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胃镜检查术前不需要局麻的处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胃镜检查上消化道疾病时的不同准备方法,节省时间方便就诊者,提高工作效率。方法回顾性分析了我院2002~2004年行胃镜检查的采用传统的局麻及不需局麻2200例患者。行胃镜检查是否容易通过咽喉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患者与操作者的相互配合。结论只要我们的医护工作者细心详细地做好解释工作,对消除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胃镜检查上消化道疾病时的不同准备方法,节省时间方便就诊者,提高工作效率。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我院2002~2004年行胃镜检查的采用传统的局麻及不需局麻2200例患者。结果  自我感觉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行胃镜检查是否容易通过咽喉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患者与操作者的相互配合。结论  只要我们的医护工作者细心详细地做好解释工作,对消除患者恐惧心理起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胃镜检查;局麻;恐惧心理

     The realization of gastroscopic examination in patients without local anaesthesia before the operation

    ZHENG Yi,WEI Qing.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Hospital,Dianbai 5254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repairing ways to the examination on the upper digestive trast with gastroscope to save time and give convenience to the customers and improve the efficiency.Methods  Analyzing retrospectively the 2200 cases examined with gastroscope during the year 2002 to 2004 in our hospital.Results  We found the contrast of patients’ feeling between those with local anaesthesia and those without local anaesthesia have not significant (P>0.05).If  the gastroscope could go throngh the throat easily was determined greatly by the intraoperation between the operator and the patients.Conclsion  The careful interpreting work to dismiss patients’ dread works well.

    【Key words】  gastroscope examination;local anaesthesia;dread feeling

    随着纤维内镜使用技术的普及,胃镜检查用于临床越来越广泛,已成为临床诊断上消化道疾病不可缺少的工具。在检查过程中常规采用局麻咽喉部减少患者的不适或痛苦。我院自2002年1月~2004年12月在门诊开展无需局麻行胃镜检查,效果满意。本文比较两种不同方法的检查效果及患者自我感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2200例)均为来自我院门诊或住院患者。患者以自愿原则入选,被选者无胃镜检查禁忌证(如心血管、呼吸、脊柱、血液等疾病)。存在不同程度消化道症状及体征的上消化道疾病(食管、胃和十二指肠溃疡)而需行胃镜检查者。随机分两组,观察组(不需要局麻)和对照组(需要局麻)。观察组1100例,男730例,女370例,年龄13~76岁,平均46.5岁。其中1050例行常规胃镜检查,5例行胃镜检查及行上消化道息肉摘除术。45例行胃镜检查及溃疡出血镜下止血术。对照组1100例,男736例,女364例,年龄14~78岁,平均47.2岁。其中1045例行常规胃镜检查,3例行常规胃镜检查及行上消化道息肉摘除术,52例行胃镜检查及溃疡出血镜下止血术。比较两组性别、年龄及病种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检查的姿势均以嘱病人解开领扣及腰带,左侧卧位躺于检查床上,头枕于枕头上,下肢半屈,放松身躯,尤其颈部需保持自然放松。治疗组,在患者进入胃镜室后,给予详细解释胃镜检查的必要性、准确性及安全性,消除患者畏惧心理,使患者积极配合。检查时嘱其行吞咽动作,或出现咽反射呕吐时即可送镜通过咽喉部;对照组患者进入胃镜室前询问其有无麻醉药物过敏史。无者即行咽部喷雾2%利多卡因,间隔数分钟后追喷1~2次,15min后进入胃镜室进行检查。两法进镜前镜头周边均用石蜡油涂均匀。操作全过程由同一医师及护士进行。

    1.3  观察指标及自我感觉标准  进镜观察指标及自我感觉标准按吴艳环标准[1]。术后不适反应为咽喉部严重不适、疼痛、恶心、呕吐、低血糖(头晕、出冷汗)。按良好、一般、差及术后不适反应进行比较。

    1.4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用%表示。统计学分析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胃镜检查后两种方法效果比较,见表1。

    3  讨论

    3.1  由于胃镜检查多少都会造成咽喉部有刺激及牵拉反应,通常患者会出现咳嗽、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因此,传统胃镜检查普遍都进行咽喉部局麻。笔者经过以上的对比实践,克服了行胃镜检查时依赖局麻药这一传统观念。而实际上胃镜检查时,进镜经过咽喉部是极其短暂瞬间的过程(约0.3~0.5s)。因此,认为是否用药关系不大。由于胃镜检查属于创伤性检查,它不同于其他体外检查(如B超、心电图等)。胃镜检查不管采用局麻或者不需局麻均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咽喉部不适感或轻微疼痛,从表1可见,两组自我感觉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所以局麻在很大程度上是给患者安慰作用。笔者认为咽喉部的松弛或紧闭与患者的精神因素有重要关系。2种进镜方法总成功表1  胃镜检查后2种方法效果比较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需要与不需要局麻的效果是同样的。而术后不适感,2种方法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提示不需要局麻不适反应示较轻,这可能与咽喉部肌肉松弛、减少损伤及局麻所带来的作用有关。

    3.2  技巧要点  笔者体会到患者行胃镜检查时精神因素与体位正确与否及进镜操作熟练程度有着极大的关系。因此笔者采用常规体位,即左侧卧位,双下肢半屈,患者自我感觉良好、自然。操作者左手握住胃镜操纵部,右手扶持插入管的前段,使前端通过口垫沿舌送入口腔,操纵部逆时针旋转90°,操纵角度旋钮方向,使前端与患者身体平行,轻轻推进,即沿舌根对向咽喉部,至咽喉时可看到会厌、声带及食管入口。食管入口一般呈关闭状态(恶心或吞咽时开启),嘱患者做吞咽动作,当食管开启时,顺势将胃镜送入食管,有时患者有恶心动作时,趁食管口开启,也可送入食管[2]。操作者对咽喉部的解剖生理熟识及娴熟的进镜技巧也是顺利通过咽喉部的重要条件。

    3.3  适应证  所有符合胃镜检查和治疗的患者,皆适合用本法操作,因此笔者均进行了成功的尝试。特别适用于对麻醉药过敏的患者,是一种良好的选择。临床上曾遇到5例因局麻后未能按时进食而发生低血糖的病例。

    3.4  优点  (1)本法患者检查完后即可进食(流质或软食),避免因饥饿而出现不适或低血糖现象,更无误入气管使之呛咳,而增加不适感。(2)方便患者随到随检查,只要空腹8h即可,节省检查前的时间。(3)提高工作效率。(4)节约麻醉药,避免滥用。

    为此,本法具有安全性、有效性、简便性、避免滥用麻醉药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与应用。

    【参考文献】

    1  吴艳环,李怡静,陈振凤.胃镜检查术前不用药500例报告.实用内科杂志,1998,8(6):30.

    2  刘厚钰,姚礼庆.现代内科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5.

   作者单位: 525400 广东电白,电白县中医院


    (编辑:杨  熠)

作者: 郑毅,韦青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