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番茄红素软胶囊抗突变作用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番茄红素软胶囊(LSC)的抗突变作用进行研究。方法以Ames试验、小鼠睾丸染色体畸变试验和小鼠骨髓细胞微核试验观察的抗突变作用。结果在加S9条件下,剂量在2500~10000μg/皿时能有效地控制2-氨基芴(2-AF)所致TA98的回复突变,抑制率为31。结论LSC具有一定的抗2-AF、MMC和CP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番茄红素软胶囊(LSC)的抗突变作用进行研究。 方法  以Ames试验、小鼠睾丸染色体畸变试验和小鼠骨髓细胞微核试验观察的抗突变作用。 结果  在加S9条件下,剂量在2500~10000μg/皿时能有效地控制2-氨基芴(2-AF)所致TA98的回复突变,抑制率为31.4%~50.0%。剂量在125mg/kg、250mg/kg、375mg/kg剂量组时可分别抑制由丝裂霉素C(MMC)诱导引起的染色体畸变率增加和由环磷酰胺(CP)诱导引起的雌性小鼠微核率增加,其抑制率分别为31.4%~50.0%和19.5%~64.2%。 结论  LSC具有一定的抗2-AF、MMC和CP作用。

  关键词  抗突变 番茄红素 抑制率
     
  A study on antimutation effect of lycopene soft capsules
     
  Wang Liyun,Hu Qizhi,Yu Ping,et al.
   
  Jiangsu Provincial Centre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Nanjing210009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ntimutangenic effects of lycopene soft capsules(LSC).Methods The an-timutangenic effect of lycopene soft capsules was observed based on the tests of Ames,and the mice testis chromosomes aberration and the mice bone marrow cell micronuclei test.Results The LSC in the TA98strain could effectively control revertant colonies developed by2-Amino-fluoren(2-AF),at dose of2500~10000μg per dish,with S9,the in-hibitory rate of LSC was31.4%~50.0%.The LSC could separately inhibit the increase of chromosomes aberration rate induced by mitomycin-c(MMC)and the increase of mice marrow cell micronuclei rate in female by cyclophosphamide(CP).The inhibitory rates were31.4%~50.0%and19.5%~64.2%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e LSC have cer-tain effect of anti-mutation to2-AF,MMC and CP.
   
  Key words antimutation lycopene inhibitory rate
     
  番茄红素软胶囊(LSC)内含番茄红素和维生素E。番茄红素是食物中的一种天然成分,在化学结构上属于类胡萝卜素的一种,番茄红素能通过物理和化学方式淬灭单线态氧,扑捉过氧化自由基,其活性强于β-胡萝卜素。其生理作用上具有较强抗氧化、减少心血管疾病、抗衰老及预防癌症等多种功能,并有实验证明番茄红素的摄入量或血清中番茄红素水平与患癌风险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1,2] 。本文选用3种遗传毒理学试验方法观察了LSC抗突变效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2-AF、CP、MMC、DMF(二甲基甲酰胺)、秋水仙素。
   
  1.2 菌株来源 所用菌株为TA98、TA100,基因性状稳定,测试前经生物学检定合格。
   
  1.3 实验动物 ICR小鼠,由中国药科大学提供,合格证号:SCXX(苏)2001-0001。
   
  1.4 实验方法 按卫生部方法 [3] 进行。Ames试验(受试物抑制致突变物对鼠伤寒沙门菌株的致突变作用)共设5个剂量组,1个阳性对照组[2-AF(+S9),Dexon或NaN 3 (-S9)]和1个溶剂(DMF)对照组。每次设平行样3个,共测试2次。小鼠睾丸染色体畸变和雌性小鼠骨髓微核实验剂量均设为125mg/kg、250mg/kg和375mg/kg3个剂量组,1个阳性对照组(MMC,CP)和1个溶剂(色拉油)对照组。
   
  1.5 相对回变菌落数及抑制率的计算 (1)A(%)=B/C×100%,式中A—相对菌落形成率;B—受试物组菌落数(存活试验);C—溶剂对照组菌落数(存活试验)。(2)D=E/A,式中D—相对菌落数;E—各组实际菌落数(抗突变试验)。(3)F(%)=G-H/G-I,式中F—抑制率;G—致突变物对照组相对菌落数;H—受试物组相对菌落数;I—溶剂对照组实际菌落数。(4)畸变细胞抑制率(%)=(C-D/C-E)×100%,式中C—致突变物对照组畸变率;D—受试物组畸变率;E—阴性、溶剂对照组畸变率。

