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B超引导下治疗多囊肾肾性高血压2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1年在B超引导下穿刺硬化治疗单纯性和多发性肝、肾囊肿的基础上,选择性地(肾功能良好或轻度异常)穿刺硬化治疗多囊肾,发现多囊肾在治疗后,可使多囊肾高血压患者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2例典型多囊肾并发高血压患者,在囊肿穿刺硬化后,患者血压恢复正常,现报告如下。5cm以上囊肿2个,最大4。3cm×3。6cm,......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1年在B超引导下穿刺硬化治疗单纯性和多发性肝、肾囊肿的基础上,选择性地(肾功能良好或轻度异常)穿刺硬化治疗多囊肾,发现多囊肾在治疗后,可使多囊肾高血压患者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2例典型多囊肾并发高血压患者,在囊肿穿刺硬化后,患者血压恢复正常,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男,47岁。5年前由于腰部不适,平卧位和弯腰时加重,睡眠差。诊断为“多囊肾”。2年前因头晕、头痛发现血压高,维持在150~170/90~110mmHg,长期间断口服降压片,1年前曾患“脑血栓”。入院后血压150/90mmHg(口服降压片后),肾区压痛(+),叩痛(±),以右肾区明显。血肌酐181μmol/L(正常<133μmol/L),尿常规正常。B超检查左、右肾有数十个无回声类圆形暗区,右肾>3.5cm以上囊肿2个,最大4.3cm×3.6cm,左肾>3.5cm以上囊肿4个,最大4.1cm×3.6cm。在B超的引导下,用进口21G(外径0.8cm,内径0.6cm)带针芯穿刺针,首先对右侧腰部疼痛明显的右肾囊肿实施穿刺硬化治疗,术后患者腰痛消失,夜间睡眠良好,第二天测血压130/75mmHg(未服降压片),此后多次测血压正常,又间断左、右肾囊肿硬化治疗,血压稳定,出院时血肌酐125μmol/L。

  例2,女,37岁。由于双侧腰部酸痛不适,6年前诊断为“多囊肾”,发现高血压5年,血压160~200/100~120mmHg,未系统服降压片,1年前患“脑出血”(中量),至今仍偏瘫,为家族遗传性。入院后B超显示双肾数十个囊肿,其中左肾>4cm囊肿3个,最大5.7cm×6.0cm,右肾>4cm囊肿2个,最大4.6cm×5.1cm,尿、肾功能检验正常。在B超的引导下对左、右肾囊肿间断性穿刺硬化治疗3次后,腰部不适明显好转,测血压140/85mmHg,以后未服降压片,血压维持在120~150/75~90mmHg,头晕消失。

  2  讨论

  多囊肾是家族遗传疾病,由于肾内生长多个囊肿,且渐进性增大,压迫肾组织,影响其血液循环,使肾小球缺血,导致肾的有效滤过率降低,从而引起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RAS)系统活性增强,使血管收缩和钠水潴留,导致血压升高[1]。另外,由于多个囊肿生长在肾实质内,使肾体积增大,一方面,肾脏增大牵拉肾被膜和肾重量增加牵拉肾蒂引起腰部钝痛;另一方面,增大的肾表面凹凸不平,腰部肌肉在弯腰活动或平卧时挤压肾脏,引起患者腰部酸痛不适,从而影响患者的活动、睡眠及工作,进而在心理上造成患者长期思想压力,引起患者精神紧张、焦急和烦躁不安的情绪,导致血压进一步升高。

  目前对于囊肿的治疗,部分医院采用手术开窗去顶减压术,由于其损伤大,并发症多,而且只能暂时解决手术中较大囊肿,对多囊肾以后再生的囊肿无法控制,另外,由于手术不能重复实施,所以现在已被介入治疗代替。B超引导下肾囊肿硬化治疗,由于其安全、准确、损伤小,可以反复治疗,是治疗肾囊肿的理想方法[1,2]。但部分医院只是对单纯性或多发性肾囊肿硬化治疗,而且往往要求囊肿直径>5cm以上;对于多囊肾的囊肿硬化治疗,多数不主张穿刺治疗。我们在选择肾功能良好或轻度异常,有腰部不适和临床症状者,囊肿>3.5cm以上,采用间断性B超介入治疗(每次穿一个囊,下次间隔1周以上),一方面解除了患者身体上的不适症状,消除了患者心理上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解除了囊肿对肾组织的压迫,改善了肾的供血,使绝大多数患者的高血压得以缓解,并可推迟肾功能不全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对于多囊肾肾功能较差者,特别是晚期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须谨慎小心。当然,对于腰部疼痛明显,个别>5cm以上,同时明显影响生活能力者,可选择其他对肾刺激较小的硬化剂硬化治疗,如鱼肝油酸钠[4],既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同时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1~3]。

  [参考文献]

  1  张玉英,宋书邦,马钦风,等.多囊肾超声引导穿刺硬化治疗的远期疗效观察.青海医学院报,2003,24(3):165-166.

  2  杨磊,郭明好,刘云,等.B型超声引导穿刺减压治疗成人多囊肾并慢性肾功能衰竭13例临床分析.中国综合临床,2003,19(4):358-359.

  3  赵金英,李树森,廖明宋,等.彩色多普勒能量图对多囊肾的血流动力学观察.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2,11(8):481-484.

  4  袁慧,丁龙垲,彭黎飞.超声引导下注射鱼肝油酸钠治疗肾囊肿.中国超声诊断学杂志,2002,9(3):688-689.

  (编辑:陈  沁)

  作者单位: 150081 黑龙江哈尔滨,武警黄金第一总队医院

作者: 任兰虎,郭丹丹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