60~74岁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为34.4%,男女分别为37.1%和30.62% [5]  。排除年龄构成稍有差异外,可能与该地区的生活方式明显改变相关,该社区近10余年来居民的膳食机构由以素食为主变成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体力活动也较前明显减少。与2000年广州市荔湾区6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51.54%)比较接近。在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方面,该人群各项指标均低于广州市老城区,甚至不及全国抽样调查的水平。这可能与该社区居民受教育水平较低,生活条件上升和健康保健意识提高不平衡有关。可见,对该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进行干预,指导居民合理膳食,加强运动及健康教育,对高血压的防治有 重要意义。

    本次调查显示收缩期高血压的患病率男女无统计学差异,而舒张期高血压的患病率则女性显著低于男性(P<0.05),说明女性脉压差水平高于男性。对于老年人,由于血管的顺应性下降,收缩压的上升、舒张压的下降可使心血管危险增加 [6]  ;脉压差升高可作为预测老年人心力衰竭和中风发病危险的有效指标 [7]  。这些与国内外报道的老年女性高血压患病率较男性高的结果不一致,值得进一步研究。

    随着我国农村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结合部的人群数目会快速增加。该人群生活方式发生明显变化,而文化教育水平和健康保健意识降低,应加强这方面的干预工作,以减少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侯维宁,刘翠芳,罗宏斌,等.广州市2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情况调查.高血压杂志,2002,10(4):341-343.

    2 黄震东,李义和,岑润超,等.广州地区工、农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与膳食关系的初步研究.广东医学,1988,9(1):2-6.

 3 董焕然,罗晓风,童明赛,等.广州市越秀区1991年高血压抽样普查流行病学分析.广州医药,1993,24(4):28.

    4 方惠仪,曾文俊,杨清源,等.广州海珠区部分工厂企业在职工慢性病调查分析.广州医药,1995,26(5):51-53.

    5 广东省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协作线.广东省高血压流行病学特征和危险因素分析.广东医学,2002,23(4):417-419.

    6 National High Blood Pressure Education Proram Working Group report on primay prevention of hypertension.Arch Interm Med,1993,153(2):186-208.

    7 Franklin SS,Khan SA,Wong ND,et al.Is pulse pressure useful in preˉdicting risk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Cirˉculation,1999,100(4):354-360.    

  作者单位:51063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7-25) (编辑李 木) 

作者: 赵长林 熊肇军 吴震 刘金来 周汉建 彭朝权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