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尿钠肽测定观察肾衰竭患者心功能不全变化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pdf[摘要]目的通过尿钠肽(BNP)测定,明确肾衰竭患者因水钠潴留、贫血、血压控制不佳等因素,造成左心衰竭。方法38例患者透析前及气急、胸闷、呼吸困难改善后透析,静脉各采血0。采用美国Blosit(Triagc)心衰测试仪测定对照。结果38例肾衰透析呼吸困难患者31例尿钠肽明显增高。...

点击显示 收起

  http://www.shouxi.net/upqikanPDF/2006121392842456.pdf

[摘要]  目的  通过尿钠肽(BNP)测定,明确肾衰竭患者因水钠潴留、贫血、血压控制不佳等因素,造成左心衰竭。临床上观察透析前后尿钠肽变化。方法  38例患者透析前及气急、胸闷、呼吸困难改善后透析,静脉各采血0.5ml加入DTA(乙二胺四乙酸)抗凝剂。采用美国Blosit(Triagc)心衰测试仪测定对照。结果  38例肾衰透析呼吸困难患者31例尿钠肽明显增高。最高>5000μg/L,透析前尿钠肽(2480.5±1270)μg/L,透析后尿钠肽(1449.8±788.4)μg/L,P<0.05,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尿钠肽是反映左心功能不全的敏感特异性指标,可区分心源性呼吸困难与非心源性呼吸困难,使诊断尿毒症心衰变得客观化,就像诊断肾功能衰竭,测定血肌酐、尿素氮一样直观。慢性肾衰尿钠肽也可增高。该检测在临床上是及时、快速而且容易的诊断尿毒症心功能不全的方法。

  [关键词]  尿钠肽;心功能不全;肾衰竭;血液透析
   
  Observation on changes of level of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in patients with renal failure complicated by heart deficiency

  LU Ming,DAI Lili,XU Shuren,et al.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Shanghai,Shanghai 20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left heart failure related to water and sodium retention,anemia and failed to control blood pressure in patients with renal failure by way of detecting levels of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Methods  38 cases were taken venous blood 0.5 ml before dialysis and after dyspnea,chest tightness and breathing difficulties were improved.Anticoagulants DTA was mixed with blood sample.Blosie.Blosit(Triagc),US,was used to detect blood sample of controls.Results  In 31 cases of renal failure with dyspnea,level of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was increased markedly.The highest was more than 5000 ug/L.The mean level of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before dialysis was (2480.5±1270)μg/L,after dialysis (1449.8±788.4)μg/L(P<0.05).Conclusion  The level of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is sensitive to the left heart failure and can distinct cardiogenic dyspnea and noncardiogenic dyspnea.It is made easier to diagnose renal failure complicated by heart failure objectively.

  [Key words]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heart dificiency;renal failure;dialysis

  慢性肾功能不全终末期,由于水钠潴留、严重肾性贫血,血压控制不佳,动静脉内瘘对心脏影响,造成左心功能不全。临床上表现为严重呼吸困难、胸闷、气促、不能平卧,奔马律,双肺广泛性湿啰音,常与尿毒症合并肺部感染引起呼吸困难难以鉴别,而采用血浆尿钠肽(BNP)测定鉴别心源性呼吸困难与肺源性呼吸困难。我院对38例尿毒症呼吸困难患者透析前后测定BNP、心功能测定、肾功能测定对照来探讨BNP临床意义,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38例尿毒症呼吸困难病例中,男26例,女12例,平均年龄(52.0±18.7)岁。原发病因:慢性肾小球肾炎13例,糖尿病肾病11例,高血压肾病9例,梗阻性肾病3例,多囊肾2例。狼疮性肾病与紫癜性肾病各1例。临床上均有呼吸困难、气急、胸闷,不能平卧,双肺广泛性湿啰音。使用费森尤斯4008-B血透机,用F60 Polysufone透析器,流量200~250ml/min,透析3~5h,超滤3~6kg/次,以监视血压为标准,对心衰严重,气急不能平卧而呼吸困难患者先单超30min,后再做血透(高血钾患者除外)。

  1.2  血浆BNP测定  38例患者(包括透析前及气急、胸闷、呼吸困难症状改善后透析者),静脉各采血0.5ml加入DTA(乙二胺四乙酸)抗凝剂。采用美国Blosit(Triagc)心衰测试仪测定对照。

  1.3  辅助检查  经彩色多普勒证实,38例病人中22例患者血透前检测及18例患者透析后检测对照心功能参数EF、FS得到明显的改善。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及t检验。

