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质量管理在提高患者即时完成服药率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质量管理对提高患者即时完成服药率中的作用。方法通过实施质量管理小组的活动及现状调查,比较活动前后病人即时完成服药率、对护士发药态度的满意度和对“送药到口”的发药方式的满意度。结果患者的即时完成服药率由75%提高至97%(P0。结论质量管理对提高患者即时完成服药率,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质量管理对提高患者即时完成服药率中的作用。 方法  通过实施质量管理小组的活动及现状调查,比较活动前后病人即时完成服药率、对护士发药态度的满意度和对“送药到口”的发药方式的满意度。 结果  患者的即时完成服药率由75%提高至97%(P<0.001),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由84%上升至97%(P<0.05),对“送药到口”措施的满意度由50%上升至97%(P<0.001)。 结论  质量管理对提高患者即时完成服药率,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和对护理工作的依从性有良好的作用,并能促进整个护理工作的发展和护理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  质量管理 护理 服药率

    质量管理(quality control,QC)小组是指在生产或工作岗位上从事各种劳动的职工,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的组织起来,运用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的小组 [1]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科的护理质量,笔者于2000年7月首次成立了QC小组,分析我科2000年患者即时服药率只有75%的原因,选择“提高即时服药率”作为QC小组活动的课题。现将小组活动情况及所取得的效果介绍如下。

    1 QC小组的组成及职能

    根据自愿原则,在报名参加QC小组人员中挑选11名组成本QC小组,其中病区护士长2名,护师6名,护士3名。QC小组成立后由组员推举1名有较强组织能力的护师为组长,负责组织活动,推举1名秘书负责记录QC小组活动的内容。科护士长担任督导员工作,负责活动内容的监控及对上、下级部门的联络。每2周活动1次,每次1~2h,利用班后时间举行。

    2 方法

    2.1 现状调查 2000年8月对老年病科(150张病床)进行连续30d的现状调查,得到患者即时完成服药率为75%,患者对护士发药态度的满意度为84%及患者对“送药到口”的发药方式的满意度为50%的结论。

    2.2 设定到达目标 即时完成服药率大于90%,对护士发药态度的满意度大于90%及患者对“送药到口”的发药方式的满意度为90%

    2.3 分析及确定主要原因 通过对未即时完成服药的患者的调查,查找未能完成即时服药的主要原因为:(1)服药时间与工序配合不当470/790人次(60%),(2)护理工作不到位163/790人次(20%),(3)入院健康宣教不力109/790人次(14%),(4)其它48/790人次(6%)。

    2.4 对策与实施 具体包括:(1)首先制订《病人宣教单及质控表格》,统一宣教内容。(2)合理分工进行宣教,定出由责任护士分管患者落实到人。使病区入院宣教及服药宣教率达到100%。(3)修订《口服给药制度》,并列入护理业务学习内容,组织上课学习,从而加强护士责任心,明确发药制度及目的,加强主动服务意识。(4)与营养室沟通,重新调整病区开餐时间。早餐(7∶30am改为7∶15am),午餐(11∶00am改为11∶15am),晚餐(5∶00pm改为5∶20pm)。(5)与主管医生加强沟通,根据患者需求,在不影响治疗药物半衰期的情况下,对发药时间重新作出调整,餐前、餐后药物分开发放,并列入日程。(6)修改原工作日程,调整发药班次,并纳入制度。进行工序重组,弹性排班,保证发药质量(设每天1名日班7∶50am上班,负责与夜班护士交接因特殊原因未服药的剩余病人,继续完成发药工作及巡视病房)。

    2.5 效果检查 实施上述措施6个月,以现状调查的方法于2001年1月连续收集30d的数据。

    2.6 巩固措施 具体包括:(1)加大宣教力度,长期设服药宣传单张及资料。增加宣传栏中药物服用宣教内容,并制成小册子供患者阅览。(2)由护长或主管护士不定期抽查进行质控。

    2.7 统计学方法 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完成。率用百分数表示,组间率的差异用χ 2 检验

    3 结果
   
    见表1、2、3。

    表1 活动前后即时完成服药率比较(略)

    表2 活动前后服务态度满意度比较

    表3 服务前后“送药到口”措施的满意度比较 满意/不满意(略)

    4 讨论

    QC小组在活动中遵循科学的工作程序,并通过合理科学的探讨,使老年病科患者的即时完成服药率由75%提高至97%(P<0.001),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由84%上升至97%(P<0.05),对“送药到口”措施的满意度由50%上升至97%(P<0.001),说明QC小组对提高患者即时服药率,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和对护理工作的依从性有良好的积极作用。QC小组活动可提高护士的主动服务意识和积极性、创造性,可以提高护士的素质。通过活动,护士可以从中学习并提高自已的组织领导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记录、整理及统计分析的能力,还可以通过论文、小品、多媒体等形式发表或发布自己的成果。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可以使护士的论文写作、统计分析、口头表达能力、表演能力明显提高,并从中看到了活动的成果及积极意义,获得乐趣,体会到工作的意义和自身价值,从而进一步促进整个护理工作的发展和护理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邢文英.QC小组基础教程.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0,4.

    (编辑骄 阳)

    作者单位:510180广东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

作者: 冉隆梅 冯丽芬 古敏红 叶清维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