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9期

席汉综合征并甲状腺功能亢进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患者于2005年1月5日在某院生一女婴后休克,出血量约500ml,经抢救生命体征平稳。88ng/ml,T4195ng/ml,TSH0。01nIU/ml,LH0。44mIU/ml,P0。...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8岁,因“检验皮脂醇激素低,性六项低,T3、T4高3天”于2005年3月12日来我院就诊。患者于2005年1月5日在某院生一女婴后休克,出血量约500 ml,经抢救生命体征平稳。1月6号开始发热,偶咳嗽,伴尿潴留,食欲差,无鼻塞流涕,无胸闷胸痛,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具体诊断及用药不详)3天,尿潴留缓解,仍发热。出院后在村诊所继续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在外院住院期间(2005年3月9日)检验甲八项示:T3 5.88 ng/ml,T4 195 ng/ml,TSH 0.01 nIU/ml,LH 0.44 mIU/ml,P 0.20 ng/ml,FSH 1.8 mIU/ml,血沉50 mm/h,类风湿因子、抗链O偏高。结合患者有产后休克和无乳史考虑席汉综合征,但甲四项结果提示患者存在甲亢,故建议患者转内分泌科治疗。因社会因素,患者出院后遂来我院就诊。患者产后无乳,声音及性格改变,性欲低下,体重明显减轻(10 kg)。抵抗力较前明显降低,食欲下降,二便正常。患者15年前曾患结核性胸膜炎,经抗结核治疗后痊愈。14年前曾做左侧卵巢囊肿及阑尾切除术。月经史:14岁行经,37岁停经,未孕前月经正常,量中,无痛经史。25岁结婚,孕3产2,人工流产1次。爱人及子女均体健,家族中无相关病史。体格检查:T 36.8℃,P 104次/min,R 20次/min,BP 110/80 mmHg,发育正常,营养良好,惊恐面容,神清语利,皮肤微汗,全身皮肤黏膜末见黄染及出血点,周身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双目有神,两颧红润,耳鼻未见异常。甲状腺无肿大,心肺未见异常。腹中部有一约4 cm手术瘢痕,腹软,肝脾未触及。脊柱无畸形,四肢活动自如。手抖(+),生理反射正常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根据患者病史休征、性六项、甲四项及皮质醇检查结果考虑患者为:(1)席汉综合征;(2)甲亢?因二者有一定的矛盾,故建议患者复查皮质醇及甲八项检查。2005年3月15日在市中心医院做甲八项示:T3 5.10 ng/ml,T4 180 ng/ml,TSH 0.01 nIU/ml,rT3 1.47 ng/ml,TG 18 pg/ml,TM 10 pg/ml,FT4 35.8 ng/ml,FT3 7.3 ng/ml,皮质醇9 ng/ml,治疗上暂给予强的松早5 mg、晚2.5 mg口服。2005年4月16日在市中心医院做甲八项及皮质醇测定基本正常。目前患者病情平稳,精神佳,无不适症状。

  2  讨论

  席汉综合征即腺垂体功能减退症,是由各种原因致腺垂体激素分泌不足,继发性腺、甲状腺、肾上腺皮质等功能低下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中以产后大出血为最常见原因。该患者早期既有席汉综合征的表现,又有甲亢的表现,临床上按席汉综合征治疗,甲亢并没有给予处理,患者病情好转,后复查甲八项及皮质醇基本正常,故考虑患者早期的甲亢表现为机体的一种应激反应,在临床上应加以重视,应仔细斟酌后再给予用药,以防误诊、误治。

  (编辑:陈  沁)

  作者单位: 056500 河北磁县,磁县妇幼保健所

作者: 王志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