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急性脑卒中患者早期综合康复治疗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对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运动功能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的影响。方法106例急性脑卒中患者随机分为康复组及对照组,康复组在采用常规药物治疗同时,进行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对照组仅采用常规药物治疗。28天后分别评价两组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运动功能及ADL。...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对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运动功能及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的影响。方法  106例急性脑卒中患者随机分为康复组及对照组,康复组在采用常规药物治疗同时,进行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对照组仅采用常规药物治疗。28天后分别评价两组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运动功能及ADL。结果  所有受试者治疗后神经功能缺损积分均明显减少,运动功能、ADL积分均明显增加,两组的变化均数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  急性脑卒中患者早期综合康复治疗与单纯药物治疗相比,在降低其神经功能缺损积分,提高运动功能、ADL的积分上效果更好。

  【关键词】  急性脑卒中;早期康复;神经功能缺损;运动功能; 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Clinical study of early rehabilitation therapy of stroke patients

  SUI Xiao-liang,ZHANG Li-jun,DIAO Ying-bin.

  Daqing Oilfield General Hospital,Daqing 16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early rehabilitation intervention on neurological deficits,motor function and activities of daily life abilities in stroke patients.
Methods  106 patients with acutes stroke were allocated randomly into 2 groups:rehabilitation group and control group.The patients in the rehabilitation group were treated comprehensive rehabilitation regimen including the clinical treatment,Bobath technique,PNF technique and neuromuscular stimulation therapy.The patients in the control group were treated with medications.Neurological deficits,motor function and ADL of all the patients were assessed before and after 28 days of rehabilitation intervention.Results  The neurological deficits cores were reduced,while the scores of motor function and ADL were increased after therapy in the two groups(P<0.05).The difference in the two groups after therapy was significant(P<0.01).
Conclusion  Early rehabilitation therapy is better than medication on reduction of neurological deficit.

  【Key words】  acute stroke; early rehabilitation; neurological deficits; motor function;ADL
   
  脑卒中是临床常见疾病,其偏瘫、失语、痴呆等后遗症严重影响人类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药物治疗目前尚无明显的突破,但随着康复医学的兴起逐渐给脑卒中患者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为探讨早期康复治疗对脑卒中患者功能恢复的影响,我们对106例脑卒中患者随机分组进行早期不同处理,分析对比其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将适合于康复治疗的急性脑卒中患者106例随机分为两组进行对比分析研究。106例急性脑卒中(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患者均为我院神经科病房住院的患者,诊断标准参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1],同时符合下列条件:(1)过去无卒中发作,或虽有脑卒中但未曾留下明显偏瘫;(2)发病前日常生活能自理;无严重心、肝、肾等脏器疾病。随机分为康复组(55例)和对照组(51例),两组在年龄、性别、发病类型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

  1.2  方法

  1.2.1  评价方法两组患者由同一医师在入院时(发病1~3天)进行首轮评定,4周后由该医师进行第2次评定,残疾程度应用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2],肢体运动功能评定采用Fugl-Meyer运动功能积分法[3],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评定采用Barthel指数[4]。

  表1一般资料  (略)

  1.2.2  康复治疗程序及方法患者住院后,均接受神经内科常规治疗,训练、理疗,各康复组脑梗死患者在发病后5天,脑出血患者在发病后2周生命体征稳定,一般情况改善,并发症得到控制,神经学症状无进行性加重的情况下,即开始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包括患肢康复训练,康复治疗每周5次,每次45~60min。康复训练方法:(1)良姿位摆放:健侧卧位时胸前放一枕头,使患肩前伸,患侧肘关节伸展,腕、指关节伸展放在枕上,患腿向前屈曲,放在身体前面另一支撑枕上,髋、膝关节自然屈曲。患侧卧位时,需拉肩胛骨于前伸位。必须采取仰卧位时,患侧肩部、臀部垫高,并置于抗痉挛模式体位下,足底不放置支撑物。(2)床上训练:桥式运动,训练患肢髋及膝关节的稳定性,提高持重能力,为行走做准备。翻身动作训练,强调肩的前伸及骨盆旋转。训练肩关节及下肢的控制能力,注意保持足背屈外翻。(3)坐位平衡训练:注意抬高患侧肩胛带,使肩关节外展、外旋位,肘关节伸展。(4)站位平衡训练:包括患肢负重训练。(5)步行训练:强调患侧持重能力及膝关节屈肌和踝背屈肌的训练。(6)上下楼梯训练。(7)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8)神经肌肉电刺激治疗,刺激瘫痪侧肢体,电极放于各运动点上,一般上肢为外旋肌及伸肌运动点,下肢为踝背屈及屈肌运动点,治疗过程中根据病情变化随时变换运动点,电流强度以引起肌肉收缩,患者耐受为限,每日1次,每次20min,10次为1疗程。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经过28天的治疗后,两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明显减轻,运动功能及ADL能力明显提高,与治疗前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见表2。康复组与对照组治疗后与治疗前各项指标差值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3,说明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对急性脑卒中患者的功能恢复有显著影响。

