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6期

老年消化性溃疡167例内镜表现及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消化性溃疡(pepticulcerintheaged,PUA)的内镜及临床特点。方法总结我院近3年来经胃镜检查确诊的167例PUA患者与494例中青年PU患者临床资料,并加以对照分析。结果PUA具有临床表现不典型、高位溃疡、溃疡深大和并发症相对较多的特点。结论在PUA中进行良恶性溃疡鉴别非常重要,不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消化性溃疡(peptic ulcer in the aged,PUA)的内镜及临床特点。方法 总结我院近3年来经胃镜检查确诊的167例PUA患者与494例中青年PU患者临床资料,并加以对照分析。结果 PUA具有临床表现不典型、高位溃疡、溃疡深大和并发症相对较多的特点。结论 在PUA中进行良恶性溃疡鉴别非常重要,不论其溃疡深浅、大小均应进行病理学检查。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老年人;内镜


      老年消化性溃疡(peptic ulcer in the aged,PUA)系指年龄60岁以上老年人的消化性溃疡(peptic ulcer,PU)。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和医疗诊断水平的提高,PUA患者也逐渐增加,其临床表现不典型,并发症多且严重,具有病死率高的特点,使该病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总结武警8730部队医院2004年1月~2007年1月门诊及住院的PUA患者和中青年UA患者内镜表现和病史特点,并进行了比较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所选对象均是经武警8730部队医院胃镜室确诊的PU患者,根据年龄分为两组:老年组(≥60岁)和中青年组(18~60岁)。PUA组167例,男113例,女54例,男女之比21∶1;年龄60~83岁,平均677岁。其中十二指肠溃疡(DU)87例,胃溃疡(GU)72例,复合溃疡(CU)8例。中青年组494例,男424例,女70例,男女之比61∶1;年龄20~59岁,平均425岁,其中DU 334例,GU 134例,CU 26例。

    12  研究方法  通过对所有PUA患者进行详细询问病史、内镜检查、HP检测和病理活检,分类比较患者发病因素、患者临床症状和体征、溃疡部位、溃疡大小和并发症的发生率,进行显著性比较。

    1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PU组吸烟、饮酒、服用NSAIDs、Hp试纸检测情况  见表1。22   两组发病时主要症状及体征  见表2。

    23   两组胃镜检查GU及DU的发生部位  见表3、表4。

    24   两组GU直径比较  见表5。

    25   两组PU并发症发生率  见表6。表1  两组发病因素比较注:与中青年组比较,*P<005,**P<001表2  两组症状及体征比较 注:与中青年组比较,*P<005表3  两组GU部位的比较 注:与中青年组比较,*P<005,**P<001表4  两组DU部位的比较表5  两组GU直径比较 注:与中青年组比较,*P<005,**P<001表6  两组PU并发症的比较注:与中青年组比较,*P<005

    3  讨论

    近年来消化性溃疡总发病率有下降趋势,主要是因为中青年人群的发病率减低,而在老年人群还是呈逐年稳步增高倾向[1]。本组资料显示,PUA已占同期PU发病总数的253%(167/661)。

    本组资料显示,PUA患者发病原因主要有:(1)PUA患者中HP感染率较高(754%),尽管与中青年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Hp是一种重要的攻击因子,损伤局部的胃黏膜,增加侵袭因素胃泌素和胃酸分泌,削弱黏膜的防御和修复机制,导致溃疡形成[2];(2)由于老年人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及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消炎药(NSAIDs)(PUA组长期服用NSAIDs比率为473%,显著高于中青年组的71%,P<001),而NSAIDs可抑制胃十二指肠黏膜合成前列腺素,从而使胃黏膜细胞失去正常的前列腺素保护作用,且老年人血清蛋白水平下降,肝血流量减少和肾小球滤过率降低,使得NSAIDs易于在体内聚集,增加其毒性,故老年人使用NAISDs应提防PU发生;(3)老年人长期吸烟(593%)、饮酒(616%)的比率较高,特别是饮酒显著高于中青年(P<005)。

    本研究显示,PUA患者临床症状也很不典型,与中青年组比较,其上腹部节律性疼痛、嗳气反酸、上腹部压痛等表现少(P<005),而非节律性腹痛增多(P<005)。这可能是因为老年人的胃黏膜普遍呈退行性变,且多合并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胃黏膜血流量减少,呈慢性进行性营养不良,所以导致对溃疡疼痛的敏感性降低,有的PUA患者仅有腹部不适感,无明确的腹部定位。尤其对于应用NSAIDs者,药物本身有止痛作用,能掩盖其症状,临床医生更应警惕。

    本研究表明,老年组胃体、贲门及胃底溃疡发生率高于中青年组(P<005),而幽门、胃窦和胃角部位溃疡发生率低于中青年组,这可能与年龄的增长、慢性胃炎的发展和幽门腺区向贲门侧移行有关[2]。本组资料显示,球后溃疡发生率为438%,与既往文献报道[1]相近。并且老年组巨大溃疡(直径>3 cm),明显较中青年常见(153% vs 31%,P<001),溃疡大而深可能由于PUA症状不明显,延误了早期诊治以致溃疡增大,也可能与黏膜血流量减少、溃疡愈合慢有关。

    本研究显示,PUA并发症总发生率显著高于中青年组(623% vs 377%,P<005),其中以出血(443%)最为常见。老年人群中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发病率高,使胃黏膜毛细血管硬化,黏膜血供差,应激性溃疡增加,加上有饮酒、饮食不当和服用NSAIDs药物等诱因,使得PUA患者消化道出血明显多于中青年组(P<005)。PUA还容易向周围或深部扩展,穿透胃、十二指肠壁并发穿孔,在幽门附近的溃疡由于瘢痕组织收缩还往往产生幽门狭窄,导致幽门梗阻。本研究还显示PUA患者恶性溃疡发生率显著高于中青年组(P<005),因此在PUA中进行良恶性溃疡鉴别非常重要,不论其溃疡深浅、大小均应进行病理学检查。

 

【参考文献】
  1 李益农,陆星华.消化内镜学,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366.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868.


作者单位:510800 广东广州,武警8730部队医院内科

作者: 尹峻,明平良,孙春梅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