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无创正压通气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恶化合并Ⅱ型呼衰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无创正压通气(NIPPV)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引起的呼衰,疗效好,成功率高,近年来国内做了大量相关研究,是目前呼吸内科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我院应用740型通气机用面罩经NIPPV治疗呼吸衰竭患者,取得一些经验,现总结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COPD合并Ⅱ型呼衰患者50例,男28例,女22例,平均25~80岁。2方法5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无创正压通气(NIPPV)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引起的呼衰,疗效好,成功率高,近年来国内做了大量相关研究,是目前呼吸内科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我院应用740型通气机用面罩经NIPPV治疗呼吸衰竭患者,取得一些经验,现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COPD合并Ⅱ型呼衰患者50例,男28例,女22例,平均25~80岁。

  1.2  方法

  50例患者均运用740Ventilator多功能呼吸机连接面罩行NIPPV治疗,通气模式为压力支持通气(PSV)。一般从3cmH2O开始至患者能耐受水平,呼气末正压(PEEP)4~12cmH2O,对应用PSV+PEEP仍不能改善通气者,运用控制模式或容量预制模式行同步间歇指令通气(SIMV)+PEEP,或SIMV+PEEP+PSV。氧浓度(FiO2)的调节力求在<60%以下保持SaO2>90%。调节呼吸机参数过程中使患者潮气量(VT)≥7ml/kg,NIPPV期间根据其病情,间歇卸除面罩,在应用鼻罩时患者可咳痰、饮水、进食,通常第1天尽可能延长时间使用NIPPV,待症状及动脉血气改善后,逐渐减少每天应用NIPPV的时间,当每天使用NIPPV≤6h,患者用鼻塞吸氧时,临床表现和动脉血气改善,可终止使用NIPPV。

  1.3  结果 

  本组50例COPD急性加重(AECOPD)患者经NIPPV治疗后,pH、PCO2、PO2与治疗前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其中有8例因血气改善不佳,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不良事件:胃肠胀气4例,误吸入胃内容物,无力咳痰,窒息1例,不良事件发生率10%。表1  治疗前后pH、PCO2、PO2的变化(略)

  2  讨论

  目前NIPPV已成为COPD所致慢性呼衰急性加重的最有效治疗措施之一,明显降低了PaCO2,减轻了呼吸困难,降低了插管率、病死率及缩短了住院天数。50年前的橡胶气囊,口鼻面罩难以做到密闭,只能短暂应用,近10年来,国内外采用组织相容性好的硅胶面膜面罩后在30cmH2O压力下很少漏气,有良好的密闭性和舒适度,能长时间采用,该口鼻面罩设有胃管口,插入胃管能鼻饲、给药、排气减压,避免胃内容物误吸致肺炎发生。随着高灵敏的流量、压力传感器及微处理计算器等的应用,提高了呼吸机的性能及质量,由于设置了潮气量、呼吸频率、呼吸比值、压力上升递增时间等指标,而且由于高灵敏流量压力传感器的组合,能随患者呼吸流量图形跟踪,加上漏气补偿功能,大大改善了面罩MV呼吸的同步切换性。

    本组患者经NIPPV治疗,2h后,动脉血气明显改善,在治疗过程中,一旦出现通气与血气明显改善,吸气峰压>40cmH2O,及时行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在50例AECOPD中45例避免了插管,减少了插管相关的并发症及医疗护理成分。NIPPV可迅速逆转呼吸衰竭,改善呼吸肌疲劳,PaCO2较治疗前下降15%~20%,pH≥7.35,血氧饱和度≥90%,呼吸困难症状明显缓解,呼吸频率(RR)较治疗前减慢。

  综上所述,NIPPV避免了人工气道相关并发症,降低了呼吸机相关肺炎的发生率,保留了正常吞咽、进食、说话及上气道湿化、温化及免疫功能,使患者从生理、心理上易于接受撤机。

  作者单位: 730046 甘肃兰州,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刘  俊)

作者: 吴海蓉,乔小民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