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平阴县农村居民高血压病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为了解平阴县农村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特点及相关危险因素,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笔者于2003年9月对7个村35岁以上居民进行了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1调查对象35岁以上本村居民,外来人口居住5年以上的列入调查范围。2调查方法按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设11个调查点,每个调查点均采取整群抽样调查,由调查员分别填写调查表......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平阴县农村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特点及相关危险因素,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笔者于2003年9月对7个村35岁以上居民进行了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35岁以上本村居民,外来人口居住5年以上的列入调查范围。
   
  1.2 调查方法 按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设11个调查点,每个调查点均采取整群抽样调查,由调查员分别填写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现场体检。体检包括测身高、体重、血压、体质指数(BMI),BMI≥25为超重。
   
  1.3 高血压诊断标准 按1999年WHO制定的标准。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及现症高血压治疗中的病人和乡镇级医院及乡镇级以上医院确诊为准。
   
  2 结果

  本次有效调查4160例,男1583例,女2577例,高血压患者283例,临界高血压患者220例,高血压患病率12.09%,标化率14.15%,男性患病率6.25%,女性患病率7.14%,两者差异无显著性(χ 2 =1.21,P>0.1)。
   
  随着年龄增长,高血压患病率逐渐增加,按每10年为1个年龄组段,35~到65~年龄组其高血压患病率由2.5%上升到16.98%。各年龄组别的患病率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1.14×10 4 ,P<0.001)。
   
  BMI≥25肥胖组的高血压患病率为5.22%,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χ 2 =35.29,P<0.005)。在遗传史方面,父母患高血压的,其子女的高血压患病率(9.28%)显著高于父母无高血压人群的患病率(6.01%)(χ 2 =9.65,P<0.005)。
   
  调查显示,超体重与遗传史两因素共存时的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较仅有超体重或遗传史单一因素的人群的患病率高。
   
  3 讨论

  高血压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是脑卒中、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病率、致残率及病死率高,并且发病年龄也逐步年轻化。目前人们对高血压的严重危害还缺乏足够的认识,高血压病的防治还面临众多问题,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居民中,掌握自己血压水平的人还很少,有的人根本就没有测量过血压,高血压的防治任务尤为艰巨。
   
  我县农村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为12.09%,标化率14.15%,较1991年全国高血压调查的患病率11.26%高,这与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膳食结构发生变化、动物脂肪摄入较多有关。调查结果表明,年龄、超体重、遗传史是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同时,超体重与遗传史共存可增强其致病性,因此,有针对性的指导有遗传史的人合理膳食、控制体重可有效地预防高血压。要大力开展高血压综合防治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治手段,特别是针对广大农村居民, 在经济基础、医疗卫生资源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努力争取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收稿日期:2004-11-12)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250400山东省平阴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高昌 周传利 马守兵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