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美托洛尔缓释片治疗老年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美托洛尔缓释片治疗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临床疗效。方法62例心力衰竭患者随机分成两组,美托洛尔缓释片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美托洛尔缓释片,并逐步加大剂量,本研究最大剂量为95mg/d,疗程30周。对照组进行常规治疗。结果治疗30周后,美托洛尔缓释片组患者的LVEDD和LVESD明显缩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美托洛尔缓释片治疗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临床疗效。方法 62例心力衰竭患者随机分成两组,美托洛尔缓释片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美托洛尔缓释片,并逐步加大剂量,本研究最大剂量为95 mg/d,疗程30周;对照组进行常规治疗。 结果 治疗30周后,美托洛尔缓释片组患者的LVEDD和LVESD明显缩小(P<0.01),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0.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64.5%。结论 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可以长期应用美托洛尔缓释片治疗,并能够改善心肌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关键词] 充血性心力衰竭;美托洛尔缓释片;疗效

     Evaluation of in treatment of metoprolol sustained-release tablets senile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CHEN Wen-sheng.Department of Medicine,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Haizhu,Guangzhou 5102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metoprolol sustained-release tablets in treating senile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Methods To divide 62 patients into two groups,on the basis of routine treatment metoprolol sustained-release tablets group was added to metoprolol sustained-release tablets and added dose step by step,maximum dosage was 95 g/d in the study,course of treatment was 30 weeks,contrast group was conducted routine treatment. Results LVEDD and LVESD of metoprolol sustained-release tablets group reduced markedly(P<0.01) after 30 weeks treatment and total efficiency was 90.3%,contrast group total efficiency was 64.5%.Conclusion Metoprolol sustained-release tablets was able to apply chronically to senile chronic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patients and able to improve cardiac muscle function,to enhance life quality,to prolong life-span.

    [Key words]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metoprolol sustained-release tablets;clinical efficacy

    老年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发病率逐渐增加,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国内外大量临床研究确立了β受体阻滞剂在慢性CHF治疗中的地位[1,2],它已成为心衰标准治疗的有效药物之一。本文总结和评价我院近年来应用美托洛尔缓释片治疗老年慢性CHF 62例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选自2004年6月~2006年5月在我院住院的老年慢性CHF患者62例,男36例,女26例,年龄61~83岁,平均(66±8.5)岁;其中高血压性心脏病40例,原发性扩张性心脏病8例,缺血性心脏病14例。诊断符合美国纽约心脏协会(NYHA)标准,心功能Ⅱ级28例,Ⅲ级34例,无美托洛尔缓释片应用禁忌证及不能耐受者。

    1.2 方法 将62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美托洛尔缓释片组31例,男19例,女12例,心功能Ⅱ级13例,Ⅲ级18例;对照组31例,男17例,女14例,心功能Ⅱ级15例,Ⅲ级16例。治疗前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心衰程度、基础病因方面无明显差异。美托洛尔缓释片组在应用强心剂、利尿剂、ACEI等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美托洛尔缓释片(选

    用阿斯利康制药公司的倍他乐克缓释片)治疗,首次剂量为11.875 mg,每日1次,根据患者的病情及个体差异,逐步加到靶剂量或最大耐受剂量后坚持长期服用。本研究美托洛尔缓释片最大耐受剂量为95 mg/d,疗程30周。治疗过程中有恶化倾向者则停加药量或逐步减少用药及停药观察。对照组进行基础治疗与美托洛尔缓释片组相同,但不加美托洛尔缓释片。入选的CHF患者在治疗前和治疗30周后,于静息状态下测定心率(HR)、收缩压(SBP)、舒张压(DBP)、肌酐(Cr)及超声心动图测定左室舒张末内径(LVEDD)、左室收缩末内径(LVESD)和左室射血分数(LVEF)值。

    1.3 疗效评价标准 显效:心功能改善2级或2级以上,临床症状缓解,心室率维持在60~70次/min;有效:心功能改善1级,临床症状部分缓解,心室率维持在71~85次/min;无效:心功能改善不足1级或无改善,临床症状未见缓解或加重。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各组间资料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本研究美托洛尔缓释片组在治疗过程中有2例无效,其中1例病情恶化,即逐步减少用药,最后停药观察。两组临床疗效观察见表1。

