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血脂康治疗2型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高脂血症是引起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危险因素,纠正血脂异常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有极为重要的意义。2型糖尿病患者血脂谱多表现为血清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国产降血脂药血脂康以天然食用植物中提......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脂血症是引起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危险因素,纠正血脂异常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有极为重要的意义。2型糖尿病患者血脂谱多表现为血清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国产降血脂药血脂康以天然食用植物中提取红曲为原料,通过高科技合成,富含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血脂调节剂[1]。我院于2004年12月~2006年10月应用血脂康治疗2型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患者53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对2004年12月~2006年10月我院门诊和住院的2型糖尿病患者给予糖尿病饮食,并停用其他降血脂药物2周。2周后采血1次,选取TC>6.2 mmol/L、TG>2.0 mmol/L、LDL-C>3.1 mmol/L和HDL-C<1.04 mmol/L 者53例,男31例,女22例,年龄40~75岁,平均55.8岁。除外6个月内有心肌梗死、脑卒中、严重创伤、大手术、妊娠、哺乳期妇女及明显肝肾病患者、恶性肿瘤的高脂血症患者。糖尿病诊断标准符合1999 WHO标准。

    1.2 服药方法 本观察采用自身对照设计,所有观察病例均服用血脂康胶囊(由北大维信生物科技公司提供),每次0.6g,每日2次,共观察8周。服药期间同时口服降糖药。治疗期间不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1.3 观察项目及指标 病史、一般体格检查;服药前以及给药4周、8周空腹抽血化验 TC、TG、LDL-C、HDL-C、空腹血糖(FPG)及肝功能,如肝酶升高超过正常值上限3倍则停服血脂康。

    1.4 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1993年7月卫生部药物临床

    究指导原则的标准:显效为达以下任何一项者:TC下降≥20%,TG≥40%,HDL-C上升≥0.26 mmol/L;有效为达以下任一项者: TC下降10%~20% ,TG下降20%~40% ,HDL-C升高0.10~0.26 mmol/L;无效为未达到有效标准者。

    1.5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血脂谱变化 53例患者中血脂谱发生显效变化者29例,有效者18例,无效者6例,总有效率88.7%。治疗后TC、TG、LDL-C均明显降低(P<0.05),HDL-C升高(P<0.05)。见表1。表1 治疗前后血脂水平的变化

    2.2 临床疗效分析 血脂康降低TC总有效率达92.5% ,升高HDL-C总有效率达 90.6%。见表2。表2 血脂康治疗8周后的疗效分析

    2.3 不良反应 2例患者出现腹部不适,1例出现恶心,均能耐受,未放弃治疗。治疗期间无一例因肝功能受损而退出观察。

    2.4 治疗后的血糖水平 血脂康降脂治疗后患者的FPG水平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表明随着脂毒性的解除,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亦得到了改善。

    3 讨论

    血脂康是一种纯天然制剂,含有甲基羟戊二酰辅酶A还原抑制剂洛伐他汀和多种不饱和脂肪酸、甾醇和少量黄酮类物质[2],其调节血脂的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合成较早阶段的还原酶,从而减少了胆固醇合成,并通过反馈调节,增加了肝细胞表面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活性,加速了低密度脂蛋白的清除,血脂康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抑制TG合成,促进TG代谢,有良好的血脂澄清作用。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生率明显升高,因此有学者称糖尿病为“糖脂病”。脂毒性的存在加重了糖代谢的紊乱,解除糖尿病患者的脂毒性即能改善糖代谢。笔者观察到,糖尿病患者每日服用0.6 g血脂康即可达到满意的调脂效果,并可改善患者的血脂谱,同时血糖得到不同程度的降低。另外,治疗期间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仅有3例患者出现消化道症状,而无明显的肝脏损害。综上所述,血脂康对糖尿病血脂异常患者,在明显降低血TC、LDL-C、TG的同时,尚有升高HDL-C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在降糖治疗的同时用血脂康,有协同降血糖作用,除有轻微不适外无明显肝脏损伤,使用安全,且价格相对便宜,值得临床广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沈志伟,于善林,孙美华,等.血脂康治疗原发性高脂血症的前瞻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96,76,156.

    2 寇文镕.血脂康基础与临床研究概述.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37:364-366.

   作者单位: 261011 山东潍坊,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内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戴淑玲,高孝斗,郭 玲,王 宪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