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三磷酸腺苷终止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98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室上性心动过速(SVT)较多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者,如较常见的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和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虽然近年来随着射频消融术的发展使SVT得以根治,但在基层医院对于SVT急性发作期仍以药物治疗为主。笔者于2000~2004年共收集98例使用三磷酸腺苷(ATP)终止SVT发作的病例,本文旨在识别ATP对不同心率及折返路径......

点击显示 收起

  室上性心动过速(SVT)较多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者,如较常见的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和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虽然近年来随着射频消融术的发展使SVT得以根治,但在基层医院对于SVT急性发作期仍以药物治疗为主。
   
  笔者于2000~2004年共收集98例使用三磷酸腺苷(ATP)终止SVT发作的病例,本文旨在识别ATP对不同心率及折返路径的SVT的临床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对98例138例次使用ATP20mg快速静脉注射终止SVT的临床资料,按SVT发作的心率分组,发作时心率≥160bpm者分为甲组,发作时心率<160bpm者分为乙组。规定静脉注射ATP,30s内转为窦性心律者为有效,否则视为无效。分别统计了两组使用ATP终止SVT的有效率,并对甲乙两组分别进行了SVT的分类诊断,统计了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和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AVRT)这两类SVT在甲乙两组所占的比例。
    
  2 结果
    
  甲组64例,88例次,全部在用药后30s内转为窦性心律,有效率100%,乙组34例,50例次,仅6例次在用药后30s内转为窦性心律,有效率为12%,P<0.01。甲组64例中有62例次属于AVNRT或AVRT,AVNRT或AVRT两类SVT所占比例为96.9%,乙组34例中仅4例属于AVNRT,没有1例AVRT。AVNRT和AVRT两类SVT所占比例为11.8%,P<0.01。
    
  3 讨论
    
  本组结果提示ATP对发作时心率≥160bpm的SVT有效率高,而对发作时心率<160bpm的SVT有效率低。ATP和房室结(AVN)腺苷受体结合后可以短时间的抑制AVN传导功能。AVNRT和AVRT的折返环路都包括AVN。ATP正是在AVN部位打断了AVNRT和AVRT的折返环路,起到了终止SVT发作的作用。其它几种类型SVT的折返径路不包括AVN,所以对ATP反应不佳。由于发作时心率≥160bpm的SVT,绝大多数属于AVNRT或AVRT,而发作时心率<160bpm SVT中AVNRT和AVRT所占比例低,所以使用ATP治疗有效率很低。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264300山东省荣成市人民医院

作者: 林晓玮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