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先锋霉素Ⅳ致再生障碍性贫血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它分为3代,其中先锋霉素Ⅳ是第一代先锋类药物,其优点是抗革兰阳性菌作用强,尤其对耐药金葡菌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口服吸收良好,价格较便宜,与青霉素类同属β-内酰胺类抗生素,该药物会引起过敏反应,但发生率与程度远较青霉素低。但二者有交叉过敏现象,约5%~10%对青霉素过敏者对先锋霉素类也发生过敏反应,所以青霉......

点击显示 收起

  头孢菌素类药物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类抗生素。它分为3代,其中先锋霉素Ⅳ是第一代先锋类药物,其优点是抗革兰阳性菌作用强,尤其对耐药金葡菌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口服吸收良好,价格较便宜,与青霉素类同属β-内酰胺类抗生素,该药物会引起过敏反应,但发生率与程度远较青霉素低。但二者有交叉过敏现象,约5%~10%对青霉素过敏者对先锋霉素类也发生过敏反应,所以青霉素过敏者应慎用先锋霉素Ⅳ。先锋霉素Ⅳ过敏偶可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现将遇到的1例报告分析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9岁,因“右上腹疼痛3个月余,加重2天”以胆结石于2003年9月3日收入院,经B超及血生化检查,确诊为胆总管结石和胆囊炎。患者有青霉素、磺胺药物过敏史,入院后第4天行手术治疗,术后7天拆线,刀口愈合良好。术后第9天患者受凉后出现咳嗽咽痛,给予先锋霉素Ⅳ0.5g tid,第2天患者出现发热,体温37.8℃,全身散在片状丘疹,考虑为先锋霉素Ⅳ过敏。停用此药,给予扑尔敏4mg tid,未见好转,加用息斯敏10mg qd,第3天,患者仍发热,体温37.8℃,并出现腹泻,每日约20次,呈稀水样便,大便常规示:RBC(++),培养(-),给予庆大霉素及补液治疗3天,患者仍有腹泻,呈中度脱水貌,口唇、皮肤干燥,为增强抵抗力,加强支持治疗,给予血浆200ml静滴。病情继续加重,第6天,患者体温37.5℃,皮肤紫红色,表面充血,压之有皮下出血斑,面部因充血、出血呈黑红色,皮肤僵硬,球结膜充血,口腔有溃疡,颈项强直,克氏征(+),双肺呼吸音粗,肺底有少量水泡音,心率92次/min,心音低钝,律尚齐,未闻及杂音,腹部饱满,肝脾肋下未触及肿大,移动性浊音(+),双下肢水肿明显,尿少,色重,管型尿,尿蛋白(++),血常规:Hb56g/L,WBC0.6×10 9 /L,N0.5,L0.5,PC28×10 9 /L,怀疑有膈下脓肿,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未见脓肿,给予腹腔引流,引流液呈洗肉水样,给予输血400ml,复查血常规:WBC2.6×10 9 /L,第9天WBC1.8×10 9 /L,第10天WBC1.2×10 9 /L,呈下降趋势,患者病情继续加重,意识不清,渐呈昏迷状态,于用药后第12天,医治无效死亡。
    
  2 讨论
    
  先锋霉素Ⅳ过敏一般可引起皮疹、药物热等过敏反应,严重者也可引起过敏性休克,但很少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根据临床1例病例所见,患者存在出血、发热、感染、血象三系均减少,符合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诊断。该病的常见病因有:药物及化学物质、电离辐射、感染、妊娠。显然本例是由先锋霉素Ⅳ过敏引起。其发病机制可能为锋霉素Ⅳ过敏,免疫复合物直接损伤骨髓造血干细胞引起。也可能为:先锋霉素Ⅳ过敏,T淋巴细胞免疫增强,抑制红系和粒系细胞的生成,从而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济南烟草职工医院

作者: 尹健 张美玲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