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丁胺卡那霉素和洁霉素联用致死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给予5%GNS500ml、丁胺卡那霉素0。4g、洁霉素1。2讨论丁胺卡那霉素为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而达到杀菌作用。丁胺卡那霉素毒副作用主要为耳毒性和肾毒性,也可引起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皮疹、溶血性贫血等。...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0岁,因受凉感冒、咽痛、全身乏力去当地乡村医院就诊。既往身体健康,无药物过敏史。PE:T36.8℃,P80次/min,R20次/min,BP110/80mmHg,神志清,精神可,自主体位,颈软,咽部充血,扁桃体无肿大,心肺(-)。初步诊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给予5%GNS500ml、丁胺卡那霉素0.4g、洁霉素1.8g,静脉滴注。输液结束时未述不适,2h后,患者感烦躁、胸闷、心悸,继而口唇紫绀、呼吸困难、血压下降。遂给予氧气吸入,并应用呼吸兴奋剂、肾上腺皮质激素和肾上腺素等药物,最后行胸外心脏按压等综合抢救,20min后患者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2 讨论
    
  丁胺卡那霉素为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而达到杀菌作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菌谱广,临床广泛应用于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腹腔感染、胆道感染等。丁胺卡那霉素毒副作用主要为耳毒性和肾毒性,也可引起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皮疹、溶血性贫血等。个别患者可引起严重低血钾死亡 [1] 。洁霉素又称林可霉素,对大多数革兰阳性和某些厌氧菌有抗菌作用。临床用于治疗急慢性敏感菌引起的骨及关节感染,主要副作用为胃肠道反应,继发感染可引起假膜性肠炎,尚可发生过敏反应。主要不良反应有:腹泻、粒细胞减少、转氨酶增高及皮疹、呼吸困难、听力下降、四肢乏力、休克样反应,严重者呼吸骤停。丁胺卡那霉素和洁霉素联用抗菌谱广,无配伍禁忌,且价格低廉,不需做皮试,在基层医院被广泛应用于临床。
   
  丁胺卡那霉素和洁霉素在药物配伍上虽无禁忌,但有报道 [2] 在1996~1998年两年间,丁胺卡那霉素和洁霉素联用已致死数例,在医学界引起强烈反响。王菊香等 [3] 认为两药联用会明显增加药物毒性反应,可构成猝死原因,该两种药物不宜联用。朱新波也认为,丁胺卡那霉素和洁霉素联用导致的毒性增加与给药间隔时间无明显相关性,只要体内存在一定的药物浓度,两药联用均有一定危险性 [4] 。分析死亡原因,笔者认为该病例是由于两药联用导致毒性增加而死亡,认为使用该两种药物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1)严格掌握两种药物的适应证;(2)明确使用两种药物的禁忌证,特别是过敏性体质者应慎用;(3)使用两种药物时不能超量;(4)备好急救物品,做好抢救准备。
    
  参考文献
    
  1 刁连生.阿米卡星的不良反应与合理应用.中国药事,2003,17(4):261-262.
   
  2 朱新波,郑利猷.洁霉素与丁胺卡那霉素联用致死三例.温州医学院学报,1998,28(4):287.
   
  3 王菊香,朱新波.丁胺卡那霉素与洁霉素可否配伍的探讨.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9,14(8):463.
   
  4 朱新波.丁胺卡那霉素与洁霉素联用毒性观察.温州医学院学报,1999,29(3):220.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272000山东省兖州市久益医院肿瘤
   
       250117山东省肿瘤医院

作者: 侯新强王仁本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