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5期

心力衰竭患者血清脑钠素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心力衰竭(HF)患者血浆脑钠素(BNP)水平与HF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分别测定62例试验组HF(NYHAⅣ级)患者、30例心功能代偿期对照组(NYHAⅠ级)的血清BNP水平,并进行对照分析。结果HF(NYHAⅣ级)组血清BNP水平显著高于心功能处于代偿期(NYHAⅠ级)组(t=-4。试验组中BNP水平与左室内径(LVDD)呈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心力衰竭(HF)患者血浆脑钠素(BNP)水平与HF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 分别测定62例试验组HF(NYHAⅣ级)患者、30例心功能代偿期对照组(NYHAⅠ级)的血清BNP水平,并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HF(NYHAⅣ级)组血清BNP水平显著高于心功能处于代偿期(NYHAⅠ级)组(t=-4.816,P<0.001)。试验组中BNP水平与左室内径(LVDD)呈正相关(r=0.583,P<0.001),与左室射血分数(EF)呈负相关(r=-0.524,P<0.001)。结论 测定血浆BNP水平有助于了解HF患者发病机制、病情严重程度和预后的判断。

【关键词】  心力衰竭;脑钠素


     脑钠素(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BNP)是利钠肽家族中主要心室分泌的一种神经激素。其分泌量随心室充盈压的高低变化,其增高的程度与心衰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血浆BNP水平可作为评定心衰的进程和判断预后的指标[1]。2000年底通过美国FDA批准其成为第一个用于诊断心力衰竭的生化指标,2001年欧洲心脏病学会提出的心力衰竭指南将BNP作为心衰诊断的客观指标。并被称为充血性心衰的第一个“潜在白细胞”。目前BNP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日益受到重视。本文研究心力衰竭(HF)患者血浆脑钠素(BNP)水平与HF严重程度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按NYHA分级选择符合心力衰竭诊断标准的HF(NYHAⅣ级)患者62例作为试验组,男33例,女29例;年龄(69.98±7.87)岁,30例心功能代偿期(NYHAⅠ级)患者作为对照组,男16例,女14例,年龄(68.4±5.44)岁。

    1.2  研究方法  所有入选者均在清晨空腹时抽取静脉血1 ml,测定BNP水平;并由专人于当天测定所有入选者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和左心室射血分数(EF)。

    1.3  统计学方法  全部数据采用SPSS 11.5统计软件包处理。计量资料两组比较采用t检验;组间数据采用直线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2.1  试验组(NYHAⅣ级)与对照组(NYHAⅠ级)BNP测定结果比较  见表1。

    2.2  92例BNP与其他因素间相关分析  见表2。表1  两组间数据比较表2  全部病例BNP与其他因素相关分析

    2.3  NYHA Ⅳ级组(62例)BNP与其他因素间相关分析  见表3、图1、图2。表3  NYHA Ⅳ组BNP与其他因素相关分析

    3  讨论

    本研究显示,NYHAⅣ级组BNP水平(707.89±743.6)明显高于NYHAⅠ级组(51.71±33.18)pg/ml,这与国内外大量研究相一致。2001年Acc/AHA指南指出,BNP>100 pg/ml提示左室功能不全或有症状的心力衰竭,有较高的特异性和敏感性[2,3]。正常BNP值(<50 pg/ml)可基本排除心力衰竭,其阳性预测值>90%。同时,全部病例血浆BNP水平与LVDD呈正相关,r=0.244,P=0.019;与EF呈负相关,r=-0.369,P<0.001。在NYHAⅣ级组中,这种相关性体现得更为明显:BNP与LVDD的相关系数r=0.583,P<0.001;BNP与EF的相关系数r=-0.524,P<0.001。说明血浆BNP水平可以反映心功能衰竭的严重程度,这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诊断心率的依据。

    长期以来,心率的症状和体征是诊断心率的重要依据。评价病情的严重程度也主要是依靠1982年美国纽约心脏病学会(NYHA)提出的分级方案。但该方案是仅凭患者的主观陈述及医生的判断,有很大的差异。1994年美国心脏病学会(AHA)提出了客观的评估,包括心电图、负荷实验、X线、超声心动图等来评估心脏疾病的严重程度。但对某些急性心率发作者或病情严重者,有时不能及时进行上述检查,给临床诊断及治疗带来一定困难。BNP浓度检测方法简便快捷,可用作急诊室诊断、鉴别诊断心衰左心室收缩功能不全的生化指标[4]。

    另外,目前国内外的一些研究已经涉及BNP的治疗价值。BNP通过下列机制从而影响心血管系统[5~7]:(1)较强的舒张血管作用,降低周围血管阻力;(2)拮抗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3)改善心肌重构;(4)促进肾脏排钠利尿。BNP的利钠、利尿作用可能由肾脏介导;扩张血管作用与增加平滑肌细胞中cGMP有关,抵消血管收缩及液体潴留。动物中注射BNP后,能降低平均动脉压、平均肺毛细血管楔压及全身血管阻力;临床患者中同样发现,冠状动脉中静注BNP能增加冠脉血流,降低冠状动脉阻力,被喻为“内源性硝酸甘油”[8,9]。尽管神经激素直接用于干预治疗尚不成熟,但这很可能是前景广阔的探索及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

2 Kjaer A,Hesse B.Heart failure and neuroendocrine activation:diagnostic,prognostic and therapeutic perspectives.Clin Physiol,2001,21:661-672.

3 Tsutamoto T,Wada A,Maeda K,et al.Attenuation of compensation ofendogenous cardiac natriuretic peptide system in chronic heart failure:prognostic role of plasma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concentra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symptomatic left ventricular dysfunction.Circulation,1997,96:509-516.

4 Dao Q,Krishnaswamy P,Kazanegra R,et al.Utility of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in the diagnosis of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in an urgent-care setting.J Am Coll Cardiol,2001,37:379-385.

5 Cowie MR,Mendez GF.BNP and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Prog Cardio vasc Dis,2002,444:293.

6 Struthers AD.Further defining the role for natriuretic peptide levels inclinical practice.Eur Heart J,1999,20:712.

7 Yasue H,Yoshimura M,Sumida H,et al.Localization and mechanismofsecretion of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in comparison with those od A-typenatriuretic peptide in normal subjects and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Circulation,1994,90(1):195.

8 John GLainchbury,Richards AM,Nicholls MG,et al.The effects of pathophysiological increments in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in left ventricularsystolic dysfunction.Hypertension,1997,30:398.

9 Peter BM,Clarkson MB.Effects of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on exercise hemodynamics and neurohormones in isolated diastolic heart failure.Circulation,1996,93:2037.


作者单位:110016 辽宁沈阳,辽宁电力中心医院

作者: 吴崇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