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cTn-I对急性心肌梗死近期预后的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Tn-I(心肌钙蛋白)不同高峰时间与心脏病事件的关系。方法经诊断明确心肌梗死的患者来院每2h检测出cTn-I及CK-MB,直至检测出高峰值,分为高峰在CK-MB高峰之前为提前组,同时的为同时组,之后为延迟组,共三组。结果高峰提前组出现的心脏病事件发生率高于同时与延后两组(0。结论高峰提前的患者心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Tn-I(心肌钙蛋白)不同高峰时间与心脏病事件的关系。方法 经诊断明确心肌梗死的患者来院每2h检测出cTn-I及CK-MB,直至检测出高峰值,分为高峰在CK-MB高峰之前为提前组,同时的为同时组,之后为延迟组,共三组。观察4天内各组各心脏病事件(心律失常,心原性休克,死亡)发生率。结果 高峰提前组出现的心脏病事件发生率高于同时与延后两组(0.01<P<0.05),差异有非常显著性,同时组与延迟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高峰提前的患者心肌梗死近期心脏病事件的发生率高,对急性心梗的预后有一定临床意义。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钙蛋白 心脏病事件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cardial troponin I in the  early pro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Huang Yuanxu,Xie Guian,Yang Xiaofeng
    
  The First Pepole’s Hospital of Huaihua,Huaihua,418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alation between the cardiopath events and the peak time of cTn-I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c infarction(AMI)and to explore the role in early pro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c infarction(AMI).Methods Heparinized whole blood samples per2h after acute myocardiac infarction(AMI)such as cTn-I,CK-MB were measured respectively.According to the peak time of cTn-I,CK-MB,the first group was the peak time of cTn-I before CK-MB,the second was contemporary,the third was after CK-MB.To investigate the cardiopathy events,including mortality,the incident of heart shock and arrhythmia within4days.Results The cardiopath events in the first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elevated in the patients with AMI compared with the second and the third(P<0.001),not significantly between the second and the third(P>0.05).Conclusion The cardiopath events are much more in paˉtients with the peak time of cTn-I before CK-MB which is useful for early pro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c infarction(AMI)
     
  Key words AMI cTn-I cardiopath events
     
  自1987年cummins等 [1]  采用碘克隆抗体的发射免疫检测法检测cTn-I,发现其重要意义,近几年来,随着检查技术的提高,由于其特异性及灵敏度高,其在心肌损伤的诊断及预后方面有着重要临床意义,尤其在急性冠脉综合征。现探讨4天内相对CK-MB高峰时间cTn-I不同高峰时心脏病事件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8月~2004年4月到我院急诊就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均符合WHO的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标准,将患者分为3组,入院后每2h抽血同时检测CK-MB与cTn-I至测出二者高峰值,cTn-I高峰在CK-MB之前为提前组,高峰同时出现为同时组,高峰在CK-MB高峰之后为延迟组,来院均做PTCAor+stent术进行再灌注治疗,其中总例数为120例,男85例,女35例。急性Q波心梗76例(提前组22例,同时26例,延迟28例),非Q心梗34例(提前组8人,同时组9人,延迟组17人),平均年龄61.2岁。提前组、同时组、延迟组各组基本情况:平均年龄62.3岁、61.5岁、60.8岁,男性为22例、24例、39例。高血脂为5例、6例、8例。糖尿病为4例,6例,7例。有既往心梗史2例、3例、5例。心梗部位:下壁9例、10例、17例;前壁6例、7例、9例;高侧壁5例、5例、8例;前间壁3例、4例、6例;右室3例、5例、6例;两个部位或两个以上部位4例、4例、9例。入院前无各种心律失常,入院后4天内出现心律失常总例数为28例,心原性休克18例,死亡13例。
   
  1.2 仪器与试剂 使用美国DADe BEHRING公司生产的,能同时进行cTn-I,CK-Mbmass定量检测的DmensionRl型免疫荧光定量心肌梗死/心衰快速诊断仪及配套试剂,其正常范围cTn-I<0.35ng/ml,CK-Mbmass<1.5ng/ml。
   
  1.3 统计学方法 三组相同心脏病事件发生率两两比较进行χ 2 检验
   
  2 结果

  不同峰值时间急性心肌梗死的心脏病事件见表1

  表1 不同峰值时间急性心肌梗死的心脏病事件(略)

