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中风后遗症的康复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中风是中老年人常见病之一,急性期后,多数遗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语言不利、肢体功能障碍、口角歪斜),因此恢复期如何帮助有不同程度残疾患者摆脱残疾痛苦,恢复自信,达到生活自理,是当前中风恢复期护理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临床护理66例,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66例为2005年收治的中风后遗症病人。2临床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中风是中老年人常见病之一,急性期后,多数遗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语言不利、肢体功能障碍、口角歪斜),因此恢复期如何帮助有不同程度残疾患者摆脱残疾痛苦,恢复自信,达到生活自理,是当前中风恢复期护理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临床护理6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6例为2005年收治的中风后遗症病人。其中男48例,女18例,年龄48~76岁,平均62岁。

    2  临床护理

    2.1  饮食调节 

    中风恢复期应注意饮食,以防病情加重和复发。便秘者宜食高纤维素食物,如蔬菜、水果等;高脂血症者忌食动物内脏,少食花生等含油脂多、胆固醇高的食物;注意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不宜采用油炸、煎炒、烧烤烹调;忌肥甘甜腻、辛辣、过咸刺激助火生痰之品;戒烟酒。

    2.2  情志调节 

    中风患者易出现悲观情绪和焦虑不安,有时出现急躁、暴怒、易激动,这些对中风康复十分不利。因此,医护人员要勤巡视病房,深入了解病人的思想情况,尊重、理解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耐心细致地向病人解释,要以宽容、忍让的态度与人相处,不能以情乱气。不要过怒、过思,保持心平气和,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2.3  后遗症功能恢复护理 

    (1)语言障碍的病人情绪多焦躁、痛苦。医护人员要多接触病人,了解病人痛苦,让病人保持心情舒畅,消除紧张心理。必须尽早诱导和鼓励患者说话,耐心纠正发音,从简到繁,如“e”、“啊”、“歌”等,反复练习坚持不懈,这有利于促进语言功能的改善和恢复。(2)急性期护理上要注意将瘫痪肢体置放于功能位置,以防肢体发生挛缩畸形,多采用仰卧位和侧卧位。在病人病情稳定的情况下,指导和辅助其进行功能锻炼,从简单的屈伸开始,要求活动充分,合理适度,避免损伤肌肉和关节,每天2~4次,每次5~30 min,并配合药物治疗,按摩患侧肢体。嘱病人经常用热水浸泡患侧肢体,以促进其血液循环。(3)临床上常见病人患侧有眼睑闭合不全、口角下垂、不能皱额、闭眼、鼓腮、吹口哨等症状。病人常常产生消极情绪,失去治疗的信心。此时,护士应同情关心病人,给予精神鼓励,以便取得信任,舒其情志。

    3  结果

    66例患者均获不同程度的康复。

    4  讨论

    中风后遗症的恢复是一个漫长康复的过程,要求护理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向他们讲解此类疾病康复期护理的重要性,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取得他们的积极配合。做好心理护理是中风后遗症恢复期护理的基础。功能锻炼是中风后遗症恢复期护理的重要内容。护理人员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制定具体功能锻炼计划、目的、护理程序和效果评价。

   作者单位: 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王淑岩,梁法庆,陶玉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