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电磁污染与血清酶学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工频电磁场对其作业人员血清酶的影响,为电磁辐射的安全与卫生防护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美国Beckman公司生产的CX4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对500kV超高压工频场强下41例作业人员进行血清γ-谷胺酰转酞酶(γ-GT)、乳酸脱氢酶(LDH)、丙氨酸转氨酶(ALT)及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检测,对其不同工龄与年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工频电磁场对其作业人员血清酶的影响,为电磁辐射的安全与卫生防护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美国Beckman 公司生产的CX4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对500 kV超高压工频场强下41例作业人员进行血清γ-谷胺酰转酞酶(γ-GT)、乳酸脱氢酶(LDH)、丙氨酸转氨酶(ALT)及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检测,对其不同工龄与年龄进行分组比较。并以53例非高压工频场强下从业人员为对照组。结果  41例观察组与53例对照组比较4种酶,其中γ-GT、AST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P<0.001),4种血清酶的酶活力均有随高压工龄及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差异有显著性或极为显著性(P<0.05,P<0.01)。结论  工频电磁场作业人员的主要脏器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和功能性改变,某些恶性肿瘤、白血病的发病率可能与电磁污染密切相关。

  [关键词]  血清酶;工频电磁场;电磁辐射

  Analysis on electromagnetic field pollution and enzymes of serum

  ZHAO Rui,ZHAO Yan,WANG Yanli,et al.

  Department of Laboratory,Beijing Electronic Power Hospital,Beijing 10007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effects of extremely low frequency electromagnetic field on the enzymes of serum in working staffs in order to afford basis for the safety and defendant of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Methods  41 exposed workers under 500 kV over high voltage frequency were detected γ-GT,LDH,ALT and AST in the serum using  CX4 automatic analyzer ( Beckman company,USA).Dividing into groups to compare them with different working years and ages.53 workers were observed in comparison under nonhigh voltage frequency.Results  γ-GT and AST have obviously differences in comparing four kinds of enzymes in the 41 cases of observed group with cases of 53 control group.The activities of four kinds of enzymes have obviously differences in the serum,rising tendency with increasing of high voltage working years and ages.Conclusion  The major organs of working staffs under frequency electromagnetic field may be injured in different degrees or influenced in function.The morbidity of some sarcoma and leukemia may be closely correlated with electromagnetic pollution.

  [Key words]  enzymes of serum;frequency electromagnetic field;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高压或超高压输电线路及变电设施产生的电磁辐射所致的电磁污染与空气污染、水污染并称环境三大污染,世界卫生组织已把电磁污染列为必控的主要污染物。有报道在接触工频磁场的人群中,某些肿瘤的发病率较高,一些实验提示,磁场辐射可能与促癌过程有关[1]。为此,我们对电磁敏感的生化指标——血清酶进行检测分析,以探讨在工频电磁场辐射下作业人员血清酶的变化,以及对某些生理功能的影响,为电磁辐射的安全与卫生防护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所有对象分2组:观察组为500 kV高压输电线路和变电所工人41例,年龄范围20~57岁,工龄范围3~28年。对照组为非高压工区的从业人员53例。

  1.2  指标及方法  检测指标为γ-谷胺酰转酞酶(γ-GT)、乳酸脱氢酶(LDH)、丙氨酸转氨酶(ALT)和天冬氨酸转氨酶(AST)。

  受检人员空腹静脉采血,分离血清,采用美国Beckman公司CX4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其配套试剂盒进行定量检测,结果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血清酶观察组与对照组比较  血清γ-GT、AST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01 ),其余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工频电磁场作业人员血清酶检测结果(略)

  注:经t检验,*P<0.01,**P<0.001

  2.2  血清酶与工龄的关系  对观察组按工龄分为3组,工龄≤10年8例;工龄11~15年27例;工龄>16年6例,并进行组间比较,结果工龄≤10年组与工龄11~15年组比较,血清酶活性均增高(P<0.001~0.05);工龄≤10年组与工龄>16年组比较,γ-GT、LDH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01),血清酶活性表现为随工龄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工龄11~15年组与工龄>16年组比较,各血清酶均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表2  工频电磁场作业人员血清酶与工龄的关系  (略)

  注:经t检验,与≤10年组比较,*P<0.05,**P<0.01,#P<0.001

  2.3  血清酶与年龄的关系  对观察组按年龄分为3组,年龄≤30岁10例;31~35岁 19例;≥36岁 12例。对各年龄组进行血清酶比较,结果年龄≤30岁组与31~35岁组比较,各种血清酶活性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5,P<0.01),<30岁组与≥36岁组比较,除LDH外,其余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31~35岁组与≥36岁组比较,各酶差异均无显著性,见表3。