  表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各项指标积分比较  (略)

  表3  两组患者治疗后与治疗前各项指标差值比较  (略)

  3  讨论

  神经内科常规药物治疗可减轻脑水肿,缩小梗死体积,促进血管再通及侧支循环建立。在急性期是很重要的。药物治疗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善神经功能重组能力,但效果十分有限。康复治疗与药物治疗不同,是一种主动学习的过程,是影响脑可塑性的极重要的因素。在日常生活中,皮质代表区的短暂改变是常见的,如不得不有规律的进行一种非常熟练的动作,那么所涉及肌肉的皮层代表区就会扩大,弦乐演奏者左侧手指的皮层代表区大于右侧,盲人因阅读盲文而使其阅读手指的皮层感觉运动区扩大。这说明了皮层可以功能重组。对皮层损伤后运动功能恢复的机制研究提示,脑组织可以通过轴突发芽,离子通道改变,潜伏通路的启用,未受损组织系统代偿等方式进行功能重组。脑卒中后数周至数月大脑皮质出现明显的功能和结构变化,不仅发生在病灶周围,而且也发生在远隔部位,包括双侧运动、感觉和视觉皮质、基底核、丘脑和小脑等相关结构,还可以观察到病灶周围及相关皮质兴奋性增高。因为中枢神经系统中有大量突触存在,人类正常情况下只有一部分突触激化而处于活动状态。另一部分处于备用状态,这部分突触的阈值很高,只有当中枢神经系统受损后,才激活部分处于备用状态的突触,使其发挥代偿作用。另有一些轴突末梢还可能出现轴突发芽,其阈值也会随着使用程度的改变而被激活,也形成了旁路。上述新建的通路若不被经常使用,则有可能渐渐退缩、消失。因此,脑卒中患者通过及时的早期康复训练,可充分实现中枢神经功能重建,极大地发挥了脑的可塑性[5]。另外,运动输出可以由感觉输入来调整,因为运动系统在相当大程度上依赖于感觉系统对外界环境的有效反应,通过控制感觉输入,可以正反馈或负反馈运动输出,同时,通过肢体活动可促使相应皮层脑血流量增加,还可以大大减少肌肉萎缩,增大关节活动度,防止萎缩畸形的发生,这是任何药物所不能替代的。神经肌肉电刺激治疗瘫痪侧肌肉,按一定程序模拟正常活动,除直接锻炼肌肉外,通过募集作用使主动肌与拮抗肌恢复动态平衡,同时,无数次重复电刺激诱发的运动可以向大脑反馈促进信息,使其尽快最大限度地实现功能重建[6]。本研究着重于研究早期康复训练对急性脑卒中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运动功能及ADL方面的影响,并做出客观评价。结果显示,治疗前、后两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明显减轻,患者的运动功能及ADL均明显提高,而且康复组明显优于对照组,提示早期康复治疗可以消除或减轻患者神经功能缺陷,使患者最大限度地恢复日常生活能力,明显降低脑卒中患者的致残率。

  【参考文献】

  1  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383.

  2  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脑血管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附件一、二).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381-383.

  3  缪鸿石,卓大宏.中国康复医学治疗规范.北京:华夏出版社,1999,75-79.

  4  南登.康复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3-44.

  5  Traversa R,Cicinelli P,Bassi A,et al.Mapping of motor cortical reorganization after stroke.Stroke,1997,28:110-117.

  6  周维金,王玉琴,崔利华.脑卒中康复研究新进展.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2,17:124-127.

  作者单位: 1 163000 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康复科

       2 163000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第六医院内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隋晓亮张丽君刁应斌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