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慢性肾脏病不同阶段血尿酸的变化及其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肾损害不同阶段血尿酸(uricacid,UA)水平的变化及其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方法对189例非透析治疗的CKD患者的临床及实验室资料作回顾性研究,分析肾损害不同阶段血UA与其他相关因素特别是与心血管事件的关系。结果CKD患者肾损害不同阶段均存在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其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肾损害不同阶段血尿酸(uric acid,UA)水平的变化及其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方法  对189例非透析治疗的CKD患者的临床及实验室资料作回顾性研究,分析肾损害不同阶段血UA与其他相关因素特别是与心血管事件的关系。结果  CKD患者肾损害不同阶段均存在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其血UA水平均较对照组呈显著性升高(均P<0.05)。血UA水平与超声心动图异常、心电图异常及心血管事件的发生(P<0.01)、收缩压及舒张压(P<0.05)、血总胆固醇(T-Ch)、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浓度及血肌酐呈正相关(P<0.05);而与血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浓度呈负相关(P<0.05)。结论  CKD患者普遍存在尿酸代谢的异常,血UA水平的升高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呈正相关。血UA升高的原因部分可能与其代谢受肾功能的影响有关,可能是CKD患者并发心血管事件的危险因素之一。

  【关键词】  慢性肾脏病;血尿酸;心血管疾病
   
  Changes of uric acid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WU Bi-bo,ZHANG Li-ming,HAO Xiao-ping.

  Kidney Division,Shanghai Changzheng Hospital Zhabei Branch,Shanghai 20007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uric acid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 treated by non-dialysis and analyze its relation to cardiovascular events.Methods  Clinical data and laboratory data of 189 non-dialysis patients was collected and analyzed.Relationship between uric acid and complications was studied.Results  The average serum level of uric acid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CKD patients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 (both P<0.05).The serum level of uric acid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systolic pressure and diastolic pressure (both P<0.05),with the serum level of creatinine and with T-ch and TG and LDL-C level of serum (both P<0.05).A positive correlation of the serum level of uric acid was also found with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such as abnormal echocardiography,ECG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A negative correlation was discovered between the serum level of uric acid and the serum level of HDL-C (P<0.05).Conclusion  The markedly elevated level of uric acid in CKD patients indicates that the renal function may have the effect on the metabolism of uric acid.Hyperuricemia may be a risk factor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Key words】  chronic kidney disease;uric acid;cardiovascular disease

    慢性肾脏病(CKD)患者由于尿酸排泄功能减退,普遍存在继发性高尿酸血症的现象,但CKD不同阶段的血尿酸水平可能会有所不同,因而对慢性肾脏病的进展以及对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关系可能不同。为此,笔者对本院非透析治疗的CKD患者肾损害不同阶段的血尿酸水平的变化进行分析,探讨其与心血管事件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12月在我院住院的非透析治疗的CKD患者共189例,其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98例,高血压良性肾小动脉硬化症29例,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病12例,糖尿病肾病10例,慢性肾盂肾炎9例,狼疮性肾炎8例,梗阻性肾病6例,痛风性肾病2例,乙肝相关性肾炎1例,不明病因14例。根据美国肾脏基金会K/DOQI指南[1],按照患者肾小球滤过率(GFR)分为5组:慢性肾脏病1期(CKD 1期,GFR>90ml/min)33例,男20例,女13例,平均年龄(51±16)岁;慢性肾脏病2期(CKD 2期,GFR 60~89ml/min)32例,男18例,女14例,平均年龄(54±14)岁;慢性肾脏病3期(CKD 3期,GFR 30~59ml/min)55例,男30例,女25例,平均年龄(52±12)岁;慢性肾脏病4期(CKD 4期,GFR 15~32ml/min)49例,男29例,女20例,平均年龄(54±15)岁;慢性肾脏病5期(CKD 5期,GFR<15ml/min)20例,男11例,女9例,平均年龄(54±16)岁。对照组60例,男30例,女30例,平均年龄(47±14)岁,其肝肾功能、血糖、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均正常,无高血压病史及冠心病阳性表现。

  1.2  测定方法  所有受检对象禁食10h后于清晨空腹采取上肢静脉血,当日完成全部化验,血UA测定采用酶法,全部采用德国Colab的试剂盒,使用Bayer1650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

  1.3  心血管事件的诊断依据  包括心肌梗死、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左心室扩大,经超声心动图、心电图证实。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血UA另用中位数(median)和极差(range)表示。各组间差异用单因素方差分析,两两比较用q检验,相关分析用直线相关与多元回归法。

  2  结果

  2.1  CKD各期患者临床及实验室资料  结果见表1。

  表1  CKD各期患者与对照组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结果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与CKD 5期比较,#P<0.05;与CKD 4期比较,▲P<0.05;与CKD 3期比较,★P<0.05;与CKD 2期比较,●P<0.05

    由表1可见,各组间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P>0.05),提示各组间临床一般情况具有可比性。

  2.2  CKD各期患者血UA浓度变化  结果见表2。各组CKD患者血UA水平较对照组均呈显著性升高(P<0.05)。血UA升高在CKD 1期就已经出现,以后各期均存在明显的高尿酸血症,血UA水平随着慢性肾脏疾病的进展而升高。在CKD 5期,血UA水平较CKD 1、2、3期呈显著性升高(均P<0.05);在CKD 4期,血UA水平较CKD 1、2、3期呈显著性升高(P<0.05);在CKD 2期,血UA水平较CKD 1期呈显著性升高(P<0.05);CKD 3期与1期和2期,血UA水平比较无统计学差异(均P>0.05);CKD 4期与5期,血UA水平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