  1.6 判定标准 抗突变3项试验中有2项为阳性时,可判定该受试物具有抗突变作用。
     
  2 结果
    
  2.1 LSC抑制2-AF对TA98回复突变的影响 见表1。
    
  表1 LSC抑制2-AP诱发TA98(+S9)回复突变的作用 (略)

  注: * 与致突变物对照组相比P<0.01
      
  在+S9条件下,LSC对2500~10000μg/皿诱发的回变菌落有不同的抑制作用,其对TA98诱发的相对菌落数明显低于2-AF组的相对菌落数,并具有剂量—反应关系,且抑制率分别在31%~50%, 且可重复,见表1。在-S9对TA98及TA100(±S9)均未见有抑制作用。
   
  2.2 LSC对MMC诱发小鼠睾丸染色体畸变的影响 见表2。
    
  表2 LSC对MMC诱发的小鼠睾丸染色体畸变 (略)

  注: * 与致突变物对照组相比P<0.05, ** 与致突变物对照组相比P<0.01, # 与阴性对照组相比P<0.01  
  由上表可见,MMC阳性组与溶剂对照组相比,各类细胞畸变率均显著升高,表明建模成功。3个剂量组的畸变细胞率均明显低于MMC阳性组,高剂量组的常染色体单价体发生率也显著低于MMC阳性组,畸变细胞抑制率随剂量升高而升高。
   
  2.3 LSC对CP诱发雌性小鼠骨髓细胞微核的影响 见表3。
    
  表3 LSC对CP诱发小鼠骨髓细胞微核的影响 (略)
    
  注: * 与阳性对照组相比P<0.05, ** 与致突变物对照组相比P<0.01, # 与阴性对照组相比P<0.01
      
  由表3可见,3个剂量组对CP诱导的小鼠骨髓细胞微核率均有抑制作用,其中375mg/kg抑制作用最强,并随受试剂量的增加,其对CP诱发的微核的抑制率呈增加趋势。
    
  3 讨论
    
  本文选用检测诱变剂/抗诱变剂的3种方法,兼顾了体内真核和体外原核,生殖细胞和体细胞。试验表明,TA98在加入S9的条件下显示出对2-AF抗突变作用。本文采用固定剂量的已知致突变剂(CP或MMC)分别按程序要求在试验前或试验后给予LSC,结果对CP或MMC所诱发的突变均有抑制作用。3项试验致突变抑制率出现在31%~64%范围,根据抗突变作用评价,属明显抑制 [4] 。
   
  致突变与致癌的关系,在肿瘤形成多阶段过程中,涉及到突变,特别是染色体重组和缺失。抗突变物包括能抑制各种机体自发诱变和诱发突变的各种化学物质。LSC含16.6%的番茄红素和维生素E,本试验表明,LSC可通过抗突变的机制来预防致突变物的致癌作用,提示抗突变谱较广。据报道,番茄红素对胃肠道和前列腺等肿瘤 [5] 有明显抑制,番茄红素及维生素E的这些抗癌及协同抗癌作用可能与其抗突变作用有一定的关系,LSC的抗突变机制,可能增强DNA损伤后的修复功能,尚待进一步证实。
   
  在小鼠睾丸染色体试验中分析了初级精母染色体中期相,但溶剂对照组中出现断片率偏高,有待进一步证实。
     
  参考文献
    
  1 赵五红,扬守林,蔡燕侠,等.番茄汁抗突变作用的实验研究.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3,34(2):124-125.
   
  2 张玉楼,张日明,刘金宝,等.β-胡萝卜素与番茄红素体外抗肿瘤作用的研究.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00,25(1)32-34.
   
  3 卫生部卫生监督司.1996保健食品功能学评价程序和检验方法. 63-64.
   
  4 于守洋,崔洪斌.中国保健食品的进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1,296-301.
   
  5 唐利利,金泰广.番茄红素抗癌作用现状.卫生研究,2000,29(3):186-188.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210009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王丽云 胡启之 俞萍 奚清丽 徐军 肖竟 徐德洲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