  表3  工频电磁场作业人员血清酶与年龄的关系 (略)

  注:经t检验,与≤30岁组比较,*P<0.05,**P<0.01

  2.4  γ-GT观察组与对照组年龄分组比较  为了排除γ-GT随年龄的增长而自然上升的可能性,笔者将观察组与对照组分别进行同等年龄分组比较,结果对照组各年龄组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而观察组中,≤30岁组与31~35岁组,≤30岁组与≥36岁组比较,γ-GT活性均有统计学意义的升高(P<0.05,P<0.01),见表4。

  表4  γ-GT观察组与对照组年龄分组比较 (略)

  注:经t检验,观察组中31~35岁组、≥36岁组分别与≤30岁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随着高压或超高压输电线路和变电站的增多,由此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作业人员的生物学效应日益引起关注。文献报道,非霍奇金淋巴瘤以及肺癌的发生、发展与接触电磁场有密切关系[2,3]。乌拉圭大学的研究证明,在高压送电线附近居住的儿童恶性肿瘤与白血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1]。研究证明,长期在电磁辐射区域环境中的工作人员,随着工龄的增长,γ-GT、LDH、ALT及AST 4种与肝、胆、胰等主要脏器密切相关的血清酶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与本组电磁损伤的临床研究所得结果如出现头昏、乏力、失眠以及胃肠功能紊乱等疲劳综合征基本一致[4],提示电磁污染所致人体主要脏器功能性改变或损伤的生物学效应。

  血清中γ-GT主要来自肝脏,属细胞分泌酶。91.2%肝癌病人血清中γ-GT活性显著增高[5],但是,大多数肝、胆、胰疾病急性期亦升高。观察组与对照组进行同等年龄分组比较,结果提示,在电磁污染环境中的工作人员γ-GT增高与年龄的自然增长无关,而与电磁损伤的累积效应密切相关。

  电磁辐射所致机体酶学改变的机制:主要是热效应、非热效应和累积效应。

  热效应:当人体暴露在辐射电磁场中时,生命体中大量的水分子吸收电磁波后,水分子相互碰撞增加,使水温增加即热能,热刺激可以产生热效应。由于水温升高,会加速生化反应的进程,缩短了与基质物接触的时间,改变了蛋白质分子和DNA的结构和构象,致细胞功能异常或突变。

  非热效应:人体的器官和组织都存在微弱电磁场,他们是稳定和有序的,即电磁生态平衡。一旦受到外界电磁场的干扰,处于平衡状态的微弱电磁场遭到破坏,人体的细胞、组织、器官及系统会遭到损伤。细胞是由蛋白质等构成的,蛋白质分子是由氨基酸组成的,氨基酸又是由氨基和羧基组成,称为极性基团,即氨基带正电荷,羧基带负电荷,极易受电磁场的作用。

  累积效应:当电磁波与生物体相互作用后,机体为保持内部的相对稳定,会发生一系列恢复相对稳态的活动,其中包括局部或全身的热效应和非热效应,即自我调理和修复过程,当这种修复尚未完成而再次受到电磁辐射时,其伤害程度会产生累积效应,因此,对于长期接触电磁辐射的群体,即使功率很小,频率很低,也可能诱发严重的病变,应高度警惕。

  [参考文献]

  1  Goodman EM,Greenebaum B,Marron MT,et al.Effects of electromagnetic fields on molecules and cells.Int Rev Cytol,1995,158:279-338.

  2  Schroeder JC,Savitz DA.Lymphoma and multiple myeloma mortality in relation to magnetic field exposure among electric utility workers.Am J Ind Med,1997,32(4):392-402.

  3  Savitz DA,Dufort V,Armstrong B. Theriault G lung cancer in relation to employment in the electrical utility industry and exposure to magnetic fields.Occupy Environ Med,1997,54(6):396-402.

  4  王增勤,范纯武.500千伏工频场强对人体生物学效应的调查研究.中国水电医学杂志,1997,8(3):1-3.

  5  刘海林,徐志林.γ-GT作为肝癌标志物的研究进展.临床肝胆病杂志,1992,8(1):3-4.

  (编辑:乔  雨)

  作者单位: 100073 北京,北京电力医院检验科

           吉林吉林,吉林市妇产医院

 

作者: 赵锐,赵岩,王艳丽,范纯武,张颖,袁铁,戴中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