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口服鱼胆中毒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口服鱼胆中毒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护理效果。方法对18例鱼胆中毒患者通过严密观察,及时进行急救处理。结论对鱼胆中毒患者全面协助医生早期诊断,争分夺秒急救,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积极加强护理干预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关键词]鱼胆中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口服鱼胆中毒并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护理效果。方法  对18例鱼胆中毒患者通过严密观察,及时进行急救处理。结果  本组18例均抢救成功,患者全部康复出院。结论  对鱼胆中毒患者全面协助医生早期诊断,争分夺秒急救,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积极加强护理干预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鱼胆中毒;急性肾功能衰竭;护理

       有毒化学物质进入人体,达到中毒量而产生损害的全身性疾病叫做中毒,鱼胆中毒由口服生鱼胆而引起。与鱼胆汁中所含胆酸、胆汁毒素、氰化物对细胞的损害,组胺物质致敏有关,以肝肾损害为主,并可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我科于1997年1月~2006年3月共收治18例鱼胆中毒患者,由于诊断准确及时、治疗迅速而有效,护理科学细致,全部治愈出院。现总结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8例病人中,男8例,女10例,年龄32~60岁。均服淡水鱼胆1~4枚不等。中毒应诊时间最长4天,最短12 h。临床症状为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巩膜及皮肤黄染、少尿、无尿、水肿、转氨酶升高,血尿素氮20.7~68.5mmol/L,血肌酐461.5~1110 mmol/L。诊断为鱼胆中毒并急性肾功能衰竭。

    2  急救与护理

    2.1  急救处理

    2.1.1  促进毒素的排泄 

    对于鱼胆中毒的患者,洗胃应尽早进行,一般在服鱼胆后24 h内,立即用25 ℃~28 ℃清水洗胃,直到洗出液澄清无味为止,同时用50%硫酸镁导泻。紧急行血液透析,如中毒时间长,毒物与血浆蛋白结合则不易透出。同时利尿、补液,纠正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

    2.1.2  对症处理 

    对症处理可帮助患者渡过难关,保护脏器,使其恢复功能。呕吐严重者给予胃复安20 mg加入5%葡萄糖液500 ml中静脉滴注。应用甘利欣护肝降酶,合理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

    2.2  护理

    2.2.1  一般护理 

    急性中毒患者应卧床休息,保暖,注意观察神志、呼吸、心率、脉搏、血压等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并配合医生积极处理。

    2.2.2  少尿期的护理 

    详细记录24 h出入量。入量包括饮水量、输液量、进食饭菜、水果等;出量包括尿液、粪便、呕吐物等,特别是尿液,应注意观察其总量、颜色、比重,应给予患者标有刻度的量杯,以便准确计算出入量,注意患者的神经及精神症状,防止脑水肿及肺水肿等并发症出现。严格掌握输液量及速度,保持呼吸道通畅,严格掌握饮食疗法。饮食治疗的目的是为了减轻肾脏负担,减轻体内代谢产物的潴留和水肿,并维持患者营养,延缓疾病的进展,应以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类为主,如米饭、馒头等。限制钠的摄入,食盐不超过2 g/d,限制高钾食物的摄入,如肉类、桔子、土豆、香蕉等。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如鱼类、肉类、豆类、奶类、蛋类等,蛋白质不超过0.5 kg/d。

    2.2.3  多尿期的护理 

    继续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详细记录24 h尿量,及时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保持内环境稳定。多尿期因血液、非蛋白氮浓度下降,应嘱患者进食高蛋白、高热量及含丰富纤维素饮食,鼓励患者多饮水或菜汤,食含钾丰富的食物和水果。

    2.2.4  血液透析的护理 

    血液透析时应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透析原则,严格无菌操作,防止医源性感染。透析结束后加压包扎送回病房,使用沙袋压迫4~6 h。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避免透析后失衡综合征发生。由于透析时全身肝素化,同时透析时所用的穿刺针对血管壁有损害,穿刺部位会有少量渗血,如出现血肿,立即用50%硫酸镁反复冷湿敷,保持穿刺部位干燥,嘱患者勿搔抓皮痂,以免造成出血及皮肤感染。

    2.2.5  皮肤护理 

    由于体内代谢产物的堆积,尿素刺激皮肤,患者出现皮肤瘙痒,应加强临床护理,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无碎屑,避免使用破损的便器,嘱患者剪指甲,勿搔抓皮肤。   

    2.2.6  心理护理 

    多与患者交流,以便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耐心解释其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精神安慰。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更好地配合治疗和护理。

    2.2.7  出院指导 

    嘱患者注意休息,适当锻炼。可选择散步等活动,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以利身体恢复,向患者讲明鱼胆的毒性,否认民间鱼胆能清肝明目的传说,告知患者生鱼胆不能食用。

    3  小结

    口服鱼胆中毒多为急性中毒,其程度与服用的量及时间有关,发病急骤、症状严重、变化迅速。本组病例均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若透析不及时或护理不当可使病情进一步加重而危及生命。因此,中毒早期的急救处理及血液透析,少尿期及多尿期的护理至关重要。血液透析滤过是弥散与对流方式相结合的血液净化技术,它的最大优点是可以极大提高对中分子物质的清除,可以更快地清除体内蓄积的有毒物质[1]。此外,对患者及其家属的健康教育也很关键,应向他们广泛宣传生鱼胆的毒性,避免再次服用而致中毒。

    [参考文献]

    1      龚德华,季大玺.血液透析滤过技术的一些进展.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2004,13(2):184.

    作者单位: 431700 湖北天门,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乔  雨)

作者: 蔡婵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