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金堆城钼业公司钼精细职工健康体检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中青年的健康状况,提高中青年的自我保健能力,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排除潜在的危险,预防和控制疾病,对于疾病应该早发现,早治疗。方法2004年11月金堆城钼业公司钼精细职工,人数346人,体检人数335人,年龄23~48岁,男207人,女128人,其中40岁以上89人。体检内容:测血压、体重,内外科体检,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中青年的健康状况,提高中青年的自我保健能力,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排除潜在的危险,预防和控制疾病,对于疾病应该早发现,早治疗。 方法  2004年11月金堆城钼业公司钼精细职工,人数346人,体检人数335人,年龄23~48岁,男207人,女128人,其中40岁以上89人。体检内容:测血压、体重,内外科体检,做心电图、胸透、腹部B超,血常规、空腹血糖、肝功能、乙肝五项,40岁以上查血脂。 结果  各项指标正常者166人,任意一项或多项异常者169人,占50.45%,患病率达45.67%。其中高血压35人,占10.45%,最小年龄23岁。空腹血糖损伤11人,占3.28%。糖尿病4人,占1.19%。40岁以上高脂血症58人,占进行血脂检查人数的65.7%。超重、肥胖45人,占13.43%。轻、中度贫血35人,男女比例1∶6。心动过缓13人,男女比例12∶1,最低心率45次/min。乙型肝炎8人。 结论  健康体检对职工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健康体检 高血压 高脂血症 肥胖 糖尿病
      
  2004年11月对金堆城钼业公司钼精细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笔者将体检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金堆城钼业公司钼精细全体职工346人,体检人数335人,男207人,女128人,年龄23~48岁,40岁以上89人。
   
  1.2 体检内容 血压、体重,内外科体检,肝、脾、肾B超,心电图、胸透,血常规、空腹血糖、乙肝五项、肝功能,40岁以上加做血脂: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
   
  1.3 方法 禁食10h以上,晨起专职人员测血压2次。取平均值,称体重。询问有无既往史,头晕、失眠、心慌、胸闷、脱发等症状,心肺听诊,肝脾触诊,甲状腺、皮肤、脊柱、骨关节检查,抽血检验,仪器做相应检查。

  2 诊断标准
    
  糖尿病:根据中华糖尿病学会1999年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新标准,空腹血糖≥7.0mmol/L,或任意血糖>11.0mmol/L,血糖≥6.1mmol/L但<6.99mmol/L为空腹血糖损伤;高血压:根据《1999年中国高血压指南》的诊断标准和分级,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肥胖病:体重(kg)≥身高(cm)-105,大于20%为肥胖,大于10%又不到20%为超重;高脂血症:胆固醇≥5.72mmol/L,三酰甘油≥1.7mmol/L,低密度脂蛋白<3.12mmol/L,高密度脂蛋白<0.91mmol/L;贫血:男血红蛋白<120g/L、女<110g/L;心动过缓:心率<58次/min。曾有乙肝感染:抗-HBsAg和抗-HBcAg或抗-HBeAg阳性,或后两者单项2项阳性。

  3 检查结果
    
  各项指标均正常166人,任意一项或多项异常169人,占50.47%,总患病率大于45.67%。高血压35人,发病率占10.45%,高血压2级9人,其中1人最小年龄23岁。糖尿病4人,患病率1.19%,最高血糖13.67mmol/L,空腹血糖损伤11人,患病率3.28%。高脂血症58人,占40岁以上人数的65.17%,高三酰甘油45人,高胆固醇6人,低密度脂蛋白高的7人,2个以上增高10人。超重、肥胖者45人,患病率13.43%,超重22人,肥胖23人。轻、中度贫血35人,男女比例1∶6,血红蛋白最低64g/L。心动过缓13人,男女比例12∶1,最低心率45次/min。乙型肝炎8人,“小三阳”7人,HBsAg、HBeAg阳性1人,曾有乙肝感染者16人。胆结石6人,胆囊炎4人,胆囊炎胆结石1人。单侧肾发育不良2人,频发室早2人,ST段低平4人,预激综合征1人,一度房室传导阻滞1人,胸膜炎1人。
    
  4 讨论
    
  本厂职工年龄23~48岁,属中青年,除1人43岁,1个月前已患脑梗死外,绝大多数人无任何症状和既往史,认为自己身体健康,对高血压、糖尿病、肥胖、高血脂不予重视。经过最基本的常规检查,50.45%的中青年身体至少处于亚健康,总患病率达45.67%,大多数人已具有不同程度的各种患病的高危倾向,滑向疾病步伐加快,在某种因素促发下易突发重症,甚至猝死。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超重肥胖的发病率明显增高。目前公认的“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病、心脏猝死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残疾、死亡的主要原因,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同时,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进步,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量食用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是现代病“三高”、肥胖的患病率越来越高且趋于低龄化的因素。据1996年调查,全国20岁以上的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已达3.25%,年增长率在0.1%,糖耐量损害患病率达4.76%,年龄渐年轻化。超重、肥胖又是增加“三高”的主要危险因素 [1] 。科学研究表明:体重每增加1kg,患糖尿病危险至少增加5%。超重高血压患病率比非超重者高3倍,明显肥胖者发病率比正常体重高10倍,心脑血管疾病、胆石症、胆囊炎、部分癌症发病率增高 [2] 。中青年人不重视自己的健康,缺乏运动,吸烟、酗酒、暴饮暴食、高盐和动物脂肪过多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过于紧张,社会心理压力大……这些都是现代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预防和控制现代疾病,中青年首先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1999年世界健康教育大会明确指出:“现代社会60%的病因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而70%~80%的人是死于这些生活病”,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中岛宏说过:“只要改变以下生活方式,病死率可以减少50%”,中青年要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酗酒、心理平衡”,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定期监测血压、血糖、血脂,排除潜在的危险因素,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3] 。
   
  体检中发现女性贫血的程度、患病率明显高于男性,血红蛋白最低64g/L,女性在月经怀孕、生育出血量过多,很少有人在这期间补充所需的营养,特别是铁的补充。女性朋友更应关爱自己的健康,定期做妇科检查、治疗。
    
  参考文献
    
  1 戴玉华,扬秉辉.社区常见健康问题.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95.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55-756.
   
  3 殷大奎.健康大巡讲.北京:新华出版社,2003,209-210.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710100陕西西安金堆钼业公司长安卫生所 

作者: 席玲 程正理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