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老年心房颤动并加速性心室自主心律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435,PCO235mmHg,PO241mmHg,心肌酶及血电解质正常,心电图检查提示心房颤动,加速性心室自主心律(acceleratedidioventricularrhythm,AIVR),ST-T改变。图1A示R-R间期不规则的房颤波,心室率在87~100次/min,其后为一连串宽QRS波,心室律变规则,频率约80次/min左右,为AIVR。图1患者三通道(Ⅱ、aVF、V5)24h......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02岁,因“反复咳嗽、咳痰、气促十余年加重1天”于2004年11月15日入院。查体:BP 100/50mmHg(1mmHg=0.133kPa),神清,呼吸稍促,颈静脉充盈,桶状胸,肋间隙增宽,双肺呈过清音,双下肺可闻及干、湿性啰音,HR 88次/min,律不齐,呈房颤律,未及明显病理性杂音,胸片示主动脉硬化,双下肺感染,血常规:WBC 15.0×109/L,N 86%,血气分析:pH 7.435,PCO2 35mmHg,PO2 41mmHg,心肌酶及血电解质正常,心电图检查提示心房颤动,加速性心室自主心律(accelerated idioventricular rhythm,AIVR),ST-T改变。Holter检查:全程可见阵发性房颤与宽QRS波反复交替出现,其中阵发性房颤约占60%,宽QRS波约各占40%,并可见融合波、室早、短阵室速(见图1)。图1A示R-R间期不规则的房颤波,心室率在87~100次/min,其后为一连串宽QRS波,心室律变规则,频率约80次/min左右,为AIVR;图1B示除房颤波、宽QRS波外,还可见二者的融合波;图1C示除宽QRS波外,还可见提前出现、联律间期较短的室早;图1D示宽QRS波、室早及连续3次出现频率为200次/min左右的短阵室速。

  图1  患者三通道(Ⅱ、aVF、V5)24h Holter记录

  2  讨论

  AIVR为异位的心室节律,至少连续3次以上的心室搏动,其频率超过心室正常的固有频率(30~40次/min),但慢于其他室性心动过速的频率。它的出现并非突发突止,而是逐渐的,其频率与基础心律差不多,常轮流主宰心搏,每于基础心律过缓时出现,其偶联间期比一般的室早为长,节律可能与基础心律呈干扰性房室分离,或间有心室夺获或融合波,频率一般不超过120次/min,大多为单形性,也有多形性的,一般持续时间不长(数分钟以内),终止也是缓慢的,或是以基础心律加速,超过室性心律而终止,也可能室性心律减慢,让位给基础心律而终止[1]。本例患者102岁高龄,Holter检查基础心律为心房颤动,AIVR与其反复交替出现,完全符合上述特点,尚未见有类似文献报道。

  AIVR是一种潜在起搏点自律性增强所引起的异位心律失常,常见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如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急性心肌炎、高血压心脏病、洋地黄和其他药物中毒以及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再灌注时等,少数可发生于没有明显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它本身是“良性”的,一般不致引起明显血流动力学障碍,也不会发展为室颤。但应考虑具体患者不同情况与严重程度,本例老年患者102岁高龄,有明显心肌缺血、肺部感染、心功能较差,有室早及短阵室速发作,且出现较长时间的AIVR,肯定不属于良性,预后不佳,应引起足够的重视,积极治疗肺部感染,改善心肌供血,防止心功能的恶化。

  (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黄宛.临床心电图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76-378.

  作者单位:  200125 上海,上海市浦南医院心功能室(△老年科)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编辑:云  兆)

作者: 王兴德来依萍施 杨谷守明夏 娟李景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