    2.2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和心率的变化 见表2。

    2.3 两组治疗前后Cr、LVEDD、 LVESD和LVEF的变化 见表3。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表2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心率的变化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论

    心力衰竭是指在足够的静脉血回流情况下,因心排血量绝对或相对不足,不能满足机体代谢需要而引起的循环功能障碍综合征。主要表现为体循环或肺循环淤血,动脉系统和组织的血流灌注不足。20世纪60年代,人们认为心力衰竭的主要原因是水钠潴留,因此应用洋地黄及利尿剂治疗;到20世纪70、80年代,人们认识到在心力衰竭的发生中起主要作用的是血流动力学紊乱,治疗的重点转向纠正血流动力学紊乱,主要在强心、利尿基础上加用血管扩张剂治疗;到了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人们认识到神经激素紊乱在心力衰竭的发生中起主要作用,治疗的重点在于防止和延缓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开始大量临床试验和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及β受体阻滞剂治疗。近年来对CHF患者在常规心衰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可以阻断神经内分泌系统的激活,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延缓心衰的进展,降低心衰的猝死率和死亡率,收到令人满意的疗效[3,4]。本研究表明,对老年CHF患者在常规抗心衰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美托洛尔缓释片治疗收到较好的效果,长期治疗(≥30周)对患者受益较大,能提高老年CHF病人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慢性CHF可引起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和交感神经系统激活,对心肌产生有害作用,当代治疗CHF关键是阻断神经内分泌系统,阻断心肌重塑。Esler等[5]认为在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致心肌损害作用中,心脏肾上腺素张力增加而使心功能受损。β受体阻滞剂通过阻滞β受体,使心脏肾上腺素能的张力增加受到削弱,从而延缓心肌重构的进展,进而逆转心肌重构,对衰竭的心脏起保护作用,改善了心肌功能。Cucchini报道[6]β受体阻滞剂能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舒张、充盈和顺应性。本研究表明,应用美托洛尔缓释片治疗30周后,患者血压降低,心率减慢,LVEDD和LVESD显著缩小,LVEF值明显提高,心肌功能和临床症状得到改善。β受体阻滞剂能阻断交感活性,使心肌的β受体上调,增加心肌收缩反应的敏感性[7]。由于β受体上调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其疗效常有用药后3~6个月才能显出来,疗程一般不少于12周。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应避免突然停药,若需要停药应逐渐减量停药,以防病情恶化[8]。因突然停药可以发生突停反应,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快速型心律失常等严重反应。

    美托洛尔缓释片由美托洛尔微囊化的颗粒组成,每个颗粒是一个独立的贮库单位,可控制药物恒速释放,该制型的血药浓度平稳,作用超过24 h,故每天一次就可达到效果,提高了患者用药的依从性。

    值得注意的是:β受体阻滞剂不能作为心衰抢救药物,由于β受体阻滞剂是强大的负性肌力药物,在治疗初期有抑制作用,如在治疗中心衰加重,应先调整利尿剂和ACEI用量以达到临床稳定,而不是急停β受体阻滞剂。

    [参考文献]

    1 李仁桃,陈良华,朱兴雷.β受体阻滞剂在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进展.心血管病学进展,2002,23(6):359-362.

    2 李霞,王锡田.β受体阻滞剂与心力衰竭.心血管病学进展,2002,23(1):19-22.

    3 刘立新.常规治疗基础与联用美托洛尔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3,19(1):46-48.

    4 胡大一.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进展.医师进修杂志,2000,23(12):46-47.

    5 Esler M,Kaye D,Lambert G.Adrenergic nervous system in heart failure.Am J Cardiol,1997,80:7.

    6 Cucchini F.Chronic treatment of dilated cardiomyopathy by beta-blocking agents clinical and hemodynacic follow-up.Eng Aabstr,1998,18:835-836.

    7 Michal R,Brietow M R.Mechanism of action of beta-blocking agents in heart failure.Am J Cardiol,1997,80(11A):26-40.

    8 纪宝华.心力衰竭治疗的进展.中华内科杂志,2000,1:66-68.

   作者单位: 510250 广东广州,广州市海珠区第二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陈文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