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静脉注射右旋糖酐氢氧化铁对血透患者肾性贫血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pdf[摘要]目的比较静脉注射右旋糖酐氢氧化铁和口服琥珀酸亚铁治疗血液透析患者肾性贫血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选择60例HD患者,分为静脉补铁组和口服补铁组,每组30例。静脉补铁组:每次透析结束前1h注射100mg右旋糖酐氢氧化铁,从透析器静脉端输入,时间维持1h。比较两组患者贫血治疗的效果和副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http://www.shouxi.net/upqikanPDF/2006121392763422.pdf

[摘要]  目的  比较静脉注射右旋糖酐氢氧化铁和口服琥珀酸亚铁治疗血液透析患者肾性贫血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  选择60例HD患者,分为静脉补铁组和口服补铁组,每组30例。静脉补铁组:每次透析结束前1 h注射100 mg右旋糖酐氢氧化铁,从透析器静脉端输入,时间维持1 h;口服补铁组:琥珀酸亚铁(速立菲)200 mg,每日3次,连续口服2个月。两组同时使用基因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rHuEPO)100~150 u/(kg·W)皮下注射。比较两组患者贫血治疗的效果和副作用。结果  治疗后两组患者贫血均改善,其中静脉补铁组的Hb、Hct及TAST较口服补铁组显著升高(P<0.01),而不良反应发生率较口服补铁组降低。结论  静脉注射右旋糖酐氢氧化铁可作为血透伴缺铁患者更理想补铁方式,配合rHuEPO治疗贫血,疗效明显优于口服补铁,且不良反应发生率低。

  [关键词]  右旋糖酐氢氧化铁;肾性贫血;血液透析

  Observation on curative effect of Fe(OH)3dextran on renal anemia by mainline

  ZHAO Jinyuan,YUAN Li,XU Guihua,et al.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the 8th People’s Hospital of Shanghai 20023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with curative effect and adverse reaction on renal anemia of hemodialyses patients with Fe(OH)3dextran(CosmoFer) venously and ferromyn orally.Methods  60 HD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venous group and oral group randomly and there were 30 patients in each group,100 mg CosmoFer were used one hour by vein point of dialyser before HD was completed in hemodialyses patients in venous group 200 mg amber acid subiron was taken by the patients in oral group three times a day and two months in total.Recombinant human erythropoietine (EPO) was used at a dose of 100~150 u/kg·W by hypodermic in each group,the effect and adverse reaction in each group on renal anemia were observed and compared.Results  The anemia of each group was improved after treatment.Hb,Hct and TAST in venous group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than those of oral group,while incidence of adverse reaction decreased as compared to oral group.Conclusion  Fe(OH)3dextran (CosmoFer) that aid for rHuEPO is better than oral group (P<0.01),and incidence of adverse reaction is lower,thus it is a better way that adds chalybeate to HD patients which is short of iron.

  [Key words]  Fe(OH)3dextran;renal anemia;hemodialysis

  贫血是慢性肾功能患者的一个严重并发症,而内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缺乏为其主要原因,但临床上许多肾性贫血患者对EPO治疗无反应或疗效差的原因主要是铁缺乏。较多的学者认为,EPO治疗的透析患者需要静脉补铁[1],静脉补铁后铁剂与转铁蛋白结合,可迅速到达骨髓,供给骨髓造血,因而可迅速补足患者的所需铁量,降低EPO的使用剂量,可以改善贫血,从而节省开支[2]。现将我们应用静脉注射右旋糖酐氢氧化铁和口服琥珀酸亚铁配合EPO治疗血透患者肾性贫血的疗效和副作用比较,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CRF行HD治疗患者60例,全部患者入选标准如下:(1)年龄20~80岁,性别不限;(2)慢性肾衰维持性血透患者,病情稳定至少1个月,透析频率每周2~3次;(3)血清铁蛋白<100 μg/L,或转铁蛋白饱和度(TSAT)<20%;(4)贫血:血红蛋白(Hgb)≤90 g/L,或红细胞压积(Hct)≤27%;(5)1个月内未出现较严重的急性感染,或有结核等慢性感染性疾病,或活动性系统性疾病,或C反应蛋白>20 mg/L;(6)临床无铁负荷过量,血清铁蛋白≥500 μg/L,TSAT≥30%;(7)1个月内无输血史;(8)排除急慢性血液系统疾病、活动性溃疡、消化道肿瘤、重度营养不良、严重肝病、心衰、精神疾患等;(9)无铁制剂过敏

