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Gilbert综合征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本征于1901年由Gilbert首先报道,又称特发性非结合性高胆红素血症,是体质性黄疸中最常见的一种。辅助检查:血、尿、大便常规正常,肝功能:总胆红素(TBI)160μmol/L,直接胆红素(DBI)6μmol/L,总蛋白70g/L,白蛋白40g/L,球蛋白30g/L,TTT6u/L,ALT40u/L,AST19u/L,ALP63u/L,γ-GT14u/L,AFP(-)。据临床表现及各......

点击显示 收起

  本征于1901年由Gilbert首先报道,又称特发性非结合性高胆红素血症,是体质性黄疸中最常见的一种。本病常被误诊为急性病毒性肝炎、其他慢性肝病或胆囊疾患。临床报道不多。现将我院收治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4岁。因“右上腹不适,伴厌油腻,尿黄1个月”于1998年8月3日入院。患者18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巩膜轻度黄染,因无其他不适症状,一直未予治疗。1个月前因受凉后感右上腹不适、隐痛、厌油腻、尿黄,于入院前2天上述症状加重,乏力,纳差,巩膜黄染较前明显加深。查体:T36.5℃,R16次/min,P66次/min,BP16/10kPa,皮肤、巩膜黄染,无蜘蛛痣及肝掌。心、肺无异常,腹平软,右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Murphy征(-),肝脾未触及。辅助检查:血、尿、大便常规正常,肝功能:总胆红素(TBI)160μmol/L,直接胆红素(DBI)<6μmol/L,总蛋白70g/L,白蛋白40g/L,球蛋白30g/L,TTT<6u/L,ALT<40u/L,AST19u/L,ALP63u/L,γ-GT14u/L,AFP(-)。肝炎检测全套(-)。B超肝、胆、胰(-)。入院后予茵栀黄、氟米松、丹参等对症治疗,症状无好转,皮肤、巩膜黄染消退不明显,10天后复查肝功能结果同前。停用上述各药,行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无异常发现,肝穿活组织检查无病理发现。据临床表现及各项辅助检查,考虑患者为Gilbert综合征,给予口服酶诱导剂苯巴比妥60mg,每日3次,用药2天后,患者皮肤巩膜黄染渐退,至用药10天后,患者黄疸完全消失。复查肝功能BIT<17.1μmol/L,患者右上腹不适消失,食欲正常,其他症状消失出院。
    
  2 讨论
    
  Gilbert综合征具家族性,与遗传有关,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其发病机制目前认为主要是肝内胆红素结合异常。诊断依据:(1)慢性间隙性黄疸,有家族病史,全身情况良好,亦无消化道障碍症状。发作期可有乏力、易疲劳及消化道症状。(2)体检除轻度黄疸之外,无其他异常体征。(3)实验室检查除外溶血性、肝细胞性及梗阻性黄疸。(4)服用酶诱导剂苯巴比妥2周,血清胆红素显著下降。(5)低热卡试验400kcal/d2~3天,血清胆红素浓度较试验前增加1倍以上,对本病有诊断价值。该征预后良好,勿需特殊治疗。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24100江苏省大丰市同仁骨科医院

作者: 束长存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