  2  结果

  38例尿毒症呼吸困难患者透析前测定BNP最高>5000μg/L,最低135μg/L,除7例因外周血象不高,床边X线胸片有炎症表现,透析后呼吸困难改善不明显,BNP测定<300μg/L,排除了心源性呼吸困难。31例尿毒症呼吸困难患者透析后胸闷、气促、呼吸困难不同程度改善,能平卧。双肺湿啰音减少或消失,体重下降。16例血压增高患者收缩压从175~210mmHg降至130~155mmHg;舒张压从105~120mmHg降至86~100mmHg(P值均<0.05)。31例透析前后BNP测定,差异有显著性。心功能射血分数、心输出量及肾功能透析前后对照,见表1。

  表1  透析前后尿钠肽测定及彩色多普勒心动图肾功能测定参数变化  (略)

  注:透析前后各组检测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BNP是由32个氨基酸残基构成的多肽类神经激素,主要由心肌细胞分泌。有强大利尿、利钠、松弛血管平滑肌和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作用。BNP活性受抑制,促进心衰发生。当心衰恶化时,尽管血浆BNP上升,而肾脏对BNP反应性降低[1]。有学者认为,因BNP通过未确定性质的内肽酶分解,并经肾脏排出体外,因此在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因肾脏代谢功能下降或丧失。血浆BNP不能很好地排出体外,是导致血浆BNP水平升高的原因。尿毒症病人由于高血压、贫血、水钠潴留,均可导致左心功能衰竭,发生呼吸困难,血中BNP直线升高。经过血液透析,清除水分及毒素,心衰症状控制,BNP逐渐下降。

  心脏增大或心功能不全患者,血浆BNP水平显著增高,特别是在心衰发生时。与射血分数、心输出量有关。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有非常高的心血管事件风险。血浆BNP测定也可了解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血透中的心功能状态,避免发生治疗中的误区,也是预测心血管事件死亡的有用参数。有心衰症状,但原因不明者[2],区分心源性与非心源性心衰患者筛查和诊断,鉴别心衰原因引起的呼吸困难,特别是既有尿毒症心功能不全又有肺部疾患者,同时患有肺炎或充血性心力衰竭者,其BNP都很高。一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BNP为(54±71)μg/L,原发性肺动脉高压BNP为(217±38)μg/L[3],如BNP>500μg/L基本可肯定心功能衰竭。BNP在100~500μg/L则需结合临床症状、体征、X线胸片、心动超声图等。凡影响肾功能疾病的均可导致BNP不同程度升高。肾功能不全,肾小球滤过率<60ml/min,血肌酐>250μmol/L时,BNP浓度可达300μg/L[4]。而肾性高血压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则会使BNP降低。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也可影响BNP稳定性[5]。从本文统计中最低135μg/L高于正常BNP在100 μg/L符合上述观点。BNP也可用于肾衰、心衰患者药物治疗选择及治疗观察。

  本文研究结果显示,尿毒症病人出现呼吸困难用BNP测定可区分心源性呼吸困难或非心源性呼吸困难,最具有敏感性和特异性[6]。使出现心衰诊断变得客观化,就像诊断肾功能衰竭、测定血肌酐尿素氮指标一样直观。临床上数分钟就能得到结果报告。BNP是评价心功能不全的良好无创伤的血液生化指标。可方便临床肾内科医生诊断心衰,方便及时治疗病人,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运双.尿纳肽的研究发展.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2004,1(2):48-49.

  2  Muelley C,Scholer A,Laulekilian K,et al.Use of B-type natviuvetic peptide in the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acute dyspenea.N Engl J Med,2004,350(7):647-654.

  3  Nagaya N,Nishikimi T,Uematsu M,et al.Plasma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as a prognostic indicator in patients with primary pulmonary hypertension.Circulation,2000,102:865-870.

  4  Clevico A,Emclin M.Diagnostic ceccuzacy and prognostic velevance of the measurement of cardiac natriuretic peptides;a review.Clin Chem,2004,50(1):38-50.

  5  Gegenhuber A,Mueller T,Firlinger F,et al.Time course of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BNP)and Nterminal proBNP changes in patients with decompensated heart failure.Fclin Chem,2004,50(2):454-456.

  6  Jortani SA,Prabha SD,Valcles R Jr.Strategies for developing biomarkers of heart failure.Clin Chem,2004,50(2):265-278.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200011 上海,上海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净化室

作者: 卢明,戴莉莉,徐树人,祝军,朱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