  1.2  研究方法  铁剂的用法:全部患者随机分成2组,每组各30例,其中静脉补铁组使用右旋糖酐氢氧化铁,右旋糖酐氢氧化铁(科莫非)总补铁量按NKF-DOQI推荐总量1000 mg,每次100 mg,共10次,于每次透析结束前1 h,从透析器静脉端输入,时间维持1 h。首次使用时先给予试验剂量25 mg,静脉滴注30 min,然后观察30 min,如无过敏反应,可将剩余剂量30 min滴注完;口服补铁组使用琥珀酸亚铁,琥珀酸亚铁(速立菲)每日3次,每次200 mg,连续口服2个月。

  EPO的使用:两组患者均使用rHuEPO治疗,剂量为100~150 u/(kg·W),如果患者的Hb达到目标值120 g/L,则可将rHuEPO的用量减少25%~50%。

  1.3  评价疗效及观察指标  疗效判断标准分3级,即显效、有效、无效;显效:治疗结束后或治疗期间Hb上升≥30 g/L或Hct上升≥10%,或Hb达100 g/L或Hct上升达30%,贫血症状改善。有效:治疗结束后Hb上升≥15 g/L或Hct上升≥5%,贫血症状改善。无效:治疗结束后Hb及Hct无改变或恶化。在静脉补铁和口服铁剂治疗前,治疗后分别测定Hb、Hct、SF、TSAT;同时观察患者用药当日及用药后有无不良反应。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内比较用配对t检验,组间比较用非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两组患者治疗前均有贫血和缺铁症状,治疗后Hb、Hct均显著升高,静脉补铁组治疗后TAST显著升高;静脉补铁组的Hb、Hct及TAST较口服补铁组明显升高(P<0.01),见表1、2。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贫血指标比较  (略)

  注:与口服补铁组治疗前比较,*P<0.01;与静脉补铁组治疗前比较,▲P<0.001;与口服补铁组治疗后比较,★P<0.001

  表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清铁指标比较(略)
   
  注:与静脉补铁组治疗前比较,*P<0.001,**P<0.01;与口服补铁组治疗后比较,▲P<0.01

  2.2  药物副作用  静脉补铁组30例中2例出现皮肤瘙痒,占6.67%,1例出现全身不适、胸闷、气短,占3.33%,以上情况均出现于首次使用中,停药后症状缓解。无肌痛、关节痛及明显消化道反应。而口服铁剂组消化道反应较为突出,30例中18例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腹部不适、恶心、口苦等消化道反应,占60%。

  3  讨论

  贫血是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可出现在所有的CRF患者。目前已认识到贫血与CRF的许多临床症状有关,例如心血管并发症、营养不良、认知功能低下、机体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下降等。CRF贫血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缺乏,缺铁是透析患者贫血的第二位原因[3]。血透患者铁的缺乏主要是因为慢性铁丢失,血透过程中因为血液残留在透析器和血路中每年可丢失铁1~2 g[4],其他失血途径包括抽取血液样本、血透过程中意外出血、外科手术和潜在性胃肠道出血等;消化道功能障碍,如尿毒症所至厌食、胃肠道铁吸收不良等;血透患者在接受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后对铁的需求有所增加(每生成1 ml新鲜红细胞,需要铁1 mg),加上患者对铁的利用不佳,均可导致铁的相对和绝对缺乏。因此补铁对血透患者非常重要。体内铁状况的监测指标主要为转铁蛋白饱和度(TSAT)及血清铁蛋白(SF)。在CKD患者中,绝对性缺铁被定义为SF<100 ng/ml,TSAT<20%。若SF>100 mg/mol、TSAT<20%,一般为功能性缺铁,但需与炎症性铁阻滞相区分[5]。美国USRDS统计43%透析患者Hct<30%,超过50%的透析病人TSAT<20%,36%病人SF<100 ng/ml[6]。上海地区报道77%CRF患者有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缺铁(其中铁储存低下占6.5%,绝对铁缺乏占5.6%,相对铁缺乏占65.4%)[7]。NKF-DOQI已指出TSAT<20%和(或)SF<100 ng/ml的透析患者即需要补铁,且口服铁剂常不能维持足够的铁储备,对于rHuEPO治疗的血透患者更是如此,需要给予规则的静脉补铁,才能使维持Hb 11~12 g/dl,HCT 33%~36%[8]。