  2.3  CKD患者血UA浓度与其他因素相关性检验  见表3。

  表2  CKD各期患者和对照组血UA浓度比较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与CKD 5期比较,#P<0.05;与CKD 4期比较,▲P<0.05;与CKD 2期比较,★P<0.05

  表3  CKD患者血UA与其他因素相关性检验(略)

  注:*P<0.05,**P<0.01

  由表3可见,血UA水平与超声心动图异常、ECG异常及心血管事件的发生(P<0.01)、收缩压及舒张压(P<0.05)、血肌酐、TCh、TG及LDL-C浓度(P<0.05)呈正相关;而与血HDL-C浓度(P<0.05)呈负相关;与年龄、性别、血红蛋白、血白蛋白无关。

  3  讨论
   
  国外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可能为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2~4],Framingham研究,于1985年首先提出高尿酸血症与冠心病有关[2]。近年来国内也可见相关报道[5,6]。CKD患者普遍存在继发性高尿酸血症的现象[7],而心血管疾病是CKD患者的常见并发症,发病率约80%以上,且严重影响CKD患者的预后,是其死亡的主要原因[8,9]。但CKD患者的高尿酸血症与其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关系如何,目前还不是非常清楚。本研究排除了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对CKD患者尿酸的消除,分析非透析治疗阶段的CKD患者肾损害不同阶段的血尿酸情况。
   
  本研究结果显示:(1)血尿酸水平的升高在慢性肾脏病CKD 1期就已经出现,以后各期均存在明显的高尿酸血症,血UA水平升高与年龄、性别、血白蛋白、血红蛋白无关。Johnson等[7]认为,肾脏内缺血不仅损害血压调节机制,而且因局部组织缺氧,通过乳酸的作用减少尿酸盐的清除,增加尿酸的生成。在189例CKD患者中,29例高血压良性肾小动脉硬化症患者的血UA水平与其他原发病患者的血UA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CKD患者的血UA水平升高可能与其原发病无明显关系。由此可见,慢性肾脏疾病可能是导致CKD患者血UA增高的原因。笔者还发现血UA浓度与血肌酐呈正相关,血UA水平随着慢性肾脏疾病的进展而升高,提示肾功能损害时尿酸排出降低,使血中UA浓度升高。由此可见部分CKD患者在进入维持性透析前期已存在较明显的高尿酸血症,而此组患者往往血压、血脂控制不理想,故应早期把握透析时机,可改善远期预后。(2)CKD患者血UA水平与收缩压、舒张压呈正相关,与TCh、TG、LDL-C浓度呈正相关,与HDL-C浓度呈负相关,这与文献报道一致[3,4,10]。高尿酸血症患者常较正常血尿酸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更多,如偏高的血压、血脂、血糖等。一些危险因素本身就是导致血尿酸升高的原因,如长期的高血压使肾小球缺氧,乳酸生成增多,与尿酸竞争排泄。而高尿酸血症又可通过尿酸结晶直接沉积于小动脉壁而损害动脉内膜,加重高血压、冠心病。
   
  本组CKD患者血UA水平与超声心动图、心电图的异常呈正相关。多元回归分析表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除了与血UA浓度呈正相关外,还与CKD患者的血清肌酐、收缩压和年龄呈正相关(P<0.05),说明血UA水平升高是此类患者并发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因素之一。高尿酸血症与心血管疾病相关,但目前尚不清楚这是一种因果关系还是附带现象,高尿酸血症常与心血管疾病的其他危险因子同时出现,二者互为因果,最终导致心血管并发症,二者联系的确切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K/DOQI Workgroup.K/DOQI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chronic kidney disease: evaluation,classification and stratification. Am J Kidney Dis,2002,45(4 Suppl 3):S1.

  2  Brand FN, Mcgee DL, Kannel WB, et al. Hyperuricemia as a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he Framingham study. Am J Epidemiol,1985,121(1):11.

  3  Freedman DS, Williamson DF, Gunter EW, et al. Relation of serum uric acid to mortality and ischemic heart disease. The NHANESI Epidemiologic followed up study.Am J Epidemiol,1995,141(7):637.

  4  Bonora E, Targher G, Zenere MB, et al. Relationship of uric acid concentration to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young men.Role of obesity and central fat distribution.The verono young men atherosclerosis risk factors study.Int Jobes-Relat-Metab-Disord,1996,20(1):975.

  5  Li Y,Stamler J,Xiao Z,et al.Serum uric acid and its correlates in Chinese adult populations,urban and rural of Beijing.The PRC-USA collaborative study in cardiovascular and cardiopulmonary epidemiology.Int J Epidemiol,1997,26(2):288.

  6  朱轼,唐平,谢玲,等.成都地区心血管病高尿酸血症及相关因素—7288例人群分析.高血压杂志,2002,10(5):476.

  7  Johnson  RJ,Schreiner GF.The role of acquired tubuloterstial disease in the paphogenesis of salt dependent hypertension.Kidney Int,1997,52(5):1169.

  8  Foley RN,Parfrey PS,Sarnak MJ.Clinical epidemiology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Am J Kidney Dis,1998,32(5 Suppl 3):S112.

  9  陈楠,俞海瑾.上海地区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心血管并发症的调查.中华肾脏病杂志,2001,17(2):91.

  10  Tinahones FG,C-Sorigure FJ,Gonzalez-Ruiz A,et al.Lipoprotein profile in patients with isolated hyperuricema.An Med Interna,1996,13(10):483.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 200070 上海,上海长征医院闸北分院肾内科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肾内科

作者: 邬碧波 张黎明 郝晓萍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