  注: ★ 同时组及延迟组与提前组比较0.01<P<0.05; △ 延迟组与同时组比较P>0.05
    
  3 讨论

  心肌钙蛋白-I/T作为心肌特异性结构,由于其有高度灵敏性和特异性,心肌缺血坏死时出现早,长窗口期,在早期胸痛诊断心梗以及心梗后期诊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  ,现以广泛应用于临床,临床研究较多并且逐步深入。cTn-I在判断不稳定型心绞痛,非Q心梗的预后已有报道,经多中心临床研究,其在此方面已经肯定 [3]  ,作为不稳定性冠心病患者不良预后的一个独立诊断指标。
   
  现对cTn-I相对CK-MB高峰的不同高峰时间做了临床分析。CK-MB作为心肌坏死的标记物,具有特异性及敏感性,由于出现早,高峰时间为12~24h,因此在AMI早期诊断方面有重要价值,同时也是评价AMI,急性再灌注治疗的一个重要指标。在此以CK-MB高峰时间为参照,对cTn-I不同高峰时间心肌梗死患者进行研究,共统计合乎心梗标准患者120例,提前的30例,同时35例,延迟55例,患者基本情况差异无显著性(P>0.05),经统计,事件总人数60例,心律失常28例,三组为12∶6∶10,比率为0.4∶0.17∶0.182,心原性休克19例,三组为9∶3∶6,比率为0.267∶0.0857∶0.109,死亡例数为13例,三组为7∶2∶4,比率为0.233∶0.0571∶0.0727,在各心脏病事件比较中,同时及延迟组与提前组比较0.01<P<0.05,差异具有显著性,同时与延迟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cTn-I是心肌纤维蛋白特有的一种成分,其分子量为29KD,广泛存在于心细胞内,大部分与肌纤维结合,少部分游离,不易于通过细胞膜,只有心肌细胞大量破坏时,尤其是肌纤维破坏时,大量cTn-I释放到细胞外而进入血液。经研究cTn-I高峰时间平均16h左右 [4]  ,当短时间缺血缺氧严重,心肌破坏严重,肌纤维断裂的速度快,cTn-I释放速度快,出现时间早,并且很快达到高峰,高峰时间因此提前,当心肌细胞大量破坏时,导致心肌细胞的电生理障碍,引起各种心律失常的机率增加,短期大量肌纤维损伤后,心肌舒张及收缩功能障碍,可导致心原性休克及急性心衰,从而引起死亡的机率增大,同时及延迟出现无差异,由于坏死速度较慢,在短时间内可通过,PTCA+stent术及时纠正及改善,心肌缺血缺氧,使得心脏病事件发生率降低。Mair等[5]  研究结果表明AMI患者cTn-I的释放与心肌梗死的面积有关,cTn-I出现时间及峰值时间早,峰值高,心肌梗死的面积及范围越大。笔者认为,cTn-I的高峰值在CK-MB的高峰值之前,心脏病事件发生率明显增加,预后较差,对临床及患者预后的评估起一定指导作用,同时积极对此类患者进行积及有力地抢救,降低事件发生率,改善预后,有着重要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Cummins B,Auckland ML,Cummins P,et al.Estimation of infarct sizeusing serum troponin I concentration in patients with acut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heart J,1987,114(6):1333-1340.
   
  2 张亚臣,赵美华.血清肌钙蛋白T及I对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诊断的临床价值.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3,19(2):72-74.
   
  3 Hamm CW,Goldmann BU,Heaschen C,et al.Emergency room trige of patients with acut pain by means of rapid testing cardial troponia T or troˉponia I.N Engl J Med,1997,337:1648-1653.
   
  4 Mair J,Gencer N,Morandall D,et al.Cardiac troponin I in the diagnosis of myocardial injury and infarction.Clin Chim Acta,1996,245:19-38.
   
  5 Mair J,wagnerl,Morass B,et al.Early detection of restenosis after sucˉcessful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 by exercise redisˉtribution thallium scintigraphy.Eur J Clin Chem Clin Biochem,1997,33(5):869-872.

  (收稿日期:2004-08-19)

  作者单位:418000湖南省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曲 全)

作者: 黄渊旭 谢桂安 杨小凤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