  本文观察60例血透患者,治疗前功能性缺铁86.3%,绝对性缺铁13.7%。口服补铁组发现治疗10周后虽然Hb、Hct、TSAT、SF有所上升,但不显著,有效率28%,口服铁剂虽然简单、方便,但其胃肠道吸收有一定的限度,铁缺乏的CRF患者黏膜摄铁为86%,而在缺铁的透析患者,黏膜摄铁仅为48%,因此过大剂量的铁剂并不能相应地增加治疗效果[9,10],而且其胃肠道副作用常见,患者依从性较差,而静脉补铁组各项观察指标的改善均优于口服组,有效率9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在对两组药物不良反应的观察中发现,口服补铁组中共18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肠道反应,占60%。而治疗组中2例首次使用后出现皮肤瘙痒,1例出现胸闷、心悸等全身不适,停药后均自行缓解,其发生率占10%,无一例胃肠道反应,但该发生率明显高于以往报道的静脉铁剂过敏反应发生率1.6%~1.7%[11],可能与本次观察病例数较少有关,需要进一步多中心、大样本验证。因此,在血透患者肾性贫血使用静脉补铁疗效优于口服补铁,且不良反应少,可作为HD患者更理想的补铁方式。

  [参考文献]

  1  Sunderplassmann G,Horl WH.Iron metabolism and substitution during erythropoietin therpy.Clin Invest,1994,72:S11-S15.

  2  Macdougall IC,Tucker B,Thompson J,et al.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of iron supplementation in patients treated with erythropoietin.Kidney Int,1996,50:1694-1699.

  3  王海燕.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527-1532.

  4  Fishbane S,Mittal SK,Maesala JK.Beneficial effets of iron therapy in renal failure patients on hemodialysis.Kidney Int,1999,55(Suppl 69):67-70.

  5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K/DOQI clinical pratice guidelines for anemia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2000.Am J Kidney Dis,2001,37(Suppl 1):S182-S238.

  6  US Renal Date System:The USRD Dialysis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Study (wave Ⅰ).in National Instiutes of Health,Nationtal Institute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US renal date System 1996 Annual Date Report.Bethesda,MD,1996,452.

  7  汪关煜,林善琰,叶朝阳,等.多糖铁复合物肾性贫血肾功能衰竭血液透析患者的补铁疗效与安全性观察.中华内科杂志,2000,6:380-383.

  8  田秋菊,徐令华.终末期肾脏病患者的铁代谢紊乱及铁剂治疗.医学综述,1999,5(6):276-277.

  9  卢恕,李秀松,余自成.铁制剂治疗缺铁性贫血的应用和药物经济学评价.上海医院药学,1998,9(4):25-31.

  10  Mc Carthy JT,Regnier CE,Loebertmann CL,et al.Adverse events in chronic hemodialysis patients receiving intravenous iron dextran a comparison of two products.Am J Nephrol,2000,20:455-462.

  11  Hood SA,O Brien M,Higgins R.The safety of intravenous iron dextran during hemodialysis in patients with end stage renal disease.Nephrol Nurs J,2000,27:41-42.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200235 上海,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肾内科

作者: 赵晋媛,袁利,徐贵华,陈永华,李雁,谢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