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糖尿病患者急性心肌梗死12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糖尿病患者急性心肌梗死(AMI)误诊的经验教训,减少误漏诊,提高抢救成功率。方法分析12例被误漏诊的糖尿病AMI患者的病历资料,查找和总结误漏诊的原因。结果12例被误漏诊的糖尿病AMI患者占同期该类住院患者的41%(12/29),AMI被延误诊断的时间为6~12h,误诊的原因和疾病有:无胸痛者3例被漏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糖尿病患者急性心肌梗死(AMI)误诊的经验教训,减少误漏诊,提高抢救成功率。方法 分析12例被误漏诊的糖尿病AMI患者的病历资料,查找和总结误漏诊的原因。结果 12例被误漏诊的糖尿病AMI患者占同期该类住院患者的41%(12/29),AMI被延误诊断的时间为6~12 h,误诊的原因和疾病有:无胸痛者3例被漏诊,疼痛不典型误诊为急腹症2例,以呼吸困难、神志障碍、心力衰竭、休克等为突出表现而误诊为其他疾病者共7例,其中被误诊为支气管哮喘1例,急性脑血管疾病2例,糖尿病高渗性昏迷1例,急性左心衰竭2例,感染性休克1例。结论 糖尿病患者发生AMI时容易被误诊,应提高警惕。

    [关键词] 糖尿病;急性心肌梗死;误诊

      1999年1月~2006年4月我院共收治了糖尿病AMI患者共29例,其中12例发生了误漏诊,误诊率高达41%。现将其误诊原因分析如下,并总结误漏诊的经验教训,供同行借鉴。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例被误诊的糖尿病AMI患者全部为住院病人,其中男8例,女4例,年龄51~76岁。糖尿病病史6个月~10年,2例采取控制饮食及运动疗法,7例口服降糖药物治疗,3例注射胰岛素治疗。入院时症状:疲乏心悸3例,呼吸困难3例,神志障碍(淡漠、嗜睡及浅昏迷)4例,胸痛7例,上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2例,血压低于90/60 mmHg者1例,肺部听诊有啰音者4例。从症状发作到入院时间3~10 h。指血糖8.9~36.8 mmol/L,有6例立即做了心电图(ECG)检查,其中1例T波高尖,ST段普遍压低2例,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2例,相邻两个导联ST段抬高0.1~0.2 mV者1例。3例有频发性室性早搏,2例入院时做了头颅CT检查显示为腔隙性脑梗死。所有病例在入院时第一诊断中均未考虑到AMI并进行针对性AMI的特殊治疗。因治疗过程中病情不缓解,全部病例均补做和复查了ECG,并检查了心肌酶谱和肌钙蛋白Ⅰ。

    1.2 AMI诊断标准[1] (1)具有冠心病危险因素;(2)典型胸痛表现;(3)ECG上呈心肌缺血、急性损伤及病理性Q波改变,其演变过程符合AMI的ECG变化规律,(4)肌钙蛋白Ⅰ阳性或心肌酶升高,CKMB升高达正常上限2倍以上,并符合AMI演变规律。(3)、(4)条为诊断AMI的必备条件。

    2 结果

    12例经积极治疗后7例好转出院,4例死亡。住院死亡率33%。AMI被延迟诊断时间为6~12 h,被误诊的原因和疾病如下:3例无明显胸痛者被漏诊,2例以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为突出表现者被误诊为急腹症。以神志障碍为突出表现和头颅CT异常者被误诊为急性脑血管疾病,漏诊AMI 2例。以呼吸困难、喘憋为主要表现者误诊为支气管哮喘1例,以血糖显著升高、浅昏迷为主要表现误诊为糖尿病高渗性昏迷1例,以心悸、呼吸困难和肺部啰音为主要表现误诊为急性左心衰2例,以呼吸困难、肺部啰音和血压降低为主要表现被误诊为肺部感染、感染性休克1例。

    3 讨论

    3.1 误诊原因分析 糖尿病除因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而导致的“三多一少”症状外,其急、慢性并发症对机体各器官、系统病变尤为重要。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常常与糖尿病相伴发生或并存。因此近年来一直有糖尿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的说法。由于患者受损脏器多、表现复杂,因此糖尿病患者发生AMI时常因表现不典型而被误诊和漏诊,贻误宝贵的抢救治疗时机。从本文资料来看,糖尿病患者发生AMI时被误诊的原因有如下几种。

    3.1.1 无痛性AMI 糖尿病患者常有神经痛觉纤维受损,在发生AMI时造成无痛或痛阈显著升高[2];老年人对疼痛的敏感性和反应性下降,心肌梗死灶小而无痛,AMI时心排量下降导致脑血循环障碍或并发脑血管疾病时,患者对疼痛的感觉有障碍,同时对疼痛描述不清等种种原因导致了无痛性心肌梗死。

    3.1.2 胸痛不典型 AMI时酸性代谢产物刺激交感神经传入纤维产生痛觉向T 1~10脊神经支配的部位放射引起异位疼痛有:上腹部疼痛,颈部及肩背部疼痛,口腔及颌面部疼痛[3]。

    3.1.3 未及时做心电图或心电图不典型 ECG对部分AMI具有确诊价值,但常常因为未及时做该项检查而使诊断被延误。另外也有相当一部分AMI可因ECG表现不典型而给诊断造成困难。如无Q型及ST段不抬高型AMI,右室梗死,正后壁心肌梗死,再次心肌梗死,原有左束支传导阻滞等均可使常规12导联ECG不典型,AMI的超急性期可仅有T波高尖,对于这些情况医生应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根据患者的病情及时复查ECG,必要时加做相关的导联,更重要的是要及时查心肌酶学指标和肌钙蛋白,以便对ECG诊断AMI的缺陷进行补充。

    3.1.4 多种疾病并存,症状互相掩盖或某一症状较突出 重症糖尿病患者常有并发症或有多脏器损害,如同时伴急性脑血管疾病或AMI时心功能骤然毁损使大脑血循环障碍时均可出现神志异常。AMI时可能以急性左心衰、休克等为突出表现,医生不仔细或缺乏经验是可能只对这些症状进行诊断和治疗,心肌缺血的胸痛、胸闷、呼吸困难与支气管哮喘、自发性气胸的呼吸困难表现相似,且都具有突发性的特点,因此容易误诊。

    3.2 经验教训 AMI是临床上危及生命的危重之一,抢救AMI时应树立“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理念,要采取一切措施尽早开通梗死相关血管,延误诊断与治疗后果是严重的。为减少糖尿病

    患者AMI的误诊,以下几点值得注意:(1)要有糖尿病是心血管的高危(或等危)因素的意识,对糖尿病患者突发性胸痛、心悸、呼吸困难、意识障碍、休克等要高度怀疑发生AMI的可能。(2)对糖尿病患者尤其是有AMI可能表现者均要及时做心电图检查,对ECG异常或高度怀疑AMI而ECG表现又不典型者,应及时做心肌酶学和肌钙蛋白检查。(3)对重症糖尿病患者不能只满足于某一突出症状、体征或某一系统疾病的诊断,应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以免漏诊。

    总之,糖尿病患者发生AMI时表现复杂而又不典型,容易误诊,医生应努力掌握好糖尿病、冠心病及其他相关的知识,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提高糖尿病患者AMI的诊疗水平。

    [参考文献]

    1 王吉耀,廖二元,胡品津.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45-284.

    2 刘新民.实用内分泌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330-335.

    3 陈在嘉,徐义枢,孔华宁.临床冠心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269-273.

   作者单位: 638300 四川岳池,岳池县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唐彪